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焦点访谈:中国电影百年风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22:55 央视《焦点访谈》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12月28日播出“百年光影”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翟树杰:

  100年前,中国的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在北京上映,这部电影的主演是京剧泰斗谭鑫培。今天上午,谭鑫培先生的曾孙谭元寿倍感兴奋,因为在人民大会堂,在中国电影诞生
一百周年大会上,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跟他亲切握手致意,50位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的电影工作者接受了颁奖。中国电影历经百年风雨,见证百年沧桑,伴随着世界电影的进程,伴随着中华民族的奋斗,以它鲜明的民族个性和审美特征为世界电影做出了独特的艺术贡献。

  解说:

  100年前,也就是1905年,北京丰泰照相馆的老板任庆泰购置了一台电影摄影机,他把

京剧艺术大师谭鑫培请到了摄影机前,拍摄了《定军山》的几个片断。随着影片《定军山》的拍摄,中国人拥有了自己的电影。

  陈山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

  《定军山》的诞生是中国电影史上一个了不起的事件,因为它标志着中国人自己拍电影的开始,所以它在大观楼等戏院公布以后,当时记载有万人空巷之势。

  解说:

  从诞生之日起,中国电影便深深根植于本国的社会生活之中。100年来,它经历了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模拟到数字,从传统到现代的技术变革,更经历了时代风雨桑沧,在曲折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鲜明的民族个性和审美特征。1931年,日寇的铁蹄踏上了中国的领土,在这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一批进步文化人士创作出《渔光曲》、《十字街头》等一大批抨击黑暗、呼唤光明的作品。1935年由聂耳作曲,田汉作词的电影《风云儿女》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更成为当时召唤民族精神的号角,这首歌如今已经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李前宽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始终这一代又一代电影人没有忘记把自己的热情、才华、智慧面对着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民族,所以我说我们中国电影人一个非常好的,近百年来有一条这样一个金色的链条,一种灵魂的东西为民族之魂在呐喊。

  解说:

  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使中国电影焕发出新的生机,从此进入了人民电影的振兴时期。这期间先后涌出了《暴风骤雨》、《南征北战》、《红色娘子军》、《早春二月》、《烈火中永生》等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老一代电影工作者对此倾注了极大的热情。

  于洋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

  比如说《暴风骤雨》,1946年我参加过东北的土地改革,所以这部影片我进行拍摄的时候,跟导演在一起合作,或者跟其他演员在一起合作,大家好像在重温过去的历史,不是在故意演戏,不是的,而是在重温过去斗争的历史。

  于蓝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

  我就常常想起我们在拍摄的现场和棚里头,那种高度的集中、高度的拼搏的那个时刻是难忘的。

  解说:

  经历了十年浩劫之后,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思想得到了空前的解放。第五代导演正是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中对中国电影进行了新的探索,他们摄制的《黄土地》、《老井》、《红高粱》等优秀影片向国内,乃至国外的观众展示出了中国电影的新的风采。

  张艺谋 著名导演:

  所以我们应该说刚出校门之后也深受当时这个社会和时代的影响,所以那个时代的作品带有很明显的时代烙印,也是强调在作品中去贯穿那种对于中国乡土,对于中国人、土地的那种关系,当然也有我们这些年轻人当年的那种冲劲,所以在电影的视觉造型上,各个方面也做了很多这样的探索。那个时代,我自己觉得是一个很可爱的时代。

  解说:

  从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的创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影片《开国大典》就是在这种形势下产生的优秀作品,它在历史人物的描绘上进行了突破性尝试,使革命领袖成为银幕上的亲切形象,使人们在感动中更加真切地领略历史。

  李前宽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电影《开国大典》导演:

  我想任何一个艺术家的追求不能离开我们时代的大的氛围,如果我那个追求是在退回十几年二十年,那是不可能的,只有在改革开放以后发展到今天,我们觉得我们的电影就是要表现人民,包括人民的领袖,把他作为一种真实的、有血有肉的人去表现。

  解说:

  进入90年代以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中国电影进入了一个巨大的变革时期。要适应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电影就必须做好充分准备。

  童刚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局长:

  我们在电影的制片、发行、放映领域进行了深化改革,调整了产业政策,降低了准入门槛,鼓励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电影界,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

  王浙滨 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艺术总监:

  那么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就是紫禁城影业公司的开山之作,这部电影的制作、发行一共仅仅用了半年的时间,接着紫禁城影业公司又拍摄了贺岁影片比如《甲方乙方》,也拍摄了《背起爸爸上学》、《法官妈妈》、《张思德》、《生死牛玉儒》等等,创造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张伟平 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当时我们作为民营企业,如果想投资电影,只能去国家电影制片厂购买他们的厂标,进行厂标式的合作,后来经过这几年的改革,投资人看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巨大潜力。在《英雄》之前,其实我们的国产影片在投资上没有超过一个亿的,顶多就是两三千万,所以《英雄》那次大的投资确实让国内外电影投资人都看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希望。

  解说:

  2002年冬天,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大中城市的影院门前出现了类似放映外国大片时的景象,人们冒着严寒为的是一睹张艺谋的国产新片《英雄》。正是这部《英雄》,不仅在国内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票房成绩,它还大踏步地走入海外主流市场,连续两周位居北美票房冠军。

  张艺谋:

  其实每一个人也都明显地感觉到在市场上好莱坞大片对于每个国家,不仅光是中国,对每个国家市场的侵占,我觉得是从《英雄》开始确实有一个非常好的,就形成一个大片儿意识,中国的国产大片儿意识,一下子可以卖两亿五千万,就可以卖到这么高的一个票房,现在你要说在中国电影市场上,还真的好莱坞大片没我们这几部大片卖得高。

  解说:

  应该说是改革让中国电影焕发了新的生机。2004年国产影片《十面埋伏》、《功夫》、《天下无贼》都超过了美国大片在中国的票房,创造了新的票房记录。

  与此同时,我国的电影产量也在迅速提高,从“九五”期间平均年产不足100部提高到今年年产260部,这个数字位居世界前列。

  童刚:

  今年,我们还选送了200多部次影片参加了101个国际电影节,其中有18部影片在24个国际电影节上夺得了32个奖项,使中国电影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和重要品牌。

  解说:

  回眸百年,中国电影见证并记录了中国的历史与现实、发展与进步、苦难与辉煌,汇聚了中国电影人的民族精神、文化责任、智慧才华、艺术创造和思想力量,他们走的是一条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电影发展道路。

  张艺谋:

  其实中国电影,我觉得是由无数的电影人一代一代,他们作出了许许多多的努力到了今天,所以你回顾这一百年的历史,它真的是很灿烂的。

  李前宽:

  电影人赶上这么一个历史的契机,我们也鞭策我们在新的百年里面做更大的努力和探索。

  徐静蕾 青年导演 演员:

  我是从小看很多电影长大的,很多电影也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它不仅是在感动我,而且也是在激励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拍出更多更好的片子。

  于蓝:

  离开我们走的这些前辈们、同志们,他们不像我们在享受这个荣誉,很想念他们。

  于洋:

  我们的前辈们应该安心了,应该放心地去了,我们将来会在天堂见面的。我会告诉他们,我们的年轻人是可信的,可信赖的,他们把我们的电影拿到世界上了,拿给全世界人看到我们的电影是多么高兴啊,我们很高兴。

  主持人:

  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模拟到数字,中国电影见证并且记录了中国的历史与现实、发展与进步、苦难与辉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电影百年的丰富曲折的发展历程昭示出的是强大的文化生命力和民族创造力。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