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05两岸关注年度评选主办单位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5:08 厦门卫视

  厦门卫视简介

  厦门卫视于2005年2月1日正式开播,是大陆地区第一个以闽南方言为主的电视频道。卫视以娱乐、文化、艺术 和新闻资讯为主要内容,以传递两岸资讯,推动两岸交流,弘扬闽南文化,传播华夏文明为宗旨。

  厦门卫视每天播出19个小时,自制节目6小时,闽南话节目比例超过播出总量的三分之二。卫视节目内容和节目形 式主要根据泛闽南话地区受众(闽南地区、台湾地区、东南亚等)的收视习惯和特点。主要栏目有:新闻杂志类栏目《海峡报 道》、时事评论类栏目《第一反应》、闽南话读报栏目《今日大代誌》、新闻资讯类栏目《海峡时时报》、闽南话娱乐类栏目 《娱乐斗阵行》、闽南文化类栏目《闽南通》、戏曲栏目《看戏》、闽南话译制专题片和动画片,以及电视剧等。

  卫视开播近一年来,以丰富的内容、灵活的形式、亲切的乡音、亲和的播报风格赢得了众多观众,包括台商、台胞的 赞同,也引起台湾媒体的广泛关注。根据央视—索福瑞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厦门卫视开播后取得了较好的收视成绩。作为新 开办的频道,开播第一周厦门卫视在厦门地区40个频道中位列第8位,开播第二周厦门卫视频道排名跃升至第6位,是厦门 地区春节期间升幅最大的频道。目前,厦门卫视的收视排名稳居第3位,收视曲线呈现稳步上扬的良好态势。

  借助有线网络,厦门卫视已经在厦门及周边经济发达地区落地,如龙海、长泰、南靖、平和、华安、云霄、东山、诏 安、漳浦、安溪,有线覆盖人口约700万。同时通过

长城(亚洲)平台,厦门卫视已经实现了对日本、韩国、缅甸、泰国等 亚洲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覆盖。

  突破:

  1、大陆地区第一个以闽南方言为主的电视频道

  2、普通话、闽南话、客家话多语言播出

  3、第一个签约台湾主持人的大陆电视媒体

  4、第一个独家专访

国民党现任高层的大陆电视媒体

  5、唯一一个全程随行报道国、亲、新三党大陆行的大陆地方电视媒体

  6、第一次用闽南话全程直播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厦门国际马拉松赛

  7、第一次与台湾媒体连线直播两岸大型焰火文艺晚会

  8、第一次推出两岸年度新闻评选活动

  主要栏目介绍:

  《海峡报道》:以“电视文摘”的形式,全景式地展现两岸关注的新闻。

  《海峡时时报》:快捷、生动地提供最新、最精彩的两岸新闻、财经、生活及气象资讯。

  《今日大代誌》:闽南话读报栏目,平民读报人解读民生新闻,用百姓视角讲百姓故事。

  《第一反应》:实时连线两岸的时事评论栏目,汇集两岸知名专家和评论员,针对两岸和国际话题作出及时的反应。

  《娱乐斗阵行》:由台湾明星担纲主播的闽南话娱乐节目,每天从台湾发送由厦门卫视采录的台湾第一手娱乐资讯。

  《闽南通》:张扬闽南本土文化的闽南话电视栏目,用闽南话这一语言活化石来演绎流行与经典,展现一个年轻时尚 的闽南。

  《看戏》:以剧场舞台表演大戏或折子戏为主体,通过主持人介绍或现场专家访谈,全方位展现地方传统戏曲精华。

  《海峡气象》:闽南话气象节目,详解闽南地区及台湾的气象变化,并及时播报国内国际各大城市天气情况。

  台湾三立新闻台简介

  1998年3月,SETN三立新闻台正式开播,频道定位为24小时实时新闻及新闻节目综合台。2002年11 月三立电视搬迁至位于内湖之新建电视大楼。三立电视包括三立台湾台、三立都会台、三立新闻台、三立国际台四个频道。三 立新闻台以精致的节目为制播导向,获得观众的好评,得到消费大众实质的收视肯定,新闻尖兵SETN三立新闻台在各事件 报道中以机动及深入带领业界,创下台湾有线电视新闻频道开播以来最高视纪录6.49%。三立包含新闻、戏剧、综艺、娱 乐等节目,在台湾影响颇大。

  [评选协办单位介绍]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系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系于1983年6月正式建立,是国内高等教育中第一个以“传播”冠名的院系,并率先设置“广 告学”和“国际新闻”专业,2005年获得新闻传播学博士学位授予权 。本系广告学专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目前在全国首 屈一指,数百位本科和硕士毕业生成为中央及地方新闻媒体、大型国有及民营企业广告营销部门的业务骨干。近年来,本系不 断加强与香港、台湾知名新闻学府的合作,共同致力于华夏传播的研究。新闻传播系将以“立足本土、面向国际”为未来发展 战略,逐步建设成东南亚一流的新闻传播研究中心。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成立于1980年7月9日,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台湾研究学术机构。下设政治、经济、历史、文 学、两岸关系5个研究所,以及台湾军事研究中心、文献信息中心、《台湾研究集刊》编委会。本院以“历史地、全面地、实 事求是地认识台湾,促进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为宗旨,致力于台湾政治、社会、经济、历史、文学、法 律、军事、文化、教育以及两岸关系等方面的研究。现有两个博士点、四个硕士点。台湾研究院在科研队伍、研究成果以及在 国内外的影响等方面,均居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学术研究相关领域也享有较高学术地位。目前正朝着“建成全国一流、世界 领先的台湾研究基地,成为全国最好的台湾研究人才库、思想库和信息库”的目标迈进。

  中华传播管理学会

  成立已届四年的中华传播管理学会,是由传播管理学者、传播从业人员及相关传播系所学生所共同成立,成立宗旨在 于推动建立现代化传播管理的理论与实务环境、扮演传播产学界与政府及社会之沟通桥梁。中华传管会未来将以传播人的“知 识管理”、“生涯管理”、“健康管理”等三个管理为目标,陆续推出具体活动,以达到学会所推动建立现代化传播管理环境 的理想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