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专题 > 正文

广东北江沿江居民吃用水有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22:57 新华网

  新华网英德12月21日电 (记者徐清扬、赵东辉) 21日,记者沿着北江从英德溯江而上,了解沿江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情况。记者看到,受北江水污染影响,沿江部分工厂和村镇停止供应自来水,当地政府正积极组织消防车送水,沿江工厂职工和村民生产生活饮用水基本能够得到保证,群众情绪稳定。

  上午11时多,当记者来到距离英德城区10公里处的英德水泥厂职工生活区时,职工
家属正排队从消防车水龙头处取水。英德水泥厂职工卢亚灶正拿着两个塑料桶等待取水,他告诉记者,从19日开始,厂里就通知停止供应自来水,同时派出消防车轮流在家属区送水,已连续送水三天了。

  据记者了解,英德水泥厂职工和家属共有1万多人,北江发生水污染事件后,英德水泥厂立即停止从北江取水,调派每部可装15吨水的3部消防车,每天从上午9时到下午6时轮流免费送水。这些水是从井里和英德供水站抽取的,符合饮用水标准。职工家属告诉记者,现在吃的是消防车送的水,洗衣和冲凉使用自来水,目前吃用水有保证,现在生活还正常。

  英德水泥厂附近的桥新村吴村村民小组也停止了供水。记者看到,村民正三五成群去消防车和井里取水。村民小组组长吴开伟告诉记者,他们已接到上面紧急通知,严禁饮用北江水,目前村民都是饮用井水或消防车送的水。记者在马路上看到,有的村民用肩扛,有的用三轮车从山里往外运水。村民表示,相信政府会很快将污染处理好的。

  据记者了解,英德水泥厂沿江以上从北江取水的自来水厂目前已全部停止供应饮用水。但由于沿江沙口镇、大坑口等不少村镇村民以前就饮用山泉水和井水,此次北江水污染并没有给他们生活造成影响。记者在韶关冶炼厂所在地的韶关市曲江区了解到,这里的自来水都取自韶关市自然保护区,水源没有受到污染,自来水供水正常。

  经紧急施工,英德市于21日晚启用备用水源,为了保证备用水源的水质,国家环保总局已要求韶关市紧急对备用水源上头的大宝山矿山进行排污巡查,确保大宝山矿山不超标排放。

  至21日,国家环保总局、广东省政府有关负责人和有关专家仍在韶关和英德处理北江水污染事件。环保部门正昼夜对沿江水质进行监测。(完)

  相关专题: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