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史郎病逝专题 > 正文

勇于反省历史维护史实 南京举行东史郎追思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8: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一月四日电 (记者王国安) 勇于反省历史、维护史实的原侵华日军老兵东史郎先生于昨天在日本京都病逝,消息传到南京,南京市各界人士今天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追思会,对东史郎先生表示深切的悼念和缅怀。

  南京市人民政府、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门向日本支援东史郎案审判实行委员会秘书长山内小夜子以及东史郎眷属发去唁电。

  东史郎作为侵华日军老兵,曾参加了一九三七年的南京大屠杀。战后,他对自己的加害行为充满悔恨,真诚地向中国人民反省谢罪,在日本各地的集会上发表演讲,以亲身经历揭露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暴行。一九八七年,东史郎公开了自己的战时日记,并在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五十周年之际专程到南京反省谢罪。

  东史郎在日记中,揭露了他当年的战友桥本光治在南京用

邮政袋杀人的暴行。一九九三年,桥本光治以“记述不实”、“损害名誉”为由状告东史郎等人。在长达八年的诉讼过程中,东史郎曾七次来南京取证,并向南京人民谢罪。尽管日本法院三次判决东史郎败诉,但他始终不屈不挠,与企图否定历史的日本右翼势力进行不懈的斗争。

  为了维护历史真相,回击日本右翼否认历史的企图,东史郎参加了

南京大屠杀历史调查等系列活动,并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了自己珍藏多年的战时日记等许多珍贵文物资料,被该馆授予荣誉馆员称号。

  今天的追思会上,与会的南京各界人士纷纷向东史郎遗像敬献鲜花,并对东史郎先生知错能改、勇于维护历史真相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叶皓在讲话中说,只有正视历史,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我们今天在这里追思东史郎先生,就是为了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南京人民绝不会忘记那段惨痛的历史和三十万死难同胞,绝不会允许任何人否认、抹杀和歪曲南京大屠杀的史实。

  据悉,鉴于东史郎生前对维护南京大屠杀史实做出的贡献,南京市决定追授东史郎先生“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特别贡献奖章”,南京市政府还将派专人赴日本参加东史郎先生的葬礼。(完)

  相关专题:东史郎病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