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关于政协提案应该倡导一种研究取向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7:59 首都之窗

  提案人:沈杰

  政协提案是政协组织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作用、覆行职责的最重要途径之一。而提案质量的高低又是其中至关重要的方面。

  现代化进程将表现为社会结构逐渐复杂化的过程,也表现为社会问题不断增多的过
程,这一情形对于具有社会关怀的人提出的要求就是:对社会现象的把握和对社会问题的解决需要具备越来越深入、专业的科学知识和技能。因此,作为把握社会现象与解决社会问题的一种独特而重要的形式的政协提案,其预期目标的确立与达成,也必然有待于进一步的深入化、专业化的努力,换言之,在政协提案中倡导一种研究取向,或者说倡导一种“研究型提案”,可以成为政协工作现代化的一种实际努力。

  如果说一般而言的政协提案工作是具体由“提案-立案-办案”这样三个环节组成的一种有机过程的话,那么,“提案”这一环节则是影响后面两个环节的基础工作。

  所谓“研究型提案”,以最简明的方式加以表述就是:一份提案的提出过程应作为一个研究项目来进行,具体而言,“研究型提案”大致应该包括以下一些主要步骤:

  第一,对与特定主题相关的情况进行充分地了解。在一个人萌发了一个提案主题之后,有必要首先充分地了解政协以往工作中是否有过相同或相似主题的提案。如果有过的话,应该全面、系统地了解以往相同或相似主题的提案已经涉及到哪些具体内容,提案对问题解决到了什么程度,而尚未能解决或是新出现的问题有哪些,等等。这样的话,才能使自己所要提出的提案能够以前人的提案成果为基础或起点,使自己的提案内容充分地表现出新意。政协提案所致力于的目标或成果形式,大致上可以分为三种类型:A、促进社会的制度、法规和具体工作机制等的建立和完善;B、从实际层面上解决社会中出现的不良现象、事件和问题;C、提倡积极的具有前瞻性的观念,以达成社会共识,形成社会氛围。其中第A、C类型的提案,在提出提案之前,尤其需要对先前相同或相似主题的提案进行充分地了解。这样做的一个基本作用就在于可以避免重复提案或避免提案中的重复内容。

  第二,围绕既定主题进行相关的研究工作和必要的实地调查。对于一份较完善的提案来说,要使其从最早的一个比较抽象、不清晰的主题,变成为一个在实际工作中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方案或计划,必然需要提案人首先形成明确的“如何有效地解决问题”的思路。这就要求:对于A、C类型提案而言,应该事先进行相关的研究工作,对于B类型提案来说,则应该事先进行相关的实地调查。当然,由于当今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的日益复杂,有时候一个类型的提案,既需要做相关的研究工作,也需要做相关的实地调查,或者说,需要将相关的研究工作与实地调查有机地结合起来。

  第三,与有关部门、组织、团体的工作实际相协调。政协立案提案的最终落实机制体现在有关政府部门、经济组织、社会团体的具体工作中,或者说,政协提案的落实情况或实际成效如何,实际上取决于提案在什么程度上为政府部门、经济组织、社会团体提出或提供已经意识到而急需解决或尚未意识到而有待解决的问题及其方案,因此,如果一份提案充分考虑到政府部门、经济组织、社会团体的工作目标、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就能够使提案内容更具有可操作性,因此也更具有可接受性,从而通过提案顺利地促进政府部门、经济组织、社会团体的工作创新。

  第四,提出较为具体的成效目标或成果形式。一份具有可操作性的提案的一个重要指标就体现在:它最终要达成的目标是非常具体的,换言之,是可以通过实际成效来加以检验的。当然,提案的这种比较具体的目标或成效形式的提出,一方面需要提案人在提案之前进行求真务实的研究和调查工作,另一方面也需要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提案人与具体办理单位进行协商,从而使一份完善的提案表现为提案人与提案办理单位双方、甚至是多方达成共识之后的一种成果。

  第五、基本格式与核心要素。“研究型提案”大致应该包括以下基本格式与核心要素:1、提出问题。提案所提出的具体问题是什么以及提出此提案的原由。2、原因分析。对以往相关或相似问题已有提案的回顾和总结,对有关文献资料的分析,对问题的解决进行自己的思考。3、对策建议。基于理论研究和实际调查,通过讨论、思考、协商等途径提出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案,可操作性与可检验性应该成为其需要具备的最基本特征。

  倡导“研究型提案”将可能带来政协提案工作中两个方面的重要变化:

  第一,提交提案惯例的改革。“研究型提案”需要提案人投入的时间、精力等将会比以往更多,因此,“研究型提案”的产生会是一个更复杂的过程,是一个必须通过研究、调查、讨论、协商等方式或途径才得以不断改进并趋于完善的过程,因此,它可能会改变每年大多数提案主要是在全会期间提出的惯例,而在每年全会结束之后,到下一年全会之前,自然成为了进行提案准备的时间,而每年的全会期间则可以成为对即将正式提出的提案进行充分讨论和改进的时间,而对于有了充分把握的提案再最后正式地提交。

  对于一些重大提案,尤其需要加强在正式提交之前进行大量的前期研究和调查,甚至用多种形式,以征求社会多方意见,使之更趋于完善。

  第二,提案以质取胜时代的来临。“研究型提案”将会有助于消除或减少两种情形:1、提案只是随感而发,其内容实际上违背了科学常识和事物发展规律;2、此前已经有过类似或相同的提案、或者有关部门早已开展了有关的工作,提案只是一种重复。“研究型提案”将会有助于促进或开拓两种情形:1、急社会之所急,促进对有关问题及时而有效的解决;2、对一些潜在性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的预见或认识。

  如果说,今后还会有“提案大王”的话,那么,获得这一美誉的资格,根本上不在于提出的提案的纯粹数量,而在于提出的提案及时有效地解决了实际问题尤其是重大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