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周恩来逝世三十周年专题 > 正文

各地纪念周恩来逝世3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5:05 新京报

  党史专家撰写《周恩来的晚年岁月》近日出版

  

各地纪念周恩来逝世30周年

  周恩来在1973年。昨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30周年,各地纷纷举办各种纪念活动。资料图片

  

各地纪念周恩来逝世30周年

  一位南京市民昨日在梅园新村纪念馆向周总理铜像鞠躬。

  

各地纪念周恩来逝世30周年

  周总理的两本著作日前在天津面世。

  

各地纪念周恩来逝世30周年

  7日,成都一处居委会里,摆满人民悼念周总理去世的老照片。

  本报综合报道 昨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30周年,国内很多地方的民众自发组织纪念活动,以表达他们对伟人的追思。

  1976年1月8日,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人之一、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

  在北京,周恩来的亲属和生前身边工作人员数百人昨日上午到“周恩来纪念室”敬献鲜花。“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当天还举行“周恩来30年祭”座谈会以及纪念晚会。据周恩来侄女、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德透露,参加纪念晚会的演出者都是出于对总理的深厚感情,“他们不计任何报酬,一定要赶到现场参加演出。”

  在周恩来的出生地江苏淮安市,从本月初开始,已陆续举办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宜5日到此捐赠了几件珍藏多年的周恩来、邓颖超遗物;淮安市楚州区两千多名干部群众7日在周恩来纪念馆集会,向周恩来汉白玉雕像敬献花篮。

  此外,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周恩来研究组组长刘武生撰写的《周恩来的晚年岁月》在近日出版。作者表示,之所以萌生撰写本书的念头,是因为看到海外流传的某些恣意诋毁周恩来的书籍和文章,于心难忍,依据自己十多年学习、编辑周恩来的著作、生平、思想,确信周恩来绝对不是那些诽谤文字所说的人。于是他决定提笔反击那些谬论,为周恩来辩诬和正名。

  ■纪念活动

  南京市民瞻仰周总理铜像

  据新华社电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位于南京长江路,曾是周恩来、邓颖超、董必武、廖承志等人居住和工作的地方。在纪念馆的露天庭院里,矗立着周恩来的巨型铜像。众多南京市民昨日来到梅园新村,向周恩来铜像致敬。

  在铜像前,南京市民李伟夫妇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鞠躬。李伟告诉记者,周恩来是自己一生崇敬的伟人,要让孩子从小就知道周总理的事迹,从小就学习他的优秀品质。

  南京大学学生王芳告诉记者,虽然周恩来逝世时自己尚未出生,但自己是受革命传统教育长大的,对周总理的事迹耳熟能详,参观了纪念馆深受感动。

  天津周总理著作珍本面世

  据新华社电两种周恩来著作的珍稀版本最近在天津被发现。

  天津的收藏者缪志明7日向社会展示了他收藏的两册解放前周恩来著作的珍稀版本。一册书名为《抗战政治工作纲领》,1938年1月10日由上海明明书局出版。此书为周恩来在全国抗战爆发两个月时所撰,书中突出阐发了政治工作在抗战军队的重要作用,并具体阐述了政治工作的组织与方法。

  另一册书名为《周恩来先生最近言论集》,1946年初由上海读者书社出版。书中收入了周恩来当年初率代表团出席政治协商会议时所发表的5篇讲话,这些讲话清晰地表述了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的各种主张。

  成都居委会办周总理逝世影展

  本报综合报道在周总理逝世30周年之际,年过60的成都市民冯水木第一次将自己小心收藏了30年的照片拿出来展览,他希望此次展览能吸引众多市民和青少年。

  这些老照片都是周总理去世后,成都市市民和学生悼念周总理的场景。冯水木表示,22幅照片中,绝大多数都是他自己拍摄的,当时还是成都市十三中教师的他希望能将成都市人民对周总理的热爱记录下来。“这次是借周总理逝世30周年才决定拿出来的。就是要让大家都不忘这位人民的好总理!”

  冯水木表示,10多天前,他就将把照片拿出来展览的想法告诉了居委会,居委会工作人员十分支持,从而促成了这次影展。

  相关专题:周恩来逝世三十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