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出台记:关注公平及城乡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13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舒泰峰/北京报道

  上海的人类发展指标已经能够和葡萄牙这样的中等发达国家达到相同水平,而贵州的人类发展指数刚刚超过纳米比亚

  12月16日,酝酿了一年半、主题为“追求公平的人类发展”的《2005年中国人类发
展报告
》在北京正式发布。

  报告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资助、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协调,由13位国内知名专家撰写而成。报告指出,中国目前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面临的最大瓶颈是发展不均衡问题。

  “不均衡的人类发展是中国凸现的国情,不断扩大的收入差距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这些因素对可持续的人类发展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说。

  马和励表示,希望此份报告能够为正在制定的“

十一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重要参考。

  这份报告厚达163页。“我们已经做了一份摘要上送决策层。”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暂居世界第85位  

  “人类发展报告”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1990年启动的一个持续项目,对人类发展的现状进行评估是“人类发展报告”的宗旨所在。

  何为“人类发展”?在《2005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的第一章中,报告定义说:“人类发展是指人的能力的提升,它更加强调全社会成员的共同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这里的‘能力’具有多方面的含义:健康长寿的能力;获得文化、技术和分享社会文明的能力;摆脱贫困和不断提高生活水平的能力。”

  根据这一概念,报告引进了一个国际指标——人类发展指数(HDI)来对中国的发展作出评估。HDI是一个三项指标的加权指数,这三项指标分别为预期寿命、受教育水平(识字率和入学率)和经济发展水平(GDP)。

  根据这一报告, 1950年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为0.159,属于世界极低人类发展水平。1980年为0.557,在2003年达到0.755,高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的0.694和中等人类发展水平国家的平均值0.718。同时,中国在世界各国中的排名从1991年的第101位上升到2003年的第85位,上升幅度达20%,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快的人类发展速度。

   为什么关注“公平”

  包括此次发布的报告,UNDP一共发布了四份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据马和励介绍,前三次报告虽然也有中国专家参与,但主要由外国专家主持完成,而这次则是第一次由中国方面的专家学者来主持完成,是第一份纯“中国化”的人类发展报告。

  1997年,UNDP发布了第一份中国人类发展报告,主题为“减贫”。此后,1999年和2002年第二、第三份中国人类报告相继发布,主题分别为“不断变化的国家角色”和“绿色发展、必由之路”。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实是此次报告的主报告撰写人,同时他也是之前三份报告的参与者。

  他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虽然四份报告的主题不同,但均紧扣当时的中国社会发展现实。“第一份报告发表时中国正在实施‘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第二份报告问世的时候,中国的经济转型与政府公共政策正是社会讨论的热点,而进入21世纪,环境问题也上升到了与可持续发展相联系的高度。”

  李实说,四份报告的主题变化折射出了中国社会的变迁。此次报告的主题为“公平”,同样也切合当下的中国现实。

  卢迈说:“公平问题可以说已经成为中国当前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李实则表示,“中国发展不均衡已经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瓶颈。”

  基于这种共识,此次报告主题的确定并没有费很大周折。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