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刘红、殷存毅做客新浪谈两岸关系(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6:43 新浪网
专家刘红、殷存毅做客新浪谈两岸关系(实录)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殷存毅(左)和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刘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专家刘红、殷存毅做客新浪谈两岸关系(实录)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殷存毅


专家刘红、殷存毅做客新浪谈两岸关系(实录)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刘红


专家刘红、殷存毅做客新浪谈两岸关系(实录)

主持人(左)、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殷存毅(中)和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刘红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1月13日,“2005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主办单位,邀请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刘红、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殷存毅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就连战、宋楚瑜访问大陆等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中国台湾网、新浪网、人民网网友,东南卫视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东南卫视记者,今天非常高兴有幸请到两位台湾问题专家来到新浪演播室跟网友交流,详细解读我们四家主办单位从1月1号推出的2005年海峡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这个节目一推出得到很多网友的支持,现在从后台可以看到已经是有四万两千四百七十三位网友参加了投票,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支持。为了让大家更好选出十大新闻,我们从1月5号推出了专家在线访谈,今天是第二场,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了两位台湾问题专家,一位是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刘红教授,欢迎您。

  刘红: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的殷存毅教授,欢迎殷教授。

  殷存毅: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今天两位专家就2005年两岸的党际间交流,以及李敖的“神州文化之旅”这几条新闻进行详细的解读和背景回顾,希望广大网友踊跃提问,今天希望大家的问题集中在这五条:一条是中国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率团访问大陆,另外一条是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新党主席先后率团访问大陆并与中国共产党达成多项共识,还有国民党6县市党部访问大陆厦门等6城市开展基层党对党交流,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在上海开幕,还有就是李敖展开的“神州文化之旅”,大家对这几条新闻如果有什么样的疑问,或者希望专家有更好解读,可以踊跃提问。接下来我们从“破冰之旅”开始聊起,3月28号江丙坤副主席率团来大陆,可以说破了两岸56年的坚冰。专家可以就这个问题进行解读。

  刘红:江丙坤副主席来大陆访问,实际上开始了2005年两岸政党交流的第一步,我觉得江丙坤作为国民党的副主席来大陆访问这一个行动的整体背景,决定了它的意义。因为当时我们知道,在2004年12月11号,台湾进行了第六届民意代表选举,在那次选举里面,泛绿军失利,或者说陈水扁他想极力达到泛绿过半的目标没有实现。这个结果证明了台湾民意开始向更加务实,向发展台湾经济、稳定台湾社会、发展两岸交流和两岸关系这个方向转变,这是成为整个2005年政党交流的一个大的背景。

  还有一个祖国大陆,大家都知道,在2004年12月17号提出了要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在接下来人大会议上开始了具体的讨论和审议,在3月4号胡锦涛总书记又发表了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这四点意见提出来以后,再加上反分裂国家法在3月14号的通过,在这个大背景下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在目前的阶段,如何落实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方针,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动摇,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妥协,这个作为反“独”促统阶段的一个重要的任务。另外一个如何落实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如何落实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的和平统一。所以在这个大背景之下,大陆果断的邀请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来访问,开启了两岸政党交流的先声。所以我个人是从江丙坤“破冰之旅”的总体背景上来理解这个行动的意义的。

  主持人:其实政治上和民意上的时机都成熟。殷教授有什么补充?

  殷存毅:我觉得刘教授刚才谈的都很到位,我想再补充一点,其实以前大陆方面不是没有过类似的表示,国民党此次之所以敢接受大陆的邀请来访问,是有其特定的时代背景的。

  不管他们此次是出于什么考虑,最重要的一点,此次江丙坤副主席率领的国民党的“破冰之旅”,使得祖国大陆和台湾岛内政党间真正有了接触交流和互动,通过这样可以影响到台湾岛内的政治发展演变。原来都是隔海喊话,现在变成有真的互动了,我觉得有着力点了,这点意义是非常深远的。

  主持人:这次访问,叫做“缅怀之旅”、“经贸之旅”,这种提法以及整个行程安排是不是有特别的背景和用意?

  刘红:江丙坤副主席大陆之旅,说他“缅怀之旅”也很对,像刚才殷教授讲的,两岸之间以前有一定的隔阂,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之间,在这么多年来,没有进行过正式的会谈。所以江丙坤副主席他选了3月28号来,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来大陆访问,我们知道,第二天就是孙中山领导的黄花岗起义纪念日,也是他们的“青年节”,所以他先到了黄花岗纪念起义,再到南京缅怀孙中山先生对中华民族做出的贡献,再进行两岸具体的交流。可以说“缅怀之旅”是江丙坤大陆之旅一个重要内容。

  第二是说他的“经贸之旅”或者“交流之旅”也是合适的。我们看江丙坤副主席跟中台办的会谈中间达成了十项共识,这十项共识实际上是针对现阶段两岸交流一个主要的任务、尤其是开拓很多新的领域进行的。实际上我们看到,它的十项共识成为后来连战和宋楚瑜大陆之行的一个主要的基础。

  主持人:国民党副主席来大陆参访,台湾岛内受到很大震动,甚至江副主席回去的时候,民进党还叫嚣要“法办”,说明他们也是觉得这次访问是个重大的突破。

  殷存毅:所谓的“缅怀之旅”,缅怀什么?具体看是缅怀国民党的先烈、黄花岗的七十二烈士,缅怀孙中山先生。实际上这个等于是一个认同,认同国民党先烈当时追求的“富强中国”,或者说是摆脱外国殖民主义奴役、推翻满清等等的梦想,孙中山先生也是一直致力于在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而奋斗。实际上缅怀就是表达了对中国国民党,对中国的这样一个认同,同时也表示了要对追求两岸的统一的这么一种认同,所以他的重要意义是在这。

  至于十点经贸交流,毕竟是第一次来,而且江丙坤本人的专业背景是财经,他在台湾是“财经首长”,当然这是他行内的事情,应该说他开了一个头,某种意义上讲具有象征意义,同时也有实际意义。

  主持人:江丙坤副主席“破冰之旅”成功打破了坚冰之后,马上到了我们非常关注的、也是我们这次侯选新闻当中目前得票率最高的、有四万两千四百七十三位网友投票的、2005年四五月间引起新闻媒体和海内外中国人极大关注的大事,就是胡锦涛总书记邀请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来访大陆。这个举措得到了海内外一致好评,被认为是中央新一代领导人高超智慧的体现,连、宋、郁来大陆访问,不知道两位专家有什么样的评价?

  刘红:像这么多网友认同的一样,因为我们评的是两岸关系十大新闻,确确实实我们看到,在2005年的两岸关系里面,恐怕最重要的就是两岸的政党交流,在两岸政党交流里面影响最大的实际上也是起了指导作用的,恐怕就是连战、宋楚瑜等的大陆行。

  如果我们再回过头来,回到去年4月底、5月中上旬的时候,我们都会感觉到当时政党交流、连宋大陆行,得到了两岸同胞、包括海内外的关注中国发展的人们的高度重视。就像连宋大陆行,我觉得他确实之所以能够实现,确实像网友们讲的一样,反映中国共产党新一届领导核心高超的政治智慧,是正在具体的落实四点意见,就是2005年3月4号胡锦涛总书记于关于发展两岸关系四点意见的重要的一步。正是连宋大陆行成功的进行,才可以说开始了两岸交流的一个新的阶段,给两岸交流增加了很多新的平台,开辟了很多新的领域。

  所以我们说今天两岸关系和两岸交流能有目前这种局面,要找关节点,那是中国共产党邀请连宋到大陆来进行访问。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