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世贸第六次部长级会议闭幕通过部长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1:09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12月18日电 记者刘韬、龚雯报道:今晚10时40分,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在香港正式闭幕。经过6天紧张的磋商和讨论,会议通过了《部长宣言》,为明年底完成的多哈回合谈判定下明确方向,将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重要的积极作用。

  闭幕式上,此次香港会议主席、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表示,香港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大会通过的《部长宣言》,在农产品贸易、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业和发展
议题等方面均取得实质成果,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发展方案。发达成员将在2013年全面取消所有形式农产品出口补贴,发达成员和部分发展中成员2008年起向最不发达国家所有产品提供免关税、免配额的市场准入;发达成员2006年取消棉花的出口补贴;并在大幅度降低农产品国内支持方面取得共识。曾俊华说,香港会议也为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的谈判定下具体方向,WTO各成员同意采用“瑞士公式”,以达到较高关税需面对较大减幅的原则。同时,香港会议也为明年底完成的多哈回合谈判订立了清晰的路线图。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高度评价香港会议。他说,会议在贸易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实质进展,并朝着发展的目标进发。会议的成功举办为谈判注入了新的能量,期望2006年能完成整个多哈发展议程的谈判。会议还为谈判注入了新的平衡点,我们将坚定地将平衡点逐步推向发展中国家。拉米说,明年起,我们将按照香港会议定下的时间表,全速推进各方面工作。

  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于12月13日至18日在香港举行,来自世贸组织149个成员的5800多名代表和2000多名非政府组织代表参加了为期6天的会议,在此次会议汤加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成为第150个成员。世贸组织第七次部长级会议举办的地点和时间待定。

  又讯,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闭幕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发表声明祝贺会议圆满闭幕。声明指出,大会发表《香港部长宣言》,为明年完成多哈议程奠定良好基础。希望香港的努力能为全球带来真正及实质的好处,更希望能够惠及最不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民。

  声明称,香港坚定支持多边贸易制度,也体现了自由及开放贸易的成果。香港顺利举办部长级会议,圆满成功,再次清楚向世界显示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是实至名归的。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