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专题 > 正文

广东北江流域污水源被有效截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4:33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钱俊毅) 广东省政府昨日公布,粤北北江流域发生一起企业违法超标排放含镉废水导致严重环境污染事故,北江下游韶关、清远、英德三个城市的饮用水受到威胁,部分城市自来水供应已经停止。今天上午10时,记者从相关部门得知,北江韶关段镉浓度已有所下降,污染水体正缓慢下移,仍影响处于下游的英德市区十多万人的饮水安全。

  冶炼厂排放含镉废水

  据广东环保部门监测发现,广东省北江韶关段近年出现镉超标现象,经跟踪加密监测,镉超标的高峰值沿江下移,从孟洲坝电站断面到高桥断面全部超过标准,12月15日高桥断面镉超标近十倍,严重威胁下游饮用水源安全。经广东省环保局联合调查组初步确认,此次北江韶关段镉严重超标,是由韶关冶炼厂设备检修期间超标排放含镉废水所致。

  污水源已被有效截住

  18日上午,广东省环保部门责令韶关冶炼厂对水浸镉工序及其马坝分厂实施停产整顿,并关闭了超标的西污水排放口,有效截住了污染源。今天上午,韶关冶炼厂所属的上市公司中金岭南临时停牌,并作出相关公告。

  三市紧急停水和调水

  据介绍,目前,北江下游的韶关、清远和英德三市已紧急启动应急预案,通知沿江居民不要直接饮用污染水源。一方面英德市立即启用备用水源,接通市郊长湖水库至市区1.4公里的供水管道,并调集周边地区15台消防车等运水工具向市区应急供水。另一方面,采取上游水库加大排水量的方式稀释污染物,调动上游南水水库集中排放7000多万立方米水,快速稀释污染。

  从昨日早上开始,韶关市已经全日全面停水,直到下午6时才恢复自来水供应。下游英德市的自来水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英德市区水厂的供水仍在继续,英德市水利部门有望在48小时内接通长岭水库的水源,改由水库供水。英德市民已经纷纷上街购买桶装水,以替代自来水饮用。

  相关链接

  镉中毒

  镉中毒会造成肾小管再吸收障碍,低分子量蛋白质和钙质等由尿中流失,长期容易造成骨质软化、关节疼痛、骨折及骨骼变形等。

  长期摄入过量的镉,会影响体内其他有益元素的效能,造成肝肾损害、肺气肿、支气管炎、内分泌失调、食欲不振、失眠等问题。镉也是一种致癌物质,可能诱发前列腺癌症。

  相关专题: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