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信息时报:对天价年夜饭能否实行申报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9:36 信息时报

  作者:侯玉红

  一顿年夜饭,耗财19.8万,又岂止是一个“天价”了得?再看看天价年夜饭如何组成:两万元一只的日本极品纲鲍、吕宋黄胶鱼翅王,以及存放了50年以上的普洱茶。难怪杭州一店家推出相当于一辆中级轿车价格的“天价”年夜饭后,随即引来纷纷众议(据1月12日《中国青年报》)。

  实际上,如此天价年夜饭到底是不是物有所值,已不是问题的关键,因为那毕竟有文本上的法律条款可供作凭据。至于天价年夜饭会不会潜移默化中助长整个社会的奢侈之风,则应由道德规范对其进行自行调节。但如此高价的年夜饭究竟是由谁前来享受,享受者是自掏腰包,还是挥霍公款或变相挥霍公款,才是众议的核心问题所在。因为撇开公款或变相公款消费这个关节点,就纯属商家和消费者之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自然消费现象了。所以弄清天价年夜饭的消费主体,是厘清纷争的关键。

  那么,既然天价年夜饭已成为一个舆论关注的焦点所在,作为其食客,自然也需要有一种不避嫌且不怕曝光的勇气,所以天价年夜饭到底是哪方神仙享用,不管为公为私,舆论都有必要做个“后续报道”。这样一来为商家做个免费的广告,二来给疑心重重的公众一个最终的交代。因而,对这个天价年夜饭的事后消费实行申报制,就显得势在所需了。若享用如此天价宴席的是公职人员,如此暴殄天物的行径当属腐败犯罪无疑。对待这样拿公款玩逍遥的饕餮之徒,理应查根问底,看看他们到底是为何种贵干,竟需要如此高规格的接待标准?查查他们的资金来源,到底是慷哪方之慨?花没花不该花的钱款?动没动不应动的资金?

  若享用天价年夜饭的是普通市民,而且所有花费属个人开支,如此虽不能以贪污为其定罪,但如此浪费之举,接受一下舆论的监督甚至谴责,也没有太大的不妥。节约作为一种美德,虽没有法律那样的强制约束力,但奢侈浪费的败家子作风却一向令人不齿!即便如此巨款是纯私人消费,其款项来路也很值得怀疑,因为有几个人会将自己的劳动所得如此挥霍?毕竟任此风蔓延下去,其对社会的综合破坏力,恐怕也绝不亚于目前社会上的腐败风。

  适逢年关,从反腐败的角度观之,如此天价宴席,更乃一处撕开一起腐败内幕的缺口,若纪检、检察等部门能适时地通过法律手段围而堵之,肯定不会空手而返。因为舍得为如此天价宴席买单者,要么是割公家肉不心疼的公款食客;要么就是欲凭借一桌“极品宴席”就想掀翻几路实权在握的高官,并打通几道由国家法律把守的关碍的大款。而没有任何非分之想,却自掏腰包拿天价年夜饭“自娱自乐”者,恐怕就非愚即傻了。

  故而循天价年夜饭之“来龙”,查有无贪污浪费之“去脉”,对监督者而言,实乃“天”赐良机;而对天价年夜饭实行申报制,恐怕是对其实施实质性监督的起码举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