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菲律宾抓捕中国人惹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57 世界新闻报

  突然包围商场 使馆紧急交涉 可能殃及旅游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刘丹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截至12月17日,被抓扣的145名中国公民中已有135名交足保释金后获释,其余10人 待交足保释金后有望于19日获释。这是近年来在菲中国人被抓得最多的
一次,但也是问题解决最快的一次。这究竟是怎么回 事呢?

  探员堵住商场

  行人也不放过

  当地时间14日下午2时半左右,菲律宾巴西市的墨拉兰商场热闹非凡。突然间,30多名菲律宾移民局的探员蜂拥 而至,他们到达商场后立即封锁通道,并开始抓捕在商场内的中国商人。一时间,商场里面秩序大乱,众多顾客和一些华人夺 门而出,一些移民局探员甚至追到外面的街道上。这次突然逮捕行动直到5点左右才告结束。移民局一共逮捕了102人,并 用两辆旅游巴士把他们带到移民局办公大楼。

  15日下午3时左右,菲律宾移民局的探员再次采取行动,封锁了有华人开商铺的一六八商场,将正在商场内的经营 者以及长相像是华人的购物者带出商场,押往停放在附近的两辆巴士上,然后送到移民局总部。

  两次行动突如其来,震动了菲律宾的华人,许多提心吊胆的华人商贩纷纷逃出商场,并致电他们的亲友,告知移民局 的这两次突然围捕行动,许多华人商铺纷纷关门。

  据菲律宾移民局长费兰礼斯透露,两次围捕行动,在逮捕的140多名中国人中,其中89人没有向移民局出示证件 ;另有13人持有特赦证件,5名有特别投资居民签证,2名是游客,3人持暂时居民签证,1名是与菲律宾人结婚的华人, 另外还有1名是70多岁老人。

  否认索贿传言

  声称维护公平竞争

  菲律宾移民局官员在行动后声称,这两次行动是为了维护菲律宾公平竞争的商业环境。根据菲律宾现行的

零售业法规 ,只有菲籍公民才能经营零售业,任何外籍人士一律不得经营该行业,违反该法规的外国侨民,都将被逮捕或者被遣送出境。

  菲律宾移民局官员称,已经接到很多菲律宾商人的投诉,指责一些中国人非法在菲律宾经营零售业。菲律宾移民局长 费兰礼斯表示,在他的两年任期内,这是首次采取行动,逮捕违法经营零售业的外侨。他说:菲律宾的法律是只有菲人才能从 事零售商业。

  费兰礼斯还透露,移民局早在5、6个月以前,就已经进行了多次暗中调查,一些探员扮成顾客,到一些大商场采购 ,拍下了很多照片,足以证明有很多中国人非法从事零售业。这次时机成熟,因此果断采取行动,进行突袭逮捕。

  针对这次突袭行动可能是因为少数华人勾结移民局探员枉法捕人、索取贿赂的传言。移民局长表示,并无此事,并坚 决表示绝对不会纵容部下枉法,被逮捕的中国人将全部被送到移民局拘留所,而非如外间传说的可以私下贿赂了事。

  但也有人指出,抓捕中国人实际上可以视作菲律宾的一个传统,每到年底,菲律宾移民局都会对华人进行大搜捕。“ 快到圣诞节了,在一些小商品市场里,华人开始销售节庆用品,生意往往很好,对菲律宾本地商人构成威胁。因此,这些菲律 宾商人就向有关部门举报。”

  中方紧急交涉

  警告可能殃及旅游

  14日菲律宾移民局逮捕中国人事发当天,中国驻菲使馆总领事郭少春参赞,在第一时间赶往移民局交涉,要求解释 逮捕原因,并希望移民局尽早放人并善待被拘捕人士,这一要求得到移民局长费兰礼斯的响应。

  16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李进军分别约见菲众议长德贝内西亚、移民局长费兰礼斯、外交部部长助理兼亚太司长巴 西里奥、外交部代部长助理兼领事司代司长卢塞纳瑞奥等菲方高官,就菲移民局近日集中抓捕中国公民事进行紧急交涉。

  李大使强调,菲移民局连续两次在部分商场大规模抓捕中国公民,已在华人社会中造成了恐慌和不安,并引起中国政 府和媒体的高度关注。激烈的单方面行动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也不符合目前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并有可能影响到中 国游客来菲旅游。  

  在中国驻菲大使馆的紧急交涉下,截至12月17日,被抓扣的145名中国公民中已有135名在交足菲币五万余 元(约合人民币7100元)保释金后获释,其余10人待交足保释金后有望于19日获释。至此,菲律宾逮捕中国人风波暂 告平息。

  菲律宾《世界日报》评论说,这次移民局逮捕中国商人,规模之大,人数之多,是过去所罕见的,在年关将至的时候 发生这种事情,对被捕者家属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而被捕的中国公民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安全获释,则应该归功于中国大 使馆护侨得力和照顾。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