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香港舆论高度评价世贸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20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19日电 香港报纸19日纷纷发表评论,祝贺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高度评价香港成功地举办了这次会议。

  香港《文汇报》社评说,世贸香港会议在各方都不看好的情况下,经过6天的艰苦谈判,终于峰回路转,柳暗花明,通过香港宣言的修订文本。香港成功举办世贸会议,完成了多哈回合谈判的关键阶段,为全球自由贸易进程作出了巨大贡献,赢得举世赞赏。会议虽令
香港付出了一定代价,但香港仍然是得大于失,香港在全球多边贸易体制中的影响将扩大,并将得到巨大的贸易利益。香港国际都会品牌和国际会议中心的地位,也将进一步提升。

  《大公报》社评认为,本次会议使令人关注的农产品贸易争议得到局部解决,达成了在2013年前取消补贴的共识。其他如争议较少的给予最不发达国家减免关税及配额限制优待,也获得原则性认同。经过多日来各方在会场内针锋相对的争论,总算是有了一些成果,比会前及会期中的悲观看法是好得多了。社评说,香港作为东道主,为安排这次会议及保障其顺利进行全力以赴,毫无疑问是尽了责任,效果良好,受到了与会各方赞赏。

  《香港商报》评论指出,香港会议缩小了各成员分歧,取得了难能可贵的进展,为完成“多哈回合”谈判订立了路线图,注入了新的动力,正如期待的那样,为最终完成谈判,发挥了“加油站”和“发射台”作用。香港会议已载入世贸史册,成为人类追求公平、自由贸易体系的重要一页。评论说,通过香港会议,全世界都看到了,香港人热爱和平、好客有礼和富有同情;看到了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是一个更加文明法治、运作高效、多元宽容、潜力无穷的现代化国际大都会;“东方之珠”更加璀璨,“中国香港”更富魅力。

  《明报》社评认为,香港作为世贸部长级会议的主办者,不但在维持治安上有出色表现,在会场内也成绩不俗,几项极难达成协议的课题,例如农产品补贴取消期限、最落后国家免关税免配额待遇等,最终都取得突破,发展中国家可以松一口气,有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多边自由贸易的制度也得以延续下去,说明世贸并非注定为强国服务,建制内的改革仍然大有可为。社评说,世贸会议这几天,国际传媒的焦点都放在香港,世界各国人民通过传媒的镜头,看到香港有一支专业的警队、有高度的自由,然而一切秩序井然、执法水平先进而文明。

  《星岛日报》社评指出,会场内,香港提供了一流的服务支援,令会议在良好的气氛下顺利进行,成功扭转了上次

墨西哥坎昆会议不欢而散的局面,确定了新的路向,并且略有进展,大大提高在明年底以前达成协议的机会。(完)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