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新闻中国”十二月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03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新闻中国”十二月论坛(实录)

李玲(左)、于宗河(中)、周子君(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新闻周刊“新闻中国”十二月论坛(实录)

俞观文(左)、王锦霞(中)、苗天祥(右)


中国新闻周刊“新闻中国”十二月论坛(实录)

嘉宾与主办方合影,从左至右为:张销民、苗天祥、李中强、俞观文、于宗河、王锦霞、李玲、周子君、刘彦


  主题:医药系统价格调控与监管

  时间:2005年12月27日

  地点:中国新闻社

  主持:李 玲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副主任

  嘉宾:于宗河 卫生部医政司 原司长

        周子君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教授

        俞观文 中国化工制药协会专家委员会 副主任

        王锦霞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 副会长

        苗天祥 辉瑞制药有限公司 财务副总监

 

  李玲(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非常高兴能够来讨论这个重要的话题:“医药系统价格调控与监管”。

  大家都知道今年好象医药系统的问题成为了最引人注目的社会问题,北京大学最近做了一个北京八个城区的居民入户调查,这个调查96年做过一次,2000年做过一次,今年又做了一次。调查结果非常有意思,针对目前最关注的社会问题居民的回答显示在96年就业是他们最关注的,今年的调查结果是医疗卫生是他们当前最关注的问题,可见公众对于医疗卫生问题的关注度上升得非常厉害。这次调查中在问及现在医疗服务最突出的到底是什么问题时,无论收入高的还是收入低的人群都认为价格贵是排在第一位的问题。现在的医疗费用中药价占到50%以上的费用,于是药价也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尤其最近又爆出了哈尔滨的天价医疗费问题,“看病难、药价贵”似乎愈演愈烈,对此政府今年也加大了管理力度,发改委第17次降价,对药品的降幅非常大。可是老百性一直关心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政府对药价一降再降,但医疗价格贵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因此,今天我们就主要讨论在“医药系统价格调控与监管”方面,政府到底应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和怎么去做。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到了原卫生部医政司司长于宗河先生,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周子君教授,中国化工制药协会专家委员会俞观文副主任,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王锦霞副会长。

  按照论坛的程序,每位嘉宾将做15分钟的主题发言。先有请于宗河先生发言。

  于宗河(卫生部医政司原司长):

  国家药品降价已经降了17次,降价空间达400多亿人民币,但是通过药品降价来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依我个人的观点来看觉得作用可能有限。

  第一,我觉得要解决“看病贵”的问题,首先是要考虑百姓反映“看病贵”的根源在于没有一个医疗风险的社会分摊机制。没有这样一个风险分担机制就不能通过全社会或者高收入人群来帮助那些遇到困难的人群。现在全国将近60%的医疗费用是个人自己掏腰包的,没有医疗保险的这部分人他们的医疗费用都是非常硬碰硬地从自己兜里掏出来,没有任何人来提供帮助,在这种状况下当然感觉到医疗费用的负担非常沉重。如果用一种社会保障的机制来分担,实际上我们国家整个的医药费用或者卫生总费用中80%左右放到医疗上用于看病花掉的钱,在全世界并不算高的。中国的卫生总费用才占GDP的5.6%,是一个比较低的数字。上个世纪末世界卫生组织规定要达到人人享有最低标准的卫生保健,要求国家支付的医疗卫生总费用达到GDP的5%。这里所讲的讲的国家支付是指全社会的支付,不单是指政府财政预算,而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不管由谁来支付这些钱,都必须得组织占GDP5%这样水平的卫生费用来维持国民的健康水平。上个世纪末就要求达到5%,我们现在刚刚超过了5%,应该说整体水平并不是太高。比照其他国家来看,美国的医疗卫生总费用将近GDP15%,有时甚至超过了15%,美国一个国家的医疗卫生总费用就相当于我们全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其他国家的医疗卫生总费用有的占GDP8%、9%、10%左右,而中国刚刚达到5.6%,为什么全社会都一片声音说医药费高得不得了,连高收入人群也说贵?这使得我们整个社会,包括在座的每一个人,也包括政府有关部门,感到现在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虽然卫生费用总量投入以世界水平衡量并不高,但是分摊到每个病人身上就贵的不得了,这种两难境地就在于疾病风险的社会分担机制没有建立起来。所以从大的方面来看,要解决这个问题不是降价就能够解决问题的。

  第二,应当正确看待医院与药品企业之间的关系问题,医院与药品企业之间存在相互依存与相互转化的关系,二者应当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医院和医药企业或者药品行业这两家实际上是一家,都是中国卫生事业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药品收入占中国医院收入比例这么高有它历史的原因,中国的国情是这样的,我国从建国以来就制定了“以药养医”的政策,医疗费是低于成本来收的,当前的情况就是医生看病本身的劳务是不值钱的。现在有一些大医院新的专家号费用比较高,但大多数医院都没有这样一个劳务上的费用,剩下的收入只能是检查费和药费。这导致了药品收入在医院收入中所占的比重非常高,医院盈利结构的一半几乎都是依靠药品收入,这些年控制来控制去,大概大医院的药品收入占总收入46%以下就算好的了。现在药品降价打破了医院长期以来历史形成的架构或者平衡的机制,药价的调整必然关乎到医院整体的生存。为了让医院正常生存,药价降低则必然导致医院在检查费、诊察费等医疗费上的增加,这就像是一个跷跷板,这边低了,那边肯定得高。所以,现在的药品降价怎么个降法,要不要从药品降价这个地方作为切入点?现在需要考虑的既有总量的问题也有结构的问题。中国有句古语“不谋全局,不足以一域,不谋万世,不足以谋一时”,我觉得国家的政策考虑得考虑全局,首先要从全局来看这件事,从长远来看这件事,然后从全局来作切入点,决定究竟怎么样来处理这件事情才合适。

  具体来讲,现在应该考虑的不是医药如何分的问题,而是医药如何合的问题。无论从临床药学发展的角度,从将来药品在临床上如何更好地跟医生结合的角度看,还是从药品发展的角度,从医和药之间历史上的依存关系的角度上,都有很多道理可以成立。现在出现的一些问题,很多是因为实行以医院为独立创收单位所带来的。如果要从医药合一的整体角度上进行调控的话,那么药品收入补给医院收入的比重,应当在国家政府的这个水平上来决定和实施,而不是靠分到每个医院甚至到每个班组,用奖金激励医生开药的方式来决定。周总理领导时期的中央人民政府定下以药补医政策,就是药品生产也由卫生部门掌握着,医药是一家,以药的收入来适当填补医疗部门的政策性亏损。历史上这种政策将我们的国民卫生管了起来的,现在的发展是由那个基础打下来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政策在历史上起的作用很大,现在要改变它,应当怎么改变?都不是一件很轻易的事情。

  我总的观点就是要把医药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要从全局来考虑医药系统的调控与监管,这不是降几次价就能解决的。如果降了价,对医院不足的部分也得补上,因为如果让医院采取措施去补,效果会更坏。

  李玲:谢谢于司长从全局的角度来审视医和药之间的关系,而且提出目前要解决药贵的问题不在医药分家,要重新审视医和药之间历史上的关系,需要更好的医药合一。下面,请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周子君教授谈谈他的看法。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