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透视中印密切接触的背后:两国战略合作全面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7:45 世界新闻报

  印方高官接踵访华 战略合作全面开花

  “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心相印”,当年毛主席送给尼赫鲁的赠言至今仍对中印关系是个警喻

  《世界新闻报》驻印度记者 牛卫东 赵新宇《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傅小强

  2006年新年伊始,中印关系好戏连台。先是两国领导人在元旦宣布启动“中印友好年”,紧接着印度外交秘书萨兰访北京与中国开展第二次战略对话。萨兰前脚刚走,印度石油部长艾亚尔接踵而至,他于11日到13日对中国进行访问,与中方商谈两国共同投资海外石油与天然气资产的问题。 另据报道,印度提出要跟中国举行联合海军军事演习。两国第七轮边境会谈将于本月底在印度举行。看起来,中印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中印两国加深关系边界问题并不突出

  去年1月,中印在新德里首开战略对话,虽然双方并未达成什么原则协议,但战略对话这种形式已收到增加了解、减少误判和增强互信的良好效果。1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印第二次战略对话包括国际形势、国际重大问题、南亚安全和中印双边关系等内容。 1月11日出版的印度大报《印度教徒报》以“中印结束第二轮战略会谈”为题对中印第二次战略对话作了详细报道。报道说,中印双方在会谈中对最近以来双边关系中出现的积极趋势表示满意,双方还讨论了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具体内容。印度外交秘书萨兰在会谈结束后与媒体见面时强调,双方代表团在会谈中以积极的态度讨论了如何解决两国间存在的边界问题。他表示,相信在中印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可以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解决方案;他还透露,在会谈中,印方向中方通报了印美核合作方面的问题,印度希望核供应集团能调整准则,以便印度可以进行民用核能的国际合作。《印度快报》则以“中印同意加深两国关系”为题对中印战略对话进行了报道。该报引用中国专家的话指出,中印是世界上两个具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国家,中印友好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对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发展稳定都具有重大意义。

  各个领域互信增强两国矛盾可控可调

  有分析人士就萨兰访华指出,中印战略对话显示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即外界认为中印是竞争对手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印度媒体也引述印度总理辛格在参加东亚峰会时的话说,“有一种误解认为中国和印度是竞争对手,但事实并不是这样的。”

  政治上,战略互信增强 除双边会晤外,两国领导人还利用诸多多边场合频频会晤,双方对话步入常规化。边界问题逐步缓解,双方要求尽快解决的愿望都在增强。

  贸易上,形成相互依赖 2005年双边贸易接近180亿美元,已经逼近美印之间约200亿美元的年贸易额,中国很可能在2010年前超

  过美国成为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到时中印战略合作将更为务实。

  能源上,合作空间拓展中印在能源合作领域的空间也很大。去年12月,中国与印度携手购买了加拿大在叙利亚油气田37%的股份。中印作为近年来能源需求增幅最大的两个大国,对海外油气资源的依赖与日俱增。如果两国在国际能源市场相互拼杀恶性竞争,只会两败俱伤。印石油部长艾亚尔本次来华就是寻求与中国结盟,呼吁与北京消除在油气领域的对抗,展开能源合作。他行前在新德里对记者表示,虽然两国公司有时在国际油气市场上是竞争对手,但是同样存在符合双方利益的合作甚至联手投资的机会。他此次访问北京将与中国签署多个油气领域合作协议。

  军事上,在传统军事安全领域的交流互信增加 比如,在边防地区两军举行定期联欢活动。近年来,中、印两国海军友好交往不断加强,印度海军先后多次派出舰艇访问中国。中国海军也派出舰艇编队访问了印度。印度还邀请中国武官观摩印军演习,并邀请中国进行中俄印三方军演。

  国际安全上,双方合作也在增加 比如中俄印三国外长已在联合国共同建立定期合晤机制,去年还启动了中俄印外长单独会晤机制,协商地区安全问题。中印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合作也已建立起来。去年10月,上海合作组织邀请印度为观察员。中印两国都是东亚峰会的重要成员。

  新闻点睛 中印靠近应提防第三者

  中印加强战略合作既是地缘方面的强制性因素使然,同时也是当前国际形势发展的现实需要。中印互为近邻,其影响在国际上举足轻重,如果不相互了解、建立友谊,就容易产生战略误判,也容易被其他大国居间拨弄是非,中印就不可能最大限度地将资源投入建设。“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心相印”,当年毛主席送给印度总理尼赫鲁的赠言至今仍对中印发展心心相印的战略互信关系有警喻作用。如今,印度期望“入常”,期望在东亚合作中有所作为,期望中国在“核供应集团”内承认其核大国地位,这些都不能绕开中国;而中国要维护能源安全运输线,构建和谐亚洲,也离不开印度配合。因此,加强中印战略合作就成为一个必然的选择。此次中印战略对话,印度媒体非常关注中国是否赞成美印之间的核合作。这种关注从侧面反映出美国因素在中印战略合作中的重要影响。相对而言,美国则对中印关系高层次的战略合作表现出一丝不安,担心出现一个新的反美阵营。事实上,美印核合作等问题导致中印之间一定程度上的猜忌和提防。

    独家声明:《世界新闻报》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