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哲文:隋炀帝修大运河功劳可以媲美大禹治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3:16 新浪网

  主持人马骧:我知道您是其中之一,您是怎么想到的,是谁先提出来的,另外是怎么想到京杭大运河应该申遗这件事情?

  罗哲文:因为我是搞建筑的,建筑史上提到的两大工程,一个长城,一个是大运河。这两大工程的确很了不起,不仅在中国,在世界上都是有名的,不仅是工程的伟大,而且是记录了我们两千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封建时期,大运河从我们两千多年前开始就修建,长城
这个它的功过是非,运河也是有争论。我正在写一篇文章,就是想这两大工程,它的功过是非,特别是牵扯了两个人物,一个是秦始皇,一个是隋炀帝,这两个人是臭名昭著的。这两大工程都是从两千多年就开始的,秦始皇只是把它大规模修了一下,运河也是两千多年就开始了,这是隋炀帝大规模修了一下。但是这两件工程,对于我们民族的统一,国家的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都很重要。特别是长城,长城骂的多了,但是它的功绩不可磨灭。我就举一个最后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评价,是孙中山的评价,孙中山是比较客观的对长城,他说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工程就是中国地上的工程就是长城。秦始皇虽然霸道,但是对长城来说有功的,如果没有长城,中国肯定就四分五裂,因为长城保卫国家的安定,而且保卫生产的安定。秦始皇的暴治是另一方面,但是修长城是有功劳于后世,他的功劳可以与大禹治水相提并论。长城一般说来,价值是肯定的,对秦始皇就一分为二了,修长城死的人也不少,但是他的功大,以后列代都在修。没有长城,中国就不知道怎么样了。这是一个评价。

  我想应该给秦始皇一个功劳,他的罪过是他的罪过,但是功劳还是功劳。这是孙中山的说法,但是很多人还在争论,这都没有关系,

长城本身存在,是作为我们伟大的工程,而且列入了世界遗产。

  再说运河,运河也一样,运河是从春秋战国开始,这个夫差要伐齐,最后没有成功。后来秦始皇统一了,不仅是交通,水利很多方面都要整治,秦始皇也是修了灵渠,可能是世界上最高级的水利工程,能够翻山把两条河接通了。最大的工程就是大运河,隋炀帝修起来了,后来修到北京来了。但是人们一提到运河就说是隋炀帝修运河,他后来又亡国了,我想对隋炀帝也应该有一个客观的评价,一个是运河跟他,第二个隋炀帝本身要有一个客观的评价。在唐朝的时候,就有一个人对隋炀帝修运河有一个评价,当时有一个诗人,皮日休,是唐朝后期的诗人,他有一首诗叫“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共欲论功不谓多”。说的是是隋朝亡了是修这个河,现在还是这儿通航了,他的功劳可以与大禹相提并论,当然这两位皇帝和大禹比是不能比的,这两个要客观评价,不能说因为秦始皇和隋炀帝就把这个事情否掉。这是两回事,这两个工程的确了不起。

  运河造福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了不起,两千多年,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的统一都很有好处。比如北京来说,当年从元朝开始,大运河从通州到了北京城,到了后海,什刹海,所有的货物运到北京来,北京的货物到南方去了,从政治、军事到文化起了了不起的作用,这是谁都看到的,历史上都看到的。所以我想大运河的功绩的确了不起,所以我们提出来要把它申报世界遗产,我觉得国际上也是承认的,中国也是独一无二的,长城和运河应该是姐妹篇。我们还有一个郑孝燮,今天没有来,91岁了,积极呼吁要把大运河作为我们世界遗产申报。因为大运河它的价值不用说了,而且还面临一个抢救,为什么抢救,现在大运河面临着南水北调工程,如果不注意它的保护,包括它的历史文化,它的遗迹,还有它的生态,自然的风光,不注意的话,那这个损失就太大了,也是不可挽回的。所以我们想提出这个要谨记的。我们还提出一个观点,世界遗产的发展,20多年来,特别是中国加入了以后,这个发展很快,比如说出现了92年出现了文化景观,文化景观同这个文化遗产在评价有区别,文化景观是有动态的。最早是梯田,梯田那个东西还是要种梯田,庐山也是,庐山因为从文物来说,从自然风光也是很好,但是后来改造了,文化景观特别是有儒家文化,从孔子到理学又是很大的发展,有他的书院,书院就是大学,在全世界没有这么早的。文化景观又发展了这个,后来最近又开始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口述的,这个我认为太重要了。

  所谓的建筑的艺术都在这个工艺艺术上头,比如彩画,砖木石雕等等都是要由工艺来完成,你缺少这个手艺,多高级的工程都完成不了,要会操作。比如说故宫里头有几个景点,小的江山设计,精锐不得了,铜狮子六斤把鼎那是了不起的。这个技术同艺术也是非物质的。

  齐欣:在这次提出的发展是把两个结合在一块了,提出了这个观点。

  罗哲文:把三个都结合起来。把物质、非物质,还有自然。这个大运河有很多风光。我想我们提出来这个观点也是发展的。但是这个我们说了还不算,还是要我们的国家,还得要世界遗产保护组织同意,但是我们把我们的观点提出来,请大家研究。

  主持人马骧:我看到了有一封给沿河市区18位行政长官的公开信。我们简短回答一下网友的问题,我看到网友都说自己是来自运河两岸的兄弟,有扬州的、江苏常州的、德州的、安徽的,杭州的各个地方都有,大家也在线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网友:整个申请的过程是不是要很长的时间?有哪些步骤呢?

  齐欣:罗公他是专家,我是来跟着他学习。现在大运河申遗的步骤,第一要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申请的步骤,那个大家都知道了。我先来说特殊的地方,不像故宫也不像西湖,是跨越了行政区域很长的,由谁来提出,代表又是谁,它是一条彩带的话,是多彩的,各家都有,有各成体系的,没有一个统一的思想的话,很可能最后不但是申请不成,没有特点,没有大运河元素,甚至是就拧了,原有的就损失了。这是第一个我们面临的难题。

  第二个难题与长城不一样,大运河不是一个遗存,还活着,活着的意思是说旁边还有建设。申请的步骤有它的特点,我跟专家们也讨论了,第一是要组织专家,现在专家太缺。我们为什么写给18个省市的市长,不是督促他,专家看得明白,我们不能说市长看不明白,申遗不仅是中国,又是全世界的,你包含了多少因素,你的发展里面含了既保护又发展的元素,需要专家们在一起。我们下一步认为更多的是聚集各方面的专家在一起。罗老82岁的人有这样的思想,是了不起的,他这一次来没有延续20年以前的做法,他把建设工艺美术往下再走,各方面的专家,我们聚集了以后摸底,找出各个地方最具代表性的东西,代表性的元素,提一些建议,你要有景观怎么去建,这里面会产生问题,比如说大运河的主线,主线上应该不能再建新的,但是大运河文化是有支流,怎么在这些上能丰富和平衡,百年以后去建一些文物,总是要往下建。你要问这个步骤,可能现在还没有到正式申请的步骤,还要摸情况,组织人力,但是这个过程,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我们认为会产生效应。

  朱炳仁:申遗肯定要5年10年以后才能成功。

  齐欣:但是不能等到那个时候去着想这个事。

  主持人马骧:现在动手,5年10年都不一样?

  朱炳仁:对。运河刚才齐老师也讲的很清楚,它是活的,和长城不同,长城我们保护原生态,越是原貌保存越好,越是历史的原貌保留,我们就越成功。大运河我们在保护遗迹的同时,还要注意到现在还在为人们服务,为中华民族在服务,我们在保护的过程当中,就是把很苍老的面貌留给城市,留给后代。里面还是有发展,刚才罗老讲的很对,我们要把运河流域遗存的非物质文化的遗产,那些工艺和手艺,记忆留存下来。

  主持人马骧:我们的眼光更全面了,关注点也更多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