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上海春运铁路票价节前上浮节后下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2: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陈姗姗发自上海

  记者昨日从上海市铁路局获悉,今年春运发送旅客数量和增开客车数量都将创历年春运之最,票价也将实行一定幅度的上下浮动。

  据上海铁路局局长刘涟清介绍,今年铁路春运期限共计40天,从1月14日零时起到2
月22日24时止。春运期间,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的客流将呈普升态势,其中江苏以10%的增幅居首。

  上海铁路局主要负责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三省一市的旅客运输。预计将发送旅客2480万人次,同比增加155.7万人,增长6.7%,日均发送旅客达62万人次。上海铁路局预计,节前的客流最高峰将出现在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前后,最高日发送旅客将达到65万~70万人次左右,同比多发送2.9万人;节后客流最高峰将出现在2月14日(农历正月十七)前后,最高日发送旅客将达72万~75万人左右,同比多发送1万人。

  今年春运,上海铁路局计划增开客车141.5对,“客车增幅是高于预计旅客增幅的。”刘涟清说。

  上海铁路局表示,春运期间对部分旅客列车将执行政府指导价,实行一定幅度的上下浮动,其中硬座上浮15%,其他席别上浮20%。另外,凡是节后票价上浮的列车,会在1月28日~30日(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二)实行票价下浮,下浮的幅度为10%。

  今年,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临客硬座(通常所说的“绿皮车”)的票价将不上浮(直达特快临客除外)。上海铁路局运输处的常处长告诉记者,目前上海铁路局共有20万张临客座位,其中有13万张的票价不上浮,占上海铁路局所有硬座车票的31%。

  此外,常处长还告诉记者,从2006年1月1日起,全国铁路的退票政策也发生了变化。之前是按照每退10元钱收2元的退票费,现在是收票面价值20%的退票费。这样要退11元的火车票,以前要交纳4元的退票费,现在只要2.2元。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