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北京交管部门出台治理拥堵新措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1:55 北京晨报
北京交管部门出台治理拥堵新措施(图)

北京交通拥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迎“两节”疏堵方案出台 交管局专家把脉各堵点

  调查背景

  元旦、春节将至,交通流量明显上升,交警又将面临新的考验。昨日,市交管部门出台治理拥堵新措施。

  面对拥堵,我们更多的是埋怨和无奈,但是否有更多的人对拥堵产生的原因有更深、更全面的了解呢?为此,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交通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的有关领导,对今年道路拥堵做一回顾与盘点。

  最新举措

  “两节”将至交管出台疏堵新举措

  每日报堵超5次 路口警力将增加

  随着“两节”的临近,交通流量明显上升。昨天,交管部门发布了近期交通管理措施,并规定每日报堵5次以上的路口,交通支队要加大警力限期改造,并要求机关民警也要支援一线,在节日期间做到警力跟着堵点走。

  据交管部门分析,预计本周双休日开始,本市繁华商业区域、娱乐场所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将会明显增加。本周末,西什库、宣武门等教堂将对部分车辆限行。从24日12时开始,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加派警力协助公交总公司对宣武门教堂前广场进行控制,并在宣武门路口加派正、副岗,加强指挥疏导。东城、西城、崇文交通支队将加派巡逻车对王府井教堂、东交民巷教堂、崇文门教堂、缸瓦市教堂、西直门教堂、珠市口教堂周边道路进行清理整顿,加强交通维护疏导,确保

交通安全畅通。

  针对近期交通拥堵情况,交管部门制定了“警力随着堵点走”的疏堵保障办法。要求局、支队机关抽调警力上路支援一线维护疏导交通,延长正常岗位值勤时间。对于每天拥堵报警超过5次的路口,交管局指挥中心将向管辖支队下发催办单,要求支队立即展开原因调查,并增加警力。目前,交管部门已经针对全市36处周期性拥堵路段制定了80多条具体预案,以保证节日道路畅通。

  拥堵·原因

  {1} 车路供需矛盾突出

  据交管局指挥中心程伟科长介绍,从新中国成立算起,北京实现第一个100万辆机动车用了47年的时间,第二个100万辆用了6年时间,而第三个仅仅用了3年。据交管部门统计,截止到2005年11月,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256万辆,而道路总长目前为4200公里,按目前的机动车保有量,每公里的道路总长要容纳553辆机动车。从2001年开始市区道路仅增加了175公里,仅仅增长了4%,而车辆的增长幅度远大于道路的增长。

  {2} 新建小区增长过快

  ■现场调查:晚6时许,记者在德胜门城楼北侧观察,行车时速不超过10公里。德外桥下南向南掉头车辆与北向南行驶的车辆、德胜门桥下北向北掉头及左转车辆时而相互冲突,两处微小的摩擦时而让脆弱的车速陷于停滞。由于北二环行驶缓慢,进京方向车辆左右转弯后很难进入二环主路,与主路外侧车道的司机在入口处逗起了起步停车的功夫。

  ■原因分析:北部城区

天通苑、回龙观,南部京开高速周边,东部通州等一系列大、中型住宅区入住人口的不断增加,使八达岭高速、北苑路、立汤路、京开高速、京通快速等道路车流骤增。以报堵最严重的安立路为例,据不完全统计,以安立路为中心东西各10公里范围内共有新建住宅小区53个,目前不算当地常住居民,53个小区已有入住人口47万余人,道路两侧还有乡镇95个、企业单位1465个、医院25座、学校19所、公交线路9条、登记备案机动车近15万辆。这条道路仅有3条车道,部分路段2条车道,已远远不能满足车辆发展的需要。

  {3} 路网缺乏南北干线

  ■现场调查:受前门箭楼影响,本就不宽敞的南中轴路在入口处就多了一道屏障,箭楼成了一个半圆形的环岛。晚5时30分,上下行仅有4条机动车道的路口人车数量都急剧增加,穿行马路的行人和自行车与缓慢的车流相互穿插显得十分危险。记者看到,在路口的西南角的公交车站多达20余个,西向东接连出站的公交车在出站时把南北向的路口几乎整个堵死。

  ■原因分析:目前市区二环路以里东西贯通的交通主干线有5条,南北贯通的交通主干线只有2条;南北交通主干线通行能力较差,且都经过繁华商业区,路两侧商业店铺多,客流量大,交叉路口多,人流、车流相互交织,造成南北贯穿城区的交通流大部分压到东西二环,而二环路的高峰时段设计通行能力只有不到9000辆,但是目前通过我们用流量检测设备检测出的数据显示,高峰时段的交通流量已经达到了12000辆,最严重时可达到16000辆,南北穿行市区的交通流70%以上都集中在东西二环路上,二环路已经超负荷运行。

  {4} 环路设置进出口多

  ■现场调查:从复兴门到西直门全长仅3公里,记者看到仅北向南单向有8个进出口。在人民医院北侧,主路划有5条车道,到人民医院东口时则变为4条车道,且由辅路向主路又增加了一条车流,而人民医院东口距离车公庄桥北主路出口不足200米。这里形成了西二环路的一大瓶颈。

  ■原因分析:车辆进出频繁,交叉点多,严重影响了车辆的行驶速度。二环路在运行过程中进出口设置较多,影响了其本身应该具有的快速交通线的作用。因此,进出口多既形成瓶颈,又形成车流交织,严重地影响了车辆流速,造成堵塞。这种现象在二环路的其他地区也普遍存在,如阜成门桥区、西便门桥北侧桥区和建国门桥区、北京站东街口等。

  {5} 车站距环线进出口近

  ■现场调查:西直门和儿童医院两处车站都与出入口较近。下午2时30分,记者在二环儿童医院车站数了一下,短短5分钟内,儿童医院车站有5辆公交车进出站;15时开始5分钟内西直门车站有7辆公交车进出站。平均每辆车进出站时间约40秒钟计算,主路入口处的车道内将至少有60%的时间被公交车辆占用。

  ■原因分析:目前二环路受公交车辆行驶和站点设置的影响较大。西二环有公交线路23条,平均每分钟就发车6个班次,每个站点5分钟之内就有近34辆公共汽车进出站,早晚高峰期间可达到50辆左右,而公交站点就设在主路的进出口之间。这就造成公交车进出站时频繁地变更车道,进站后占用主路入口处的车道,致使其他进入主路的车辆不得不违章并线,挤占主路内的第三条车道。西三环的六里桥也是如此,每到早高峰时段,公交车在进出站口的时候造成了道路的拥堵,原先设计的4条行车道由于公交车的进出站变成了一条行车道,使得很多车辆都被迫挤到一条车道上。

  {6} 旧桥通行能力太低

  ■现场调查:每到下班时间,建国门桥东西南北4个方向车辆都会排成长龙。不少司机体会,下班时间从雅宝路到东便门短短不足两公里的路程,堵车严重时要走20分钟以上。而排队准备盘桥向东西两个方向盘桥的车辆排队经常有二三百米远。

  ■原因分析:二环路全线共有苜蓿叶型及各种跨线立交桥31座,由于建设年代远,大部分立交桥的设计通行能力已远远低于现有的交通流量。建国门立交桥自1979年建成后几经改造使通行能力提高至目前的9000辆左右,但是由于目前通过该桥的交通流量已经达到了高峰时段的17000余辆,远远超出了该桥的承受能力,拥堵已经成为该地区的一大难点。据介绍,北二环路建成于1981年,当时北京的道路上没有多少车辆,在当时的历史条件和北京旧城区的格局基础上,围绕环线地铁修建了二环路,当时主要承担的是让外来车辆迅速通过北京的功能,而20年后,它成了北京城区的交通大动脉。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张涵

  治堵·成效

  城区堵点明显减少

  从报堵高发区域看,连接市区与周边集团的城近郊放射线为交通拥堵的高发区域。随着市区北部、东部和南部大型住宅小区的迅速扩充,进一步增加了市区联络线的饱和度。2005年以来,昌平的八达岭高速沿线、天通苑地区、大兴的黄亦路、京良路等周边路段报堵占全市报堵总量的16%,其中,八达岭高速的康庄、回龙观、天通苑、清河等住宅小区周边道路以及北郊农场、黄亦路金星路口等路段的报堵占到了联络线报堵总量的70%。

  从报堵时段看,晚高峰报堵集中。晚高峰17时至20时报堵最为集中,据2005年的报堵数据显示,17时至20时累计报堵占报堵总量的32%。

  从堵点变化看,城区堵点减少,远郊区县增加。2005年交管局共确定全市拥堵较为集中的点段63处。统计数据显示,总量较2004年减少21处,其中市区及近郊下降幅度明显,远郊区增幅较大。2005年城四区12处,较去年减少10处,城近郊四区39处,较去年减少18处,远郊12处,较去年增加7处。

  堵点·分布

  全市63处拥堵点名单

  ●东城(3处):和平里东街、朝阳门桥上、东直门桥南

  ●西城(3处):德胜门桥北、积水潭桥南、西内大街桦皮厂路口

  ●崇文(2处):沙子口路口、东二环东便门桥至光明桥

  ●宣武(4处):湾子路口、白纸坊桥下、广安门东桥下、自新路路口

  ●朝阳(14处):来广营404总站、京顺路农场路口、西直河西联国际建材城、东风北桥下、大望桥下、朝阳公园桥下、京通辅路双会桥下、十里河桥下、双井桥下、酒仙桥路口、惠新东桥下、机场辅路五孔闸路口、农民日报社路口、朝外大街新开路口

  ●海淀(11处):中关村一号桥路口、林大西口、黄土店路口、板井桥东、海西墙路口、农大北口至马连洼北路、玉泉路大中路口、毛纺口、成府路五道口、阜永路口、沙窝桥南

  ●丰台(13处):大红门旧路海惠寺口、新发地路口、京温批发市场门前、木樨园桥上、卢沟新桥、京开高速马家楼桥北北向南出口、双营路梆子井桥南、赵公口桥下、岳各庄桥下、六里桥北向南、丰台东大街、京良路高丽庄路口、东高地三角地路口

  ●石景山(1处):苹果园东口

  ●通州(2处):北关环岛、朝阳北路东口

  ●昌平(4处):立水桥至九台庄园路口、回龙观出口、上清桥、北沙滩桥北

  ●顺义(1处):京密路六元桥下

  ●大兴(4处):

亦庄北口、黄亦路金星路口、京开辅路西红门路段、旧宫路东口

  ●机场(1处):华谊桥

  注:以上堵点为2005年上半年统计结果,经过下半年治理,其中有些堵点情况改观。

  ●治堵措施

  科学合理派警力

  近年来,交管局针对日益突出的交通拥堵问题,先期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堵点治理工作,并明确由指挥调度中心负责具体治理工作,对全市拥堵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以数十处堵点为突破口,大力开展了治理工作。具体措施包括:科学调整岗位合理安排警力;充分利用电视监控等科技手段随时了解掌握路面情况;加大对影响交通的各种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快拥堵点段的设施改造工程,通过合理优化渠化,提高路口的通行能力。

  加快路网改扩建

  市交管局指挥调度中心程伟科长认为,加快路网的改扩建工作和尽快改造公交站点是缓解交通压力的重要方法。程科长指出,尽快开工修通樱花西街和中轴路北辰桥向北的贯通路线,以期达到增加南北交通干线,有效缓解北部地区交通压力的目的。在两条路未施工开通之前,为有效地缓解目前的拥堵现状,建议将八达岭高速路的主收费站向北迁移至西三旗,以南取消收费,以此吸引大量向北行驶的车辆绕行八达岭高速,这样就大大缓解了目前安立路的交通压力,从现实情况分析,这项建议是缓解北部地区拥堵的最快且可行的措施。程科长认为,重新规划公交线路和公交站点,使之更趋于合理。比如二、三环路上的公交车站点,更合理的做法就是优化公交线路、设置公交港湾,并尽可能远离环路进出口,减少因公交车辆进出站给正常交通带来影响。

  同时还应当加强广大群众的法制意识教育,提高守法自觉性。治理拥堵是一项民心工程,它关系到我们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因此,也就需要每个人都来关注它。

  ●交管提醒

  途经繁华商业区

  驾车请绕行

  ●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听从交通民警指挥,不要违法行车走路,减少交通违法行为,就是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保证。

  ●驾车前往繁华商业区购物、娱乐场所参加活动的司机应按规定停放车辆,不要乱停乱放,以免影响他人正常通行。

  ●驾驶机动车途经繁华商业区、娱乐场所周边地区的,应尽量选择绕行路线,以免耽误您的出行时间。

  ●由于繁华商业区、娱乐场所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大,停车位有限,交管部门建议前往上述地区的广大交通参与者最好乘坐公共交通。

  ●驾驶机动车出行尽量避开交通高峰时段。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