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聚焦世界最后的蒸汽机车:一个时代的象征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22:11 央视《东方时空》
聚焦世界最后的蒸汽机车:一个时代的象征落幕

12月6日晚,一台“前进”型蒸汽机车在内蒙古集通铁路上行驶(来源于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聚焦世界最后的蒸汽机车:一个时代的象征落幕

蒸汽机车的各部件都被爱好者收藏


聚焦世界最后的蒸汽机车:一个时代的象征落幕

最后一辆蒸汽机车12月9号停止运行


聚焦世界最后的蒸汽机车:一个时代的象征落幕

最后一辆蒸汽机车


  央视《东方时空》12月26日播出节目《最后的机车》,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外国人在铁路拍蒸汽火车

  2005年12月9日,在内蒙古大板附近的铁道边上,突然出现了许多外国的游客,他们手持照相机或摄像机,静静的等待着,似乎在等待着一个重要时刻的到来。

  【一辆蒸汽机车驶来

  这是一辆1982年大同机车厂生产的前进型蒸汽动力机车。

  【刘忠师傅驾驶蒸汽机车(车外拍摄)

  48岁的刘忠师傅是这辆蒸汽机车的司机,在这条从内蒙古大板到查布嘎站全程160公里的线路上,已经工作十年了,这条线路也是全世界仅存的最后一条蒸汽机车线路。那些守候在铁道边上的外国游客,就是在等待着这辆火车的到来。

  【远处驶来了蒸汽机车,另一辆内燃机车缓缓驶过。

  由于蒸汽机车速度慢,载重小,运输成本大,今年12月9日,大板机务段的最后27辆蒸汽机车就要停止运营,全面淘汰,更换成速度快、载重大的新型内燃机车。

  【刘忠师傅照片

  刘忠师傅年轻的时候,曾经在煤矿的运输火车上当学徒工。

  (刘忠师傅)十八岁,那时候还是学徒呢,非常小,这玩意看着比汽车力气大多了,老想开开它。

  【刘忠师傅驾驶蒸汽机车(车内拍摄)

  就这样,刘忠师傅开上了蒸汽机车,可是上了车之后,刘忠却发现,这里和自己想像中的不太一样。

  (刘忠师傅)说实在的,我从接触到这个蒸汽机车以来,我参加工作刚一开始的时候当司炉.一两个月之内感觉还挺新鲜,两三个月之后啊,有点累了,累得实在是吃饭都不香,那时候好像有点厌烦。

  【机车窗外的铁轨

  到今年年底,刘忠师傅开蒸汽机车就已经是第30个年头了。干了一辈子了

  (刘忠师傅)但是喜欢呢!还是喜欢高科技吧,还是新鲜东西轻巧点,这个太累了。跑到上面得十来吨煤,七八吨、十来吨煤这么个架势。那要是煤的质量不好的话更完了,车上不去,咕噜咕噜乱响那你还得烧汽,伙计还得往里面添煤,你这干鼓捣,鼓捣不上去,干折腾还费时间,还耽误时间,那真着急啊!

  【蒸汽机车在行使中

  蒸汽机车的最大牵引力只有2900吨,最快时速每小时80公里,这还是在路况良好的情况下,而内燃机车呢,牵引力达到了5000吨,几乎是蒸汽机车的两倍,最快可以开到每小时120公里的时速。所以,在蒸汽机车上,晚点、坏车,是经常发生的事情。

  (刘忠师傅)你就想,一心一意地想我怎么把这趟车安安全全地开到地方去。我退了勤、换完衣服、洗完澡、吃完饭,谁也不找我,谁也不给我打电话,没事,最好,你就算拉倒,这说句白话这是。那要是,你退勤了还没等吃饭呢,衣服还没换呢,电话找你去了,咋又晚点了,这线咋跑的,怎么又这个了那个啦,车又咋了,又坏了,那接班的走不了,最糟心了。你连饭都顾不上吃得赶快去,还得去段里,最糟心了,我这又得写经过,晚点经过,你又晚点了,最糟心了,还是安安全全的,一个是啥事没有,谁也不给你打电话,也没人找,吃完饭往被窝里一躺,该休息休息。第二天该走走呗,这最好谁也喜欢。

  【在行使的机车内眺望远处的山

  【检修机车

  刘忠师傅一直想着什么时候能换到内燃机车上去工作,那样,肯定会比现在轻松很多。

  (刘忠师傅)最起码可以穿点干净衣服。你像我那天走班,那衣服又是油又是啥的,一趟一洗,那个衣服是哪有那么脏的,可以想象那个活儿得有多脏多累吧。不如那个内燃车还有电力车,不如那个,那个省事,省事省多了,就和汽车似的,加了油门就走。这一锹一锹往里扔煤才能着火呢。

  【车站内,缓缓倒退的蒸汽机车

  随着蒸汽机车逐步被内燃机车取代,刘忠师傅原来的同事,要么去开内燃机车了,要么转行去做其他的工作了,只有刘忠还在驾驶着他的蒸汽机车。

  【工人们在卸煤渣

  十年前,大板机务段在当地招工,在应征的队伍中有一个从外地赶来的,叫张小喜的年轻人。就在段上准备录用他的时候,他却选择了放弃。

  (张小喜)当时吃不上饭,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根本想吃口热饭都吃不上。有一次,去趟天山,到机头去了一下。哎呀!那可真是颠啊,冷得不说,到地方吃不上饭,根本不让你换衣服,特别脏,身上的油包脏得,又冷。我说我不行,跑不了。

  【机务段的职工食堂

  张小喜没有当上铁路工人,可也没有离开大板机务段,他先是在机务段的食堂工作,然后又把食堂承包下来,自己当上了老板,就在这时,几个外国游客引起了他的注意。

  (张小喜)就来回转,就围着火车,就转,看着火车就(说)好!好!然后上火车要照张相,然后跟我说:“你帮忙,你帮我照张相。”我说:“行!”

  【外国游客在围着机车拍照

  这些外国游客其实都是蒸汽机车的爱好者,全世界的蒸汽机车都在被逐步淘汰,大板机务段是现有蒸汽机车最多的地方,自然这些爱好者们不能错过。

  【张小喜承包的职工食堂内

  张小喜的饭馆是那些蒸汽机车爱好者经常光顾的地方,一来二去的,那些外国的游客开始托张小喜帮他们到处找一些关于蒸汽机车的收藏品。

  (张小喜)有喜欢火车大灯的,喜欢牌子的,喜欢模型的,喜欢机车明信片的,喜欢所有的各个部件。有喜欢,火车上啥东西都喜欢,只要是火车上的东西,他们几乎是(都喜欢)。

  【张小喜收藏的蒸汽机车零件

  精明的张小喜开始到处搜罗这些别人看上去不起眼的东西,和那些外国游客做起了买卖。

  (张小喜)平常买一个帽子二三十块钱,我卖给他们二百块钱。现在可能一百块钱,刚开始能卖,现在不太好卖了!

  【张小喜在自己承包的职工食堂内

  就这样,几年下来,张小喜成了段上最有钱的人。

  (张小喜)蒸汽机车是给我带来了变化,也让我走上富裕了,也可以照相了,又可以照相,又有车,又有饭店开着。

  【张小喜在摆弄他的照相器材,墙上挂着世界各地的蒸汽机车的照片

  张小喜没事的时候也拿起相机,拍一些蒸汽机车的照片,并拿自己的照片跟外国的蒸汽机车爱好者交换,这些交换回来的世界各国蒸汽机车照片,被他挂在了饭馆里,这也成了他这个小饭馆招揽生意的一个特色。

  【刘忠师傅在驾驶蒸汽机车

  眼看着蒸汽机车停运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也许马上就可以换到内燃机车上的刘忠师傅,好像并没有变得兴奋,反而突然沉闷起来。

  (刘忠师傅)从参加工作就跟它在一起就跟这种车在一起,这是一个原因。再一个原因,是它才使我走上工作岗位的,是它才让我端起这碗饭的,没有它我也就啥也干不成就干别的了。

  【机务段内并列摆设着蒸汽机车和内燃机车车头

  眼下,刘忠师傅正在学习内燃机车的驾驶技术,虽然对于48岁的他来说,从头学起一门技术,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刘忠师傅是现在所有机车司机中年纪最大的,并且内燃机车并不需要很多的司机,他最后能否到内燃机车上当司机,现在还是未知数。

  (刘忠师傅)比蒸汽机车好开。但是学呢,理论性也比蒸汽机车复杂多了,那就得下点工夫了,意思就是重新起步,重新学吧,也学,咋也得学。不学的话,不就被淘汰了嘛!再说现在还不到退休年龄,还得七八年、六七年吧,六七年时间太长了,咋也得折腾一段时间。

  【张小喜帮忙给退役的蒸汽机车车头刷漆

  根据铁路部门的规定,被淘汰下来的车,一少部分会留下来做展览,绝大部分将会被分割回收成废钢铁,张小喜正在帮忙油漆的这辆,是今年8月份退役的,是全世界最后一辆被用做客运的蒸汽机车,它将作为展品被保留下来。

  (张小喜)像今天我给六九一刷车,我就想给它刷刷,那个车是我(最喜欢的)。它要说是让人割了,那可别,它割了一拆卸,一拆解体了,那就跟,轧它一电焊就跟轧我一电焊似的。你像我在段上几乎住了十年了,我有时候去赤峰,去出门,有时候不回来没有那火车叫的声音,就特别别扭,我觉得火车一过来以后整个地就呼呼地颤悠,我就感觉到火车还在身边,要是没有火车走,总觉得不对劲。

  (刘忠师傅)说心里话吧!我现在,咋说呢!你看,如果再有个两三年,我还能,我还想在蒸汽机车上干,干上两三年,现在不行了。现在,面临着淘汰、换型,那就得换,那我也得,如果需要的话,我也得跟着换,但是我对它还是…挺留恋的,因为太熟悉了这几天也是准备抽个空照几张相。快,这说话就换,特别快,最多到下个月中旬,基本上见不着了。

  【蒸汽机车窗外的蒸汽

  不知道刘忠师傅到时候是否会找张小喜来给自己和火车照相,可是,蒸汽机车时代就要在草原正式落幕了。

  张小喜的买卖不知道还能再做多久。

  而刘忠师傅呢,开始越来越留恋,陪伴了他30年的蒸汽机车。

  【屋内一对躺在摇篮里的双胞胎

  12月9日,崭新的内燃机车开始了在这条线路上的行驶。

  就在这最后一批蒸汽机车被逐步取代的时间里,铁路边上的一户人家中降生了方圆百里内,十几年来的第一对双胞胎。也许,他们不会知道,他们出生后不久,一个时代的象征正在退出历史舞台,等他们长大以后,只能从历史资料里面才会知道,以前有一种火车,叫做蒸汽火车。

  组图:我国最后一批蒸汽机车将退役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