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世界贸易组织大船香港获取新风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2:14 第一财经日报

  “即使是最小的进步,也是进步。”就任世贸组织(WTO)总干事仅三个月,拉米在“东方之珠”经历了上任以来的第一场谈判大考,其期盼有所成的复杂心情,充溢于忙里偷闲的个人博客。好在香港连日来阳光灿烂,WTO第6次部长会议12月18日如期闭幕,149个成员部长在《香港宣言》中承诺,要在2013年之前逐步取消农业补贴,取消棉花出口补贴,免除最不发达国家97%货品的进口关税,并力争在明年底之前结束多哈回合全部谈判。

  虽然WTO成员部长们仍各怀心事,虽然最终要落实各项承诺还需克服诸多困难,但拉米和部长们终于可以放松一下,有时间去买些家人期待的圣诞礼物了。毕竟新年钟声就快敲响,新的期待也将在全球孕育。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涉及经济利益最直接、也最广泛的国际组织,WTO有关谈判历来充满复杂博弈,也总伴随争议浪潮。因此我们相信,与会各成员部长,是发自内心真诚赞赏香港提供的完善会议服务,并愿意看到几经曲折的有关谈判,能在会议闭幕前取得新进展。

  这是WTO各成员共同努力的新结果,也是推进经济全球化、加速各成员经济融合的新一步。当然,这也是拉米就任WTO总干事后一次出色的工作表现,正是他,在有关谈判出现僵局时,适时提出新的妥协方案,从而拉近了不同成员之间的立场差距,避免了谈判破裂。由此我们更有理由相信,这个曾代表欧盟驰骋国际舞台的强硬谈判好手,正在不断适应WTO这个新舞台所赋予的全新使命与挑战,并一点点推进WTO有关谈判艰难向前迈进。

  当然也必须看到,香港会议所达成的良好结果,同样还是局部和阶段性的,最终要把纸面上的承诺一一落实,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其核心问题,仍然是在WTO框架内,不同发展水平的成员之间,甚至是相同发展水平的成员之间,在多哈回合谈判所涉及的具体农业、服务业和工业品贸易问题上,始终存在着极大利益冲突和立场差距,这无疑会非常棘手。

  最典型的,就是美国、欧盟这对政治盟友和经贸冤家,只要谈及农业贸易总是针锋相对,挟枪带棒。美国明确提出,发达国家应在今后5年内将农产品关税降低55%~90%,然后逐步降到零;欧盟则坚持认为,可以承诺将农产品进口关税平均削减46%,但除非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开放工业品和服务贸易市场,否则欧盟不会在未来数年大幅度削减农产品关税。

  如能坚持这种持中立场,当然非常难得。尤其是在WTO这样涉及利益复杂的国际性组织里,任何有失公允的倾向或主张,都有可能引发谈判僵局甚至国际争议,何况世界上还有相当数量的人群,明确反对WTO所倡导和推进的经济全球化进程。

  好在此次香港会议上,我们开始看到更趋一致的世界和谐之音。比如,在有关向最不发达国家的产品提供免关税和免配额市场准入的问题上,WTO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意见更趋相同;在备受争议的削减棉花出口补贴时间表上,发达国家也开始表现出较强灵活性,更多的WTO成员也认识到,要避免因为不恰当地补贴棉花生产,致使国际棉花贸易更加扭曲。

  多哈回合谈判自2001年11月启动以来,已经历了4年多的曲折起伏。我们当然希望有关谈判能在明年底前全部结束,但更重要的还是最终达成什么样的协议。中国历来明确支持多哈回合能够达成“平衡的协议”,而这里所谓的“平衡”,不能只是发达成员各自在谈判中有得有失的自我平衡,而更应当是有助于WTO所有发展中成员持续协调发展的全面平衡。

  看起来,这似乎是个挺高的要求,特别是对成员众多的WTO而言。但放眼世界和谐与全球发展,努力促成并落实这样的平衡协议,正是WTO等国际组织的使命和职责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说,首次承办WTO部长会议并见证谈判有所进展,的确是中国香港的荣幸;我们非常期望,WTO这艘“满载协议的大船”,在香港短暂停留后,获取了驶向目的地的新风力。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