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专家称票贩子违法行为暴露供求关系畸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5:02 法制日报

  今天(1月11日),距1月14日春运开始还有3天,很多线路的火车票销售几近一空。春节越是临近,火车票越是难买,而车票越是难买,倒票的票贩子也就越是猖獗。

  虽然多年来打击票贩子的行动一直在持续,却始终打而不绝。为何倒票行为屡禁不绝?有关部门应如何应对?笔者采访了有关法律专家。

  倒票价格乃市场价格

  “买卖火车票的行为反映的是一种供求关系,当供小于求的时候,票价本应该提高。但我们国家火车票的价格是由政府来定的,本身不是市场的价格,而春运火车票提价也并非完全反映市场的要求。”北京大学法学院黄韬对笔者说,“票贩子倒票的价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市场价格,除去乘人之危因素外,一个愿买,一个愿卖,价格是双方都能接受的”。

  但火车票由固定的场所提供,而不是让车票任意流到市场进行交换,是因为我们存在民工和学生这样的团体。学生和民工购票所花费时间的成本要低,如果不限制买票场所,票价很可能是学生和民工所不能接受的。黄韬分析道。

  助长违法行为实属无奈

  黄韬告诉笔者:“我国刑法和行政方面的法律法规已有关于禁止倒卖车船票的规定,票贩子与购票者的交易行为应确定为无效。按照有关规定,国家可以没收倒卖的火车票。”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刘莘则认为,消费者当然愿意从正当途径买到平价的车票,花高价从票贩子手中买票实属迫不得已,从人性化管理出发,不应该没收他们的票。

  “倒票之所以违法,是因为票贩子买进票是为了卖出,这是经营性的活动。而从事票务经营需要一定的资格,票贩子不具有这样的资格,囤积居奇,把票高价卖出,构成了违法经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林告诉笔者。

  采取措施调整供求关系

  “卖票买票反映的是一种供求关系,只要存在票源紧张,存在一种商业利益的时候,一定会有人找机会赚钱,这是市场经济中比较正常的现象。尤其是到了年关、五一、十一等节日,这种现象就更为突出。而在铁路运营压力不大的时候,这种倒票现象就不严重。而

铁道部门可以根据自己的运营经验,采取增加运力、调配客流、增开线路等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叶林认为。

  刘莘告诉笔者,铁路是自然形成的垄断,铺设铁路需要高投入,长期才能收回成本,其他私人很难进行投资,因此票价并不能完全放开。

  叶林也认为,“如果完全开放,按照现在的供求关系,火车票票价会高居不下,更解决不了老百姓坐车难的问题”。张哲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