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冬至进“九”南京准时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8:34 南京晨报

  昨天的降温宣布:今冬最强的一股冷空气来了。今天冬至,这股来势汹汹的强冷空气把南京拽入更冷的-6℃,省气象台发布入冬以来首次“严重冰冻”警报。好在,冷空气来去匆匆,明天开始,天气就有望回暖。但最低气温依旧零下,防寒保暖工作不可松懈。

  南京一日降温7℃

  强冷空气终于抵达。尾随而来的大风,从南京城北到城南,一路吼叫不停,梧桐树叶沙沙而落,地面灰尘卷到空中,自行车成排倒下,广告牌破相甚至倒塌……昨天中午12点前后,平静了一个上午的南京城立马在风中狂舞,失去了原有的“矜持”,一切都似乎乱了套。6-8级的大风从中午开始,一直忙活到晚上才渐渐消停了些。

  风起尘飞扬。刚刚还在灿烂的冬日暖阳下悠闲地逛着街的市民,步子急迫起来,一个个捂着鼻子、低着头匆匆要找个地方避开大风。出门的人纷纷裹紧衣服,缩着脖子,眯着眼睛艰难地在街道上走着,头发凌乱。一阵风来,卷起一地的灰尘和落叶。

  北风到,气温跟着飕飕地往下降。气象资料统计,与昨天相比,冷空气到来后,仅半天工夫,南京的气温已跌了7℃,寒冷再次包围石城。

  今晨“严重冰冻”

  气温还会继续下降。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介绍,在昨天降温的基础上,随着夜间辐射降温的加剧,预计,今天南京会迎来入冬后的最低温,-6℃。在冬至这天,迎来如此低温,可谓正契合时令节气。省气象台发出警告,南京的冰冻警报升级,南京城将有“严重冰冻”,这是南京今冬以来首次发布这一警报。气象专家提醒,年老体弱者今天早晨最好能迟点出门,太阳能

热水器的水要放掉以免冻坏水管。

  不过,韩桂荣说,尽管这股冷空气来势汹汹,但却来去匆匆,因此这次的寒冷只是集中在早晚,中午会迅速地回暖。

  未来几天持续零下

  今天是冬至,南京开始“进九”。多年气象资料统计,冬至节气,南京的平均最低气温首次掉到0℃以下,只有-1℃,标志隆冬中的严寒时段到来。而气象预报显示,未来几天,南京的最低气温持续在0℃以下,正应景。

  民间还有“干冬湿年”的说法,意思是,如果冬至这天,天气干燥无雨,那么新年将会遭遇雨雪天气,会是一个邋遢年。

  未来几天,南京的具体预报是:今天晴到多云,西北风减弱为4~5级,最低温度-6℃左右,有严重冰冻,最高温度5~6℃;明天晴到多云,最低温度-4℃左右,有冰冻,最高温度7~8℃;后天多云,最低温度-2~-3℃,有冰冻,最高温度7℃左右。可能影响的时间不会很长,回温会回得比较快。

  今天5点日落

  今天是24节气中的“冬至”,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记者从江苏省天文学会了解到,今天南京的日出时间是7点02分,日落时间是17时05分,白天只有10小时03分钟,比夏至(6月21日)“缩水”了整整4小时零13分钟。

  据专家介绍,冬至过节源于汉代,盛于唐宋。老南京称冬至为“大冬”,这一天,商铺、手工作坊、学堂都要放假一天,还要吃糯米豆沙团,代表团圆之意。

  

医院骨科儿科病人大增

  昨天南京出现的低温和八级大风,让很多人支撑不住,进了医院,其中最明显的是骨伤科和儿科。对此专家提醒道,南京气温将继续下降,市民一定要做好防冻准备,尤其是体质比较弱的老人、孩子和有慢性病的患者。

  大风吹得外伤多

  昨天上午,记者在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中心看到,一名在工地上头部摔伤的工人刚被送到医院。据一旁的工友介绍,早上这名工人在脚手架上施工,因为风大,他的身体有些晃动,加上脚没踩稳,突然从2米高的脚手架上摔下来,幸亏当时地面上到处是泥,这名工人只有头部磕到旁边一个小石子上受了点轻伤。医生立即对其进行了包扎。

  据该急诊中心副主任仲伯蒙介绍,从早上8点到10点,该急诊中心已接到9个外伤病人,除了工地工人外,还有晨起的老人滑倒昏迷的,也有骑自行车的人从车上摔下骨折的。中大医院骨外科主任医师茅祖斌也介绍,昨天该科的骨折病人大大增加,一上午就收到了10多个。患者中老人较多,他们大多是因天气寒冷风大,身体不稳,踩到冰滑倒的。好在病情都不太严重。

  感冒发烧增加两成

  昨天上午11点左右,记者在南京市儿童医院门诊大厅看到,到处都是人,很多诊室被塞得满满的,该院输液大厅里面几乎被输液的患儿挤爆了。护士服务台前,还有三四十名家长抱着孩子在排长队,等待护士给孩子扎针、输液。该院门诊部一名医生介绍,今年气候不稳定受影响最明显的就是儿童,该院的门急诊量也比去年大大增加,这两天感冒的孩子就特别多,尤其是昨天上午更加明显,到11点时,他们接到的呼吸道患儿已有七八百个。很多患儿都伴有高烧,或者重症肺炎。该院昨天的门诊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左右。

  省中医院、省人民医院昨天的门诊数字也都显示,当天呼吸科门诊量都在200人以上,比平时增加了近10%,有不少患者还是一家几人集体感冒。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徐丽华表示,感冒患者突然增加,主要是因为最近天气太冷,人群抵抗力普遍下降缘故。另外,天气寒冷,很多场所门窗紧闭,

病毒就更容易互相传播。而昨天的大风,也让一些出门的老弱者“中招”,昨天下午快下班,还有不少老人因为出现感冒症状匆匆上医院就诊。不过从症状上看,最近的感冒患者主要以普通感冒为主。

  公交市民出行不受影响

  据南京市公交总公司营运处任志和副处长介绍,早在11月份公交就已经进入冬运,建立冬季恶劣天气紧急应急机制,做到冬季恶劣天气时,领导现场指挥,管理、修理人员坚守岗位,确保车辆正常运营。从目前来看,并没有车辆因天气而发动不了,市民出行不会受到影响。公交部门也已开始为大范围雪天做准备。

  水管手机短信提醒防冻

  目前降温未对市民家中用水带来影响,拨打热线的市民多为咨询降温后的防冻常识。据了解,供水部门提前制定了防冻保供的处置预案,先后对近几年来由自来水总公司施工的户表改造工程进行全面复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针对往年家中上冻的个别市民,实施管道防冻升级改造。“供水热线”还逐步对去冬今春因严寒而报无水的市民采用手机短信的方式,友情提醒市民提前做好家中用水设施的自我防冻保护。

  用电用电咨询请拨95598

  随着气温降低,取暖用电负荷的增加,居民家庭用电故障也明显增多。故障类型主要是烧断保险丝、跳开关等。供电部门提醒,南京市居民家庭用电容量一般都在4千瓦。因此,要尽量避免多台大功率电器同时使用。如感觉用电容量明显不够,应及时到供电部门办理增容。如果发生家里突然停电或其他用电故障,应请专业人员处理,或拨打供电热线95598。

  煤气83361777热线待命

  港华公司提醒市民,从冬日的保修情况来看,降温后的报修已经集中到无气或火小上面来,因为人工煤气在天冷的情况下,会有部分水蒸气结晶,因此造成无气或者火小,市民发现这样的情况,可拨打港华热线83361777报修。另外,不论是用人工煤气还是天然气,都要保持通风,闻到漏气的味道时,及时把总阀门关掉。

  作者:戚在兵 华琳月 张红 仇惠栋 马伟宏/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