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胶东半岛连降暴雪专题 > 正文

威海五遇暴雪直接损失3.7亿 积雪最深处超过2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8:19 大众网

  □本报记者任松高彭辉

  12月20日夜间,伴着电闪雷鸣,刚刚放晴两天的威海市,又遭到一场暴风雪的袭击。从12月3日到21日,连续五次强降雪袭击威海,这是1959年威海有气象记录以来,降雪量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降雪过程。

  12月4日,威海暴雪突破雪深最高历史记录。6日至17日,暴雪一拨强过一拨。据气象台发布信息显示,截至17日上午8时,四次集中降雪使市区降水量达到105.6毫米,积雪最深处超过2米。

  据统计,由于

暴雪接连袭击,截至12月17日,全市共坍塌各类大棚2450个,养鱼、养海参车间受灾面积达105190平方米,海带养殖受灾面积1800亩,猪舍坍塌2720平方米,工业企业厂房、仓库坍塌、损坏27万平方米,民房被压塌117间、受损120间,船只损坏45艘,暴雪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37143万元。

  第五次降雪的强度超过前4次中的任何一次。20日晚的降雪尚不算太大,21日早晨,狂风骤起,雪势进一步加大。由于积雪太厚,许多汽车无法发动,人们只好顶着风雪踏着没到脚踝的积雪步行前进。大风吹起积雪,连同空中飘落的雪花,在地面以上10多米的空间里织起一张“雪幕”,能见度只有十米左右。这场大雪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左右才逐渐减弱。在这次强降雪过程中,市区部分地方雪深超过60厘米。根据

天气预报,22日,威海仍会有降雪天气,市区中小学再次停课一天。

  每次暴雪过后,10万市民上阵清扫积雪,市区交通得以迅速恢复正常。21日,威海市委书记崔曰臣,市委副书记、市长宋远方走上街头,带领广大群众清理道路积雪。市政相关部门在市区主要坡路、重点路段撒放大量融雪剂,所有铲雪车不间断地清理积雪。公路系统紧急启动公路扫雪防滑应急预案,860名养路工在城市出入口、高速公路和各国道、省道等重点路段把守。21日,市政府下达了征用全市铲车、平道车等各类清雪机具的紧急通知。

  为了保障市民生活,威海市贸易办严密监视市场供应情况,积极调度,组织各连锁经营企业和“菜篮子”商品经销单位,加大采购、储运和调拨力度,确保不断档、不脱销。商贸流通企业积极组织货源,千方百计保障市民的“菜篮子”供应。家家悦超市每天有8辆大车昼夜不停紧急向市区运输商品,增加蔬菜、肉蛋等商品的投放量。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则通过全国农副产品市场信息系统,加强与外地市场的联系,蔬菜等农副产品供应量达到了近200吨。市区白菜、萝卜、菠菜、土豆、圆葱等蔬菜供应状况和平时没有多大差别,能够满足市民需求。

  公交公司为保障市民出行,及时调整部分公交线路;交警取消休假,全员上岗,指挥交通;供电公司加强值班,抢修人员严阵以待,随时处理各类突发事故,暴风雪期间威海电网正常运行;相关单位想方设法备足油源,满足

成品油供应。供暖、供气、供水等企业也都充实值班力量,确保供应顺畅。

  为扶持受灾企业尽快投入生产,各保险公司迅速展开理赔业务,为企业迅速恢复重建提供资金支持。受灾企业积极消除暴雪影响,千方百计恢复生产。蓝星集团两个车间坍塌后,公司对所有车间进行了检查,开展自救,目前中玻科技有限公司的浮法3线和浮法4线全部恢复生产。汽运受阻、产品运不出去,各企业纷纷改走水路和铁路。外贸出口受到影响,威海口岸想方设法为企业提供便利,缓解企业出口压力。各级农业技术部门的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钻到大棚中,指导农民恢复生产,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

  14日,威海市委、市政府联合发出号召,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抗灾济困献爱心活动,帮助困难群众和受灾家庭共渡难关。许多大企业成为捐款大户:华夏集团董事长夏春亭将80万善款送到慈善总会;金猴集团捐献50万现金和价值20万元的产品。截至21日下午,全市捐款总额达到600万元。

  相关专题:胶东半岛连降暴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