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专题 > 正文

我国将从七方面维护和保障能源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22: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27日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报告我国当前能源形势与能源安全问题时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维护和保障能源安全,需要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的方针,认真抓好以下工作:

  ━━全面推进能源节约。这是缓解能源供应压力的紧迫任务。目标是实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能源节约:
积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强制淘汰高耗低效的落后生产能力;广泛开展全民节能活动。

  ━━努力增加国内

能源供应。这是保障能源安全的基础。要把优化能源结构作为保障能源供应的中心任务。要高效清洁地开发利用煤炭资源,调整和优化电力结构,努力增加石油天然气供给能力,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强石油储备建设,加大能源资源勘探力度。

  ━━切实加强能源安全生产。当前,遏制煤矿等重特大事故多发,主要采取以下七项措施:一是加大煤矿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和对停产整顿矿井的监管力度;二是坚决关闭经整顿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三是规范煤矿资源整合;四是严格煤矿建设项目管理;五是抓好瓦斯集中整治;六是加大执法力度;七是严格责任追究。加强能源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还需要坚持标本兼治,从健全法律法规、改革体制机制、完善经济政策、增加安全投入、严格责任管理着眼,建立源头治本、政策治本的长效机制,确保煤矿、电站和油气田安全生产,确保电网和油气管网安全运行,防范各种

安全事故

  ━━不断提高能源技术水平。解决能源勘探开发、生产建设和环境保护等问题,保障能源供给安全,关键靠技术。要加强前沿能源技术的研究开发,推进先进适用能源技术的开发应用,提高重大能源技术装备开发能力。

  ━━进一步扩大国际能源合作。提高能源安全保障程度,需要充分利用我国市场优势和经济优势,积极参与世界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资源的开发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能源双边及多边合作,加强与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的对话与合作,搞好我国能源战略和政策的对外宣传,在开放的格局中维护我国能源安全。

  ━━加快推进能源体制改革。主要任务是:依靠市场机制和政府推动,加快组建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优化煤炭企业组织结构。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落实改革方案。以提高国际

竞争力为目标,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深化油气行业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能源价格改革,逐步形成能够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市场供求关系和污染治理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合理的能源比价关系。强化能源管理,健全能源开发监管体系。当前,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做好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市场秩序的各项工作,推进能源领域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维护能源生产、流通、建设的正常秩序。通过制定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运用价格、财税、金融、投资等经济杠杆,加强信息发布和引导,鼓励能源结构调整优化,鼓励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鼓励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和替代能源开发利用,促进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

  ━━大力加强能源法制建设。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能源立法工作,促进能源开发利用和管理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完)

  相关专题: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