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WTO香港会议迈开一小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6:50 时代信报

  胡斯然/文

  最后关头出成果

  在全球贸易谈判香港会议开幕之前,各类“大胆”预言随处可见:这次会议不会成功。

  但这种漫天飞舞的预言终究没有变成现实。12月18日,在最后的紧要关头,与会的149个成员历时近24小时,赶在会议结束前完成了最后一场谈判,并匆匆拼凑出一份《部长宣言》,就几项争议不算多的目标达成了协议:发达成员和部分发展中成员同意2008年前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免关税和免配额市场准入;发达国家2006年取消棉花出口补贴;2013年底前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

  这宣言首次为美欧两地取消某种农业补贴确定了具体日期。虽然除此之外,为期6天的贸易谈判几乎一无所获,在任何一项足以影响全球经济的更广泛贸易协议,例如开放全球的农业、服务业和制造业市场,以便各国大规模彼此开放市场,从而促进全球贸易的发展等等方面依然互不妥协,但香港会议的成果已经超过了原来的设想,这场聚会没有像人们担忧的那样无果而终。

  多哈回合也被称为发展回合,寓意这一回合谈判要为发展中国家带来切实的利益。参加会议的中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张向晨18日说,世贸香港会议在农业、非农、棉花以及发展问题上都取得了一些进展,这些进展是积极的。尤其棉花,这个贸易扭曲最严重的农产品所取得的进展对整个农业谈判将起到推动作用,这对于世界经济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将带来一定的积极意义。 

  会议的成果也令WTO总干事拉米欣喜,他表示,本届会议原定要就取消贸易壁垒问题达成一项内容广泛的框架协议,香港会议将进程推进了5个百分点,取得的成果从55%提高到60%。

  虽然会议取得的只是一些小成果,但也就避免了2003年坎昆会议全面受挫的不利局面,这对遭遇着深重信誉危机的WTO来说,其意义已经超过了《部长宣言》本身。

  WTO信誉危机扩散

  在1999年的西雅图会议全面受挫后,街头抗议和骚乱就成了每一届WTO会议必然面对的局面,香港会议也不例外。各种反WTO团体们的游行活动,在香港抢先WTO会议两天就“开幕”。11日下午,由韩国、印尼、日本、菲律宾等世界各国人士组成的“反WTO民众同盟”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反对WTO行动周开幕集会”。当天上街游行的规模达到了3000人之众。

  会议开幕当天,130人左右的韩国农民在湾仔码头跳入大海以示抗议,为了纪念

墨西哥坎昆会议时自杀抗议的韩国农民李京海,数十名韩国农民还焚烧棺木。据不完全统计,当天来自世界各地参加游行的人数超过了1万人。

  香港成了各国农民的“派对”场所。与此同时,自WTO成立以来面临的严重的信誉危机也在扩散。有分析说,倘若是次部长会议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进而多哈回合无法在2006年年底之前完成,WTO所代言的多边贸易体系,可能面临崩盘危险。

  再次失败是不能想象的,这将导致WTO的信誉在未来几年里几乎受到破坏,将助长全球贸易协议的双边主义,加剧贫富国家之间的不平衡,进而导致全球范围的不稳定,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表示。

  这种观点代表着主流。由于WTO在多边共同制定规则方面,代表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成就,如果弱化WTO,将产生更多的互惠协议。那时,弱者将受到强者的支配,而强者将致力于建立商业势力范围。最终后果之一,肯定是重新引发贸易争端、破坏多边贸易规则、加速贸易双边化和地区化,加剧全球政治的紧张局势。

  依然面对的难题

  香港会议无疑在很大程度上拯救了WTO。与会各国现在要面对一系列严格的最后期限,有些是他们自己设定的。在本届香港会议上,他们同意在明年4月30日之前签署一份框架协议,发誓要在2006年年底之前完成本轮WTO谈判。美国官员表示,这样白宫就可以赢得充分的时间,以便在2007年7月总统的贸易谈判权到期之前推动这项协议在国会通过。

  但是,高级贸易官员们在表示乐观情绪的同时也很谨慎,因为导致坎昆会议失败的障碍依然存在。

  令人担心的是,香港会议也为明年春天的会议定下了一个并不鼓舞人心的调子。取消出口补贴这类本来不能算作重要议题的事情却成了大会的主要内容,而更重要更广泛的议题却并未触及。例如,一度被看作本届会议中心议题的项目——向32个最贫穷的成员国提供免税、免配额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待遇——就因为美国和日本的反对而难以获得通过。美国担心孟加拉国和柬埔寨等国的

纺织品会蜂拥进入美国,他们将在明年春天的下一次WTO会议上面对这些难题。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