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专题 > 正文

广东紧急处置北江韶关段水域污染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3:26 人民网

  人民网清远12月21日电 记者翁淑贤、李时平报道:广东省政府事故调查处理小组20日连夜召开会议并作出决定,责令造成北江水体污染的韶关冶炼厂立即停止排放含镉废水。今天,继北江上游的韶关、清远和英德市紧急启动了应急预案后,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北江下游的广州、佛山两个城市启动饮用水应急预案,检查应急措施准备方案及设备、设施状况,确保各地用水安全。

  广东环保部门监测发现,北江韶关段近日出现镉超标现象,12月15日高桥断面镉超标近10倍,严重威胁下游饮用水源安全。广东省环保部门联合调查组目前已初步确认,此次北江韶关段镉严重超标是由韶关冶炼厂设备检修期间超标排放含镉废水所致,是一次由企业违法超标排放导致的严重环境污染事故。

  事故发生后,广东省政府立即成立了北江水域污染事故调查处理小组,责令韶冶立即停止排放含镉废水,从源头上切断污染,同时作出决策:一方面,要求英德市立即启动备用水源,尽快接通市郊区长湖水库至市区1.4公里的供水管道,并调集周边地区15台消防车等运水工具以备向市区应急供水。今天,英德已接通市郊区长湖水库至市区1.4公里的供水管道,目前已开始供应云山水厂。另一方面,采取上游水库加大排水量稀释污染物的办法,快速稀释污染水体。计划调动北江上游水库和水电站的水源,适时开闸放水,形成人工小洪峰,稀释水体,并推动污染团快速通过英德云山水厂吸水口,到达下游飞来峡水库,利用飞来峡的库存容量有效稀释污染水体。

  随着污染团的下移,为了进一步掌握污染情况,广东省政府已要求沿江各级政府加密监测点位,实行2小时取样检查,加大监测频率。目前韶关、清远、英德等地环保部门已在北江设立了20个监测断面,连续进行水质监测、监控。据环保专家介绍,由于快速控制,最新监测显示,敏感点水质已发生变化,英德南华水厂及云山水厂吸水口镉浓度总体呈逐渐下降趋势。初步判断,北江干流镉的浓度值已经出现逐步降低的趋势。

  由于北江水污染事关沿江群众饮水安全,广东省政府采取的各项紧急措施全面启动,韶关、英德和清远紧急启动了应急预案,增设水质监测点,加强协调运作,严密监控污染水体,及时通知沿江居民不要直接饮用污染水。

  相关专题: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