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圈起夫子庙广场办茶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7:56 南京晨报

  晨报84701110热线报道 夫子庙广场是南京市民和外地游客都爱去的地方,在这里可以凭栏欣赏秦淮河的美景。不过如果以后您再想凭栏看景,恐怕要“掏点”才行,因为这里将要变成一个休闲茶座。

  “便民设施”要交钱消费

  昨日下午,夫子庙广场游人如织,许多游客在此驻足留影,但令人奇怪的是,临河约5米宽的地方被人用铁栅栏围了起来。靠近河岸大理石栏杆的一侧摆放着一排桌椅,木质铁框。在铁栅栏中间,开了一个铁门,大门半开着。

  家住升州路的市民夏先生昨日带着女儿一起到夫子庙游玩,逛了一圈累了,便带着女儿坐在临河的椅子上。夏先生笑着说:“政府考虑得真周到,在这里放一排桌椅,方便游客休息。夫子庙这么大,逛一圈下来还真蛮累的。”但是他有点不明白的是,为什么这里用铁栅栏围了起来,只能从一个大铁门进来。

  昨日下午,许多游客都像夏先生一样,停留在这里的桌椅上休息。但是他们都不知道,将来这里只有交钱消费才能进来。据栏杆东侧画舫的售票员称,这里将来要搞成一个休闲茶座,售货点就紧挨着画舫售票点,在栏杆里面。

  管理局“圈地”办茶座?

  记者在售货点看到,里面放了几台煮咖啡机,地上还放着一个装现调饮料机的纸箱子,纸箱子上面写着联系人冯女士的电话。昨日,记者按照纸箱子上的电话拨过去咨询。冯女士称,搞这个休闲茶座的并不是她,而是一个北京的老板。她在对面做照相生意,北京的老板在这里还没有找到办公室,先让厂方把货发到她这里,她再按地址把东西放进去。她只是帮个忙而已。

  夫子庙地区管理局的韩主任称,休闲茶座并不是北京老板开的,而是他们单位自己搞的,资金完全由他们单位自己出。目前工商注册还没下来,做起来是什么效果目前也不确定。

  以后游客进来要交点钱

  韩主任称,秦淮河沿线的综合环境刚整治过不久,地面重新铺设过,下面的雨花石市场也迁走了,搞了一个文化墙。但是有一个问题一直难以解决,就是有游客直接坐在大理石栏杆上。游客直接坐在大理石栏杆上产生3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安全问题,游客直接坐在栏杆上很危险,很可能掉下去;第二是不雅观,很多游客在下面参观文化墙,但一抬头就会看见一排屁股,非常影响夫子庙的形象;第三是卫生问题,许多坐在栏杆上或者靠着栏杆的游客,直接把烟头和吃剩的东西往下扔,非常破坏环境,文化墙上的绿化带已经破坏得差不多了,如果这些东西扔在下面的游客头上,又会惹起一场纠纷。韩主任称,他们最初的想法就是把游客和大理石栏杆隔离开来,因此才搞了这个铁栅栏。

  那么以后市民要进这个铁栅栏观光,是不是就得交费呢?

  韩主任称:“里面是休闲茶座,进来总要消费点。”

  市民质疑兴办茶座单位

  针对韩主任的说法,记者又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他们纷纷对韩主任的说法提出质疑。

  第一,安全问题,栏杆外面有一米多宽的绿化带,市民即使从栏杆上摔下去,也会摔在绿化带里,而不会摔到下面去,夫子庙几十年来也没发生过一起市民因为坐在栏杆上而摔下去的事故,夫子庙地区管理局何来如此安全顾虑。

  第二,市民直接坐在栏杆上很不雅观,那么夫子庙管理部门有没有考虑到市民逛一圈夫子庙之后需要休息一下,可在相应的地方增加足够的长凳,方便游客休息。

  第三,游客不注意卫生,那么管理部门有没有设置足够多的垃圾桶呢?把这里围起来,在大理石栏杆旁放一排桌椅,这样就能阻止游客乱丢垃圾了?

  在建康路住了60多年的刘老先生称:“他们是在太阳底下搞‘圈地运动’,侵占了属于全体南京市民的公共空间。”

  读者朋友,你们认为夫子庙地区管理局此举合适吗?请发送短信至13770711473或拨打热线84701110发表看法。

  作者:陈建峰/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