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高金素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22:39 央视《东方时空》

  “1895年的时候,我们的祖先被欺负成这个样子,现在还在欺负我们。”

  高金素梅: 我希望,日本政府不讲良心,但是日本的法庭要有良心。这是对原住民最尊重的人权和文化权

  解说:005年6月14日,日本东京,距靖国神社几百米的地方,一群来自台湾的少数
民族乘坐的大客车被荷枪实弹的日本警方阻截。

  高金素梅就是我们熟悉的台湾演艺明星金素梅。她怎么又叫做了高金素梅呢?她为什么会出现在这支抗议队伍中呢?

  1995年,刚退出演艺圈的金素梅接连遭遇了火灾和癌症的打击。这一切使她的人生跌入低谷。

  高金素梅: 我觉得在那场火灾当中让我体验到生命是非常脆弱的,生命可以在一瞬间就结束了,但因为我自己肝癌,经过我自己的生命历程,我又觉得生命的韧性也非常大

  解说:1999年,金素梅治愈了癌症,这时,台湾发生的一场大

地震使她开始关注少数民族的生存现状。

  高金素梅: 我就从新闻上看到了九二 一大地震受到最大的灾害就是原住民的部落。所以当时我就跟着非常多的公益团体走到原住民那边的部落里面去,当我到了现场之后,我看到的是非常贫穷,非常落后。当时我就有很大的感触――我能够为他们做些什么事情?当然部落里面给我很大的勇气,“你的生命都已经这样,遭过这么多的遭遇你都站起来了,我们希望你能够带着我们大家――或者是也希望能够把你的阳光也给我们。”

  解说:2001年,作为台湾山地少数民族的代表,金素梅迈入台湾政坛。不久以后,一张照片的发现,让金素梅对台湾少数民族的历史有了重新的认识。

  高金素梅: 我是在2002年的3月看到这张照片,那因为我们从小的受教育的过程当中,我从来不知道我们的历史,也就是说在台湾这块地方,政府刻意地不把这件历史告诉我们,于是乎像我这样子,甚至我们下一代根本不知道这段历史, 原住民的尊严被蹂躏被践踏是从1895年开始,也就是日本的殖民政权进来这块土地的时候。日本的军国主义政府他用了三光政策,抢光、烧光、杀光这样的政策来对待我们的族人。到了第二代以后,用蕃童化教育,让这些小孩子忘记他的父母亲是被三光政策蹂躏之下,然后告诉你说,你要讲日语,你要穿日本衣服你才能是真正的人。这些小孩慢慢长大了之后,又告诉他们要效忠天皇,你要到南洋去打仗你才是勇士。之后就成立了高砂义勇队,当时原住民的人口大概16万的人口,几乎每8个人就去了一个。

  解说: 高砂义勇队被派赴战况最为惨烈的东南亚战场,进行丛林作战,三分之二的人战死他乡。更不可思议的是,在没有取得家属或遗族同意的情况下,战死者的名册被放进了日本东京的靖国神社。

  高金素梅:里头除了有我们长辈的名字之外,还有发动第二次大战的东条英机,也就是12个国际战犯也在里头。 我常常讲被害人跟加害人怎么可以放在一起? 这对我们来讲是最大的侮辱。

  解说: 在了解到这段历史真相后,她决定跟随泰雅族母亲的姓氏,将自己的名字由金素梅改为高金素梅。也就是从那时起,她开始了漫长而艰难的对日控诉。

  高金素梅:第一个就是希望小泉不要再去参拜靖国神社,第二个我们要求日本政府对我们一万元日币的赔偿,第三个我们要求靖国神社把我们祖先的名字除名

  解说:从2002年到2005年三年时间里,高金素梅先后七次来到日本控诉,要求归还放在靖国神社离的祖灵。就在2005年6月14日,发生了本片开头的一幕;高金素梅和代表团成员被阻止在车中长达一个多小时。

  “1895年的时候,我们的祖先被欺负成这个样子,现在还在欺负我们。”(同期)

  高金素梅:在今年就做出了判决,虽然对于赔偿这个部分大阪的法院并没有做出具体的判决,但是他在判决书上写得很清楚,小泉去参拜靖国神社是违反日本的宪法。 日本的法庭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判决,这也是历史性的一刻。

  解说:就在高金素梅认为控诉取得阶段性胜利的一周以后,日本首相小泉又去参拜了靖国神社。

  高金素梅:从小泉首相这样子一个公然挑战日本宪法,公然挑战日本司法这样一个行动,就可以知道他的心里面是从来没有真正反省跟道歉的。

  解说: 2005年9月,高金素梅率领控诉代表团,向联合国控诉日本战争罪行,让更多的人了解日本在

二战期间对台湾和亚洲地区犯下的战争暴行。

  高金素梅: 跨海去控告日本政府这样的行动,不得到日本政府道歉或者是赔偿,或者是把我们的祖先除名这样子的话,我们不会停止的。就算最后的经费只剩下我一个人可以出去,我还是得去。

  我很清楚我没有信心,我也清楚这场官司应该不会打赢,但是我们有的是决心,我相信决心就是一个很大的力量,我更相信一群有决心的人应该可以改变历史吧,

  所以我就不断地做,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停止。路程虽然很长,但是我要不停地走下去。因为我要回的公道不仅仅是太亚族人民的公道,而是全亚洲人民共同历史伤痛的公道。

  在路上,她前行

  在路上,她哭泣

  在路上,她唤醒祖先被扭曲的尊严

  在路上,她寻找一段被丢失的历史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