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央视《焦点访谈》:节约让生活更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0:16 央视《焦点访谈》

    央视《焦点访谈》栏目12月25日播出节目《节约让生活更精彩——走近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一)》,以下为节目视频。

  记者 张泉灵: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从12月17号开始,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展出。到现在为止,这个
展览会已经延期两次了,原本说是开展五天,后来延期到八天。这一次又应观众的要求一直延期到12月26号闭幕。即便是这样,也许很多观众朋友都没有机会亲自到展会上来看一看,不过没有关系,从今天开始,连续三天,我会带着您到展会上看看有哪些节约的好办法。

  现在这个展会每天会吸引六千名观众,之所以很多的人都会关注这个展会上的新技术,是因为这些技术都跟我们的日常生活、衣食住行有关系,怎么样?我带您去看一看。

  记者:欢迎到我们家来参观,我们家是一个典型的节能型家庭。节能要从细节做起,所以你看我们家这个普通的照明灯它都是节能灯管。除此之外,我们家有一个法宝,就是这个,它是一个家庭智能的节电器,像普通的电视机、

冰箱经过了这个节电器就能省电10%到15%,不光如此,我们家其实所有的电器本身也有节电的功能。看这个空调它和普通的空调用起来一样的凉爽,不过节电35%,这个微波炉也可以节电10%。不过说了这么多的法宝了,其实我们家最厉害的节电冠军你知道是哪个吗?让你环眼一看未必就能看出来,是这堵墙。

  解说:这堵墙用的是一种由玻璃尾矿等废旧材料加工而成的砌块和板块。它不仅具有传统墙体材料的基本功能,还具有保温、节能、隔音、环保、防火等优点。

  记者:但是这个砖跟普通的砖不一样吗?

  李立新 爱舍(天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您请到这边来看,您看这个砖,它可以漂在水的上面,它非常地轻,而且我们看到鱼缸里的鱼还在很好地跟砖能在一个鱼缸里面,这么长时间这个鱼还能很好地生活,说明这个砖非常环保、无毒。如果说用20万方这种材料建成小区的话,每一个采暖季可以节能燃煤一万三千吨。这种墙体材料是一种利国利民的新型材料。

  记者:你没想到吧,这个用废物做成的墙砖其实是我们家的节能冠军。而且不仅在我们家,其实在全国所有能源当中的34.6%都是从建筑当中扩散出去的。如果家家户户都用像这样的墙体砖的话,那节能一定能做得更好。

  再带你去看一个我们家的新宝贝,就是这辆车,它跟普通的车有什么不一样呢?我们来看一个细节,看,这是普通加油的地方,它跟普通的加油口不一样,对了,它是一个充电器,这里不加油只充电。再往前看,熟悉汽车的人一眼就会看得特别奇怪,这辆车它怎么没有

发动机呢?这边只有一个充电器,对了,我们这辆车既不喝汽油,也不喝
柴油
,它不喝任何的油料,它是一辆完全靠锂电池来运行的电动车。

  解说:展区内除了这样的锂电池电动车,还陈列着混合动力车以及氢燃料汽车。目前它们还都处在实验研发阶段,没有投入市场。相信坚持科技领先、自主创新,我们很快就能开上这样的新动力、零排放的环保节能汽车。

  提起车,我们在展会上还看到了一种新奇的洗车方法。

  记者:有车的人现在是越来越多了,不过这个洗车是件很费水的事情。你相信用这样的一杯水可以把整辆车都洗干净吗?不信我带你去看一下。

  解说:在这个展台前,很多观众包括记者在内都对一杯水洗车非常好奇,甚至表示怀疑。应大家的要求,工作人员给我们展示了一杯水洗车的过程。首先将一杯0.25升左右的水倒入洗车设备内,再加入适量的各种清洗剂,很快这个设备就可以喷雾洗车了。

  袁小明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它的原理是这样,水箱的水通过加温,加温产生蒸气,蒸气它有一定压力,达到一定压力以后,通过喷雾枪就可以把水蒸气喷出来,利用高压的水蒸气进行洗车。

  解说:仅仅一杯水就可以达到洗车的目的,这与用高压水枪洗车每台耗水30升相比,节水90%以上。如果这项技术得以推广,那么节约下来的水可不是个小数目。

  大家知道水资源是有限的,因此很多人都在想办法怎么节水。大家看,这是通过一根管子把洗手盆的水引入坐便器冲厕用。而这个则是直接在坐便器上装了一个水龙头,洗手水就可以直接流入坐便器的水箱用来冲厕。

  而您再看一下这几块砖,它的奥妙在于收集雨水。

  记者:现在倒的这个水,这个砖就是你们的(透水)砖吧?

  秦升益 生态砂基透水砖专利发明人:对,这地面就是我的透水砖。

  记者:这就没了?基本上没有水了?

  秦升益:对。

  记者:像这一块砖能够涵养多少水分?

  秦升益:一块砖能涵养1.7公斤水,超过这个水(量)以后,水就透到地下去了。

  解说:原来这个神奇的透水砖能够起到收集雨水的作用。也许你想象不到,这个透水砖是采用沙漠中的沙子作为原料,黏合压制而成,加工过程不需烧制,节约了能源。同时,它还能像海绵一样迅速吸水,涵养水分。

  秦升益:这个砖像是地面的雨水收集系统。你看这个水到砖上以后,下面水就下去了,我们把这个水收集起来可以使用,或者让它直接透到地下去补充地下水,形成一个大的循环使用。

  解说:看来小沙子也能发挥大作用。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透水砖已经应用到北京的奥运工地上。相信随着人们节约环保意识的提高,随着透水砖更大规模的批量生产,这样的透水砖离我们的生活不会太远。透水砖是我们生活中可以加以利用的一个节约元素,在展览会上这样的节约元素还有很多,有的还是研究理念,有的已经投入实践生活当中。这次展出的就有一些集众多节约元素于一身的模型。

  记者:据说在这个清华大学有一栋特别有名的楼,你看这有它的模型叫做“超低能耗楼”。那么这一栋楼究竟怎么能够节能?在里面工作的人又会有什么样特殊的感受呢?我们的记者已经出发到清华大学亲自去探寻一番。

  解说:这就是位于清华校园内的那幢超低能耗楼。在记者来到这里时,楼外已是数九寒天,而室内则温暖如春。让你想象不到的是在没有起用任何取暖设备的情况下,这里的温度竟然接近20度。

  袁圆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硕士研究生:维持这个室温主要是我们采用了高性能的维护结构,它的传热系数都很小,然后太阳光照进来,太阳光能够充分照进来,透过率比较高,但是由于玻璃对长波辐射透过率很低,然后阳光热量都不会散出去,所以维持这个室温。

  解说:这些高性能的维护结构就包括八种不同类型的节能型玻璃木墙。而这样的节能材料和节能技术在这儿也是比比皆是。

  江亿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这是一个个人空调送风器,在冬天稍微要出来点空气,稍微热乎一点,有点潮气来改善它局部的湿度。在夏天的时候吹的是干的冷风,使得这儿不太潮湿。然后这个板里头,包括这里头有盘管,在冬天通的是二十四五度的热水,夏天通的是十九度到二十度的凉水,这儿还可以通过电脑来控制水量和水温。

  记者:形成一个局部环境的营造?

  江亿:形成局部的好环境,包括空气的流动,包括温度、湿度都可以自己控制。

  记者:这么大的办公室只有几个人?

  江亿:只有这一点地儿控制,别的地儿不管了,这样又能满足每个人不一样的要求,同时还能够节能。

  解说:记者还注意到,这里的采光几乎没有死角,办公室内也没有起用任何照明设备。而在地下室里却亮着几盏长明灯。

  记者:这个灯是我们一般市场上看到的那种射灯吗?

  张伟荣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硕士研究生:不是那种灯。我们现在所处的是节能楼的地下室,地下室的光源是非常不同于楼上各层的,这个灯不是用电来发的,它是太阳能的一个采光装置。我们刚才在门口看到有那种太阳能的采光球,太阳能就直接被光球收集之后,通过光导纤维传输到地下,再通过末端的这么一个水晶过滤装置,然后传导到室内形成这样一个太阳能光源。

  记者:它后面那根线并不是电线,而是光导纤维?

  张伟荣:对,光导纤维直接通到门口的太阳能采光器上。

  解说:这就是位于节能楼外的两个阳光采集球。阳光正是通过它们收集起来,经过光导纤维把光送到地下室。而在这里汇集的近百项国内外最先进的建筑节能技术,使它的能耗仅为北京市同类建筑的30%,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节能楼。

  其实节约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有体现。展会上各种各样有关节约的理念也好,产品也罢。小到家里坐便器的改装,大到新型节能材料的应用,让我们感受到节约就在我们身边,节约要从我做起。

  记者:您刚才记的什么呢?

  参观者甲:我就记这个公民节约行为公约。向家人宣传,向邻居宣传。

  记者:宣传什么呢?

  参观者甲:宣传注意节约啊,从我做起,营造一个节约型的社会。

  参观者乙:通过这次节约(展览),或者通过我们的大力宣传能够让全国人民都来响应这个号召,可能节约就不计其数了,就无法计算了。

  参观者丙:通过这个技术的进步,你在提高本身的基础上不浪费资源,然后把资源利用率提高起来,这个是很大的一个发展。

  记者:很多人提起节约的时候就会想到节衣缩食,觉得节约这件事情会牺牲我们的生活质量。不过您看,在展会上我们跟您介绍的这几项技术,不仅没有降低我们的生活质量,而且还可以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地舒适、更加地美好。另外,由于它节约了能源,可以让我们的社会可持续地发展,所以这些技术不仅能保证现在的生活质量,而且还可以保证我们未来的生活质量,我们子孙的生活质量。

  感谢收看我们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