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生活时评:天价年夜饭怪不得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5:07 新桂网

  据《北京晨报》1月12日报道,杭州一家酒店向社会推出预订豪华年夜饭,其中价格最贵的一桌竟达19.8万元。消息传开,在杭州市民中引起广泛争议。

  在网上众多评论中,大多数人对商家的这种行为表示谴责,认为天价年夜饭与国家大力推崇的勤俭节约严重不符,是对奢侈浪费的变相诱导。其实,在笔者看来,天价年夜饭的出现,是怪不得商家的。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家的行为是紧紧跟住市场的需求的。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市场。比如,普通老百姓消费不起天价月饼,但商家每年都不愁售不出。天价年夜饭的道理也是一样的,一般人消费不起,但总有人肯花这样的钱,商家只是适应了这样的市场需求而已。

  真正需要谴责的,是奢侈浪费的行为。可是,奢侈浪费行为的实施者不是商家,而是一部分人。这部分人有两类:一是部分有钱人,他们对物质享受要求很高,其中一些人甚至将奢侈浪费成为一种“习惯”;二是带有其他目的进行高额消费的人,在此种情形下,天价年夜饭成为一种交易的手段和工具。

  因此,要使天价年夜饭不再出现,必须从遏制奢侈浪费的源头开始。一是在全社会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良好氛围;二是要严厉惩处权钱交易等种种腐败以及变相腐败行为,使企图用诸如天价年夜饭手段进行贿赂、交易的行为无处可施。试想,如果没有任何市场,商家们还会热衷推出天价年夜饭吗?(韦家锋)编辑:杨东作者:韦家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