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新闻会客厅》专题 > 正文

新闻会客厅:访华西村老党委书记吴仁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20:42 新闻会客厅

  住几百平米的洋楼,开几十万元的小轿车,银行有上百万的存款,然而他们都是农民,他们所在的村庄华西村被外界称为“天下第一村”。

  2005年底,已经卸任两年的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重新站在了全国媒体的聚光灯下,这位79岁的老人,在长达48年的时间里,让华西村从1960年开始成为“全国典型”,1980年成为全国第一个亿元村。改革开放后的27年间,华西村经济实力从100万元发展到2005年的3
00亿元,增长了3万倍。

  在华西村的不少村民家里,吴仁宝的照片被摆在村民客厅里显眼的位置,村里随处可见吴仁宝的标语和口号,那是吴仁宝几十年来的工作提炼和总结;在村民心中,吴仁宝是带领他们致富的农民领袖。

  今晚,新闻会客厅就带您走进神秘的天下第一村,听听吴仁宝如何评价他48年创造的奇迹。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我们中国人在描述完成了某种工作或者结束了某一样使命的时候,常常会说是交出了一份如何如何的答卷,比如说一份出色的答卷等等。今天会客厅请到的客人,差不多是花了48年的时间来完成他的那份答卷,这位就是吴仁宝书记,吴书记你好?

  吴仁宝:你好。

  主持人:吴书记上一次参加考试是什么时候?

  吴仁宝:上一次参加考试,很多年没有考试了。

  主持人:今天我们要考试,会不会紧张啊?

  吴仁宝:你考试试看。可能脑子不太敏捷了,你要原谅。

  主持人:您不用担心,考的东西都是跟您做华西村支书40年的生活和工作有关,还有就是跟华西村的发展有关。另外,今天的考试没有标准答案,我们有必要立一个君子协定,您保证提供最真实、最直接的答案。

  吴仁宝:好的。

  主持人:我要给您打分,五道题每道题的得分满分都是5分,最差的就不给分了,所以我努力保证客观、公正。

  吴仁宝:我努力争取得全分。

  主持人:开始。第一个题,第一道是一道判断题,它的背景是这样的,因为您也说了,华西村是天下第一村,您又在华西村做了40多年的支书,这道问题就是吴仁宝是天下最牛的村支书,判断题,是正确还是错误?

  吴仁宝:可以说是正确的,因为我在华西村会是牛,为什么要牛,牛来说最忠厚,为老百姓服务,所以说天下第一村,吴仁宝是最牛的村支书,我接受。

  主持人:我觉得第一道题回答得很直接,也很坦率,鼓励一下,第一道题给你5分。

  吴仁宝:好。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下第二题,第二题是一道选择题,因为我们知道您在华西村已经做了40多年的村支书,我们想看看这40来年,您的工作状态是和以下哪一种动物最相似,有四种动物:老黄牛、蜜蜂、领头羊、狮子。您的40来年工作状态,最和哪一种相似?

  吴仁宝:我选领头羊。

  主持人:领头羊,还有呢?

  吴仁宝:领头羊,就选一个就蛮好了,我认为我适合的。

  主持人:不过我听说您老是半夜三点钟就起来了,有点像猫头鹰的工作状态,昼伏夜出。人家都在睡觉的时候,你半夜三点起来干嘛?

  吴仁宝:想的事情太多了,什么时候想到什么时候都要起来,这个可能也和领头羊有关系。

  主持人:这个问题该给您几分呢?我问问我们周围的人,你们觉得应该给几分啊?5分,大家一致认为应该给5分,那我这儿还是亮5分吧。

  吴仁宝:你这个5分给我,我有点惭愧了。

  主持人:惭愧,为什么?

  吴仁宝:你是看到我年纪大,照顾我,给我5分。

  主持人:不是,我非常民主,我一个人定不了,大家都认为该给5分,就给5分。看第三道题,第三道题是一道选择题,40来年的村支书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你觉得下面几种情绪状态,哪一种情绪状态是最经常出现的,哪一种情绪状态是最不经常出现的。最经常出现的是哪一种状态?

  吴仁宝:我这个人的情绪不同的跟人家特别的,我经常自豪的。

  主持人:经常自豪,为什么呢?

  吴仁宝:而且经常兴奋。

  主持人:是性格,还是工作的需要?

  吴仁宝:性格的关系,跟我的性格有关系,我经过风风雨雨很多的坎坎坷坷,但是我一直保持我的机制性,没有人挫伤我的积极性。焦虑、孤独我都不太出现的。

  主持人:不太爱出现的,孤独、焦虑都不太出现,沮丧有吗?

  吴仁宝:如果特别焦虑来说,有一件事情,该10天办的还没有办完,还要增加一天,这一天我就要比较有一点焦虑,其他没有了。

  主持人:即便是孤独,即便是焦虑,也很快能够恢复到自豪和兴奋的状态之下。

  吴仁宝:对。如果不这样,我的看法,我也不能当48年书记。

  主持人: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和关系在里面?

  吴仁宝:一年得罪一个人,48个,一年得罪10个人,480个,华西1000多人,我统统与他们对立起来,所以要想开,什么时候都是我们的责任,所以想到这样我就自豪,自己感觉到愉快。

  主持人:这个问题等于回答了一半,因为第二部分你基本上没有什么情绪和状态。

  吴仁宝:你不是讲要实在吗?

  主持人:对,要讲得实在,讲得很实在,讲得很好,就是普通话不标准,扣一分,给你四分。

  吴仁宝:好的。

  主持人:四分也很好。

  吴仁宝:很满意,照理我觉得应该给三分,你给了四分,很满意的。

  主持人:既然吴书记答题那么厉害,我想是不是应该给你一个难度高一点的题。下一道题是一道抢答题,抢答题什么意思呢?你要在三秒钟之内就给出答案,是非常真实的,非常直接的,非常简洁的答案,并且非常具体。

  吴仁宝:今天可能我碰到要最难了。

  主持人:你觉得这个题会最难。

  吴仁宝:你讲起来,我听了有点害怕,试试看。

  主持人:现在开始,我先来数秒,三秒,看题,您有多少存款,三二一。

  吴仁宝:我有150万,我也有。

  主持人:真的假的?

  吴仁宝:但是一般人都有500万、300万,最少100万。

  主持人:你为什么这么愿意就说出来?

  吴仁宝:我不说出来,我给你讲假话,而且今天是做节目,我对全国人讲假话,就对不起自己。

  主持人:讲真话就好,150万有点少吧。

  吴仁宝:不算少。

  主持人:人家都是500万,你一个村支书怎么才150万?

  吴仁宝:我不要它多,多的话可以有几千万,我有两句话,家有黄金数吨,一天我只能吃三顿,房子豪华,独占鳌头,一个人也只能占一张床位,这是对干部讲的。我现在住的房子还是70年代的。一年要给我500多万,最多一千多万,上面批给我的照标准,不拿。

  主持人:你不拿给谁呢?留在哪儿呢?

  吴仁宝:留在集体,大家有份,我要它有什么呢,实事求是。

  主持人:你觉得用不了那么多?

  吴仁宝:我华西的账从1961年到现在统统是全的。我的收入可以公布,我全村都是公布的。国家的公务人员公布,但是我农村村民也公布,他们都愿意,你什么时候去一下,你看到就知道了。

  主持人:这道题回答得很快,而且很正确,刚才已经给过了,给了5分。

  吴仁宝:你这个容易答,我还以为什么难题呢?

  主持人:下个难题也不知道难不难了,看一看吧,填空题,这么多年来,您觉得您最大的失误是什么?

  吴仁宝:我最大的失误,改革开放以后思想不够解放。

  主持人:回答得这么快?

  吴仁宝:我是既无内债、又无外债,不敢负债,如果当时敢于负债了,华西发展还要快,所以耽误了。

  主持人:现在还负不负债?

  吴仁宝:现在还负一点,流动资金负的债,我是叫固定资产不借贷,原来叫流动资金三七开,慢慢的叫对半开,这个我就感到最大的失误。

  主持人:你觉得这个失误给华西村的发展带来了什么样不好的影响呢?

  吴仁宝:带来的后果是速度慢了一点,但是跟现在社会上比又不算慢,但是以我们华西的条件,应当还要快一点,所以这种耽误最损失的。

  主持人:这个问题反正听下来也是你自己给自己鸡蛋里再挑点骨头,跟人家比还是没慢下来,所以给个四分吧。

  吴仁宝:好的。

  主持人:既然你讲到农民,我觉得有一个特别实在的问题,而且华西村之所以被大家这么关注,很重要的一点也在于它真的给农民富裕起来的这么一个机会,并且是这么一个现实,大家都富起来了。但现在在中国还有很多的农民,他们可能生活条件还没有像华西村农民那么好。下一个问题,简答题,关于我们中国有那么多的农民,关于他们的收入增加问题,农民的增收问题,您作为40年的老支书,您要给其他的村支书们可以传递,可以让他们借鉴的最宝贵的一条支书经是什么?

  吴仁宝:宝贵的一条,实事求是走自己的路。

  主持人:太空了,我要给你2分了。

  吴仁宝:我跟你详细地说,啥叫走自己的路,也就是说既不为上,也不为书,什么呢?一定要了解村情、民情、自己,这样来确定当时的千差万别,中国大了,你一定要走自己的路,什么路,什么路都有,你怎么去走。有的地方田多,没有条件办厂的,那么你就走自己的路,把农业产业化,不一定种粮食,那么种粮食可以的吧。这个也说不清楚,你要富起来,一定要从实事求是出发,不能哪里的经济好就学哪里的。

  主持人:你这样等于没给人家经验,还是让人家按照当地实际来办。

  吴仁宝:实际情况来办,其他没什么说法,靠扶贫也不行,还是要靠自力更生,走自己的路,

  主持人:我们两个人加起来给个5分,你给我5分。我们这是上半场的问卷,问到最后一个问题,我发现成绩不错,平均也有4.5分到接近5分的样子,你说吴书记这么多年有这么多记者采访你,好像感觉也没什么问题能难倒你的,其实你最怕人家问你什么?你最怕记者问你什么问题?最不愿意人家问你什么问题?

  吴仁宝:我什么都不怕的,但是什么又怕。

  主持人:所以今天特别敢讲真话,对吗?

  吴仁宝:对。

  主持人:上半场成绩不错,平均有4.5分,我觉得这个成绩可能来讲是小意思,毕竟我们是口头的,可能最实实在在的成绩就是你带给华西村村民的富裕的生活,接下来我们就再来看一个短片,看看华西村到底有多么富。

  对于初次来到华西村的人来说,很难把这里和村庄这个词联系起来,因为这里根本看不到农田,围绕在村边的是这样一排排的厂房和铁架,这里更看不到低矮的村屋,眼前这些气派的别墅就是这个村庄了普通村民们的家。三年后,全村一万五千多名村民都将全部住进这样的别墅,这里也看不到农马车,轿车是这里极为普通的代步工具,这里的村民们户户有轿车,很多村民还开的是奔驰。华西村不大,原来只有0.96平方公里,但是这里却有很多全国之最,甚至世界之最,比如90年代,他们就建立了这座全国最高的金塔,这是比颐和园的长廊更长的世界第一的全长一万米,这是专门为华西村村民修建的农民公园,在这里你还会经常看到很多黄头发、蓝眼睛的外国人,他们到这里不是来看古迹,就是想亲眼看看中国还有这样的农村,这样的农民。

  提到华西村村民的幸福生活,还可以概括几个“不”字,比如村民吃饭不花钱,这里的村民基本生活实行按需分配,村民们日常消费的油盐柴米等基本生活物资,全部都由村里免费提供。村民就业不用发愁,华西村现在有四千多户15000多人,而村里现在的企业可以提供三万多人的就业机会,因此,只要愿意工作,村里保证让人人都有上岗的机会。养老不用操心,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都可以领到四百到一千元的养老补贴。早在90年代末,华西村村民就已经过上了人均年收入6000美元的小康生活,现在华西村正在向着人均8000美元的中康水平迈进。

  主持人:看完了在华西当个农民挺幸福的,住的房子比我们在北京住的还好,京郊才有。刚刚看完华西富裕的情况和农民的幸福生活,但是有一个题目很操心,华西村会不会被各方各面的表扬、赞扬、肯定给夸倒了?

  吴仁宝:我看是夸不倒的。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自信夸不倒?

  吴仁宝:夸我们实事求是是对我们一种鼓励,夸我们,我们绝不会自满,我们的夸和吃饭一样。

  主持人:家常便饭。

  吴仁宝:像家常便饭一样。

  主持人:原来是这个原因,实事求是,给4分,因为这个问题不是太难。下一道题是一道怀疑题,我们有这样的怀疑,华西确实看上去非常富,而且你刚才提到的这些数字,我们也相信是真实的,但是还真是有人怀疑华西的数字是不是真实的。

  吴仁宝:华西的富,我看是个谜。

  主持人:你都说是一个谜?

  吴仁宝:因为什么呢?同社会上不一样的。

  主持人:什么意思,怎么个不一样?

  吴仁宝:老百姓的富不同,首先有三个来源,像你的收入有工资和奖金,第一,华西的村民基本生活保障了,吃粮、油盐酱醋,一个人平均大大小小2800元钱。

  主持人:一个月还是一年?

  吴仁宝:一年。他吃的油盐酱醋都有。不仅这样,老年人活到100岁,他的子孙每个人可以拿一万块钱奖金。前年一家人奖37万,他37个人奖了37万。

  主持人:37个子孙,一人一万块钱?

  吴仁宝:37万。为什么敬老也要有具体措施?活到一百岁,子孙可以奖一万块钱一个人。

  主持人:90岁呢?

  吴仁宝:90岁奖一千元。

  主持人:80岁呢?

  吴仁宝:80岁100元。这样不同了,人家做不到的我做到了。特别到99岁那一年,一家人特别要养好她,要养到100岁,促使他对老人爱护,这一笔钱医药费还有报销。

  主持人:这是一部分,第二部分?

  吴仁宝:第二部分叫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工资加奖金,这个收入。第三笔叫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资本分红,华西的钱、工资、奖金放在(集团公司)里边存,每年分红。

  主持人:一年一分能分多少?

  吴仁宝:一般的人家200万分10万。

  主持人:有你这些实实在在的数字摆在这边,说明华西村的富是真富,而且这些钱确实是大家通过辛勤劳作来获得的。下面我就要打听打听,我这道题是瞎打听题。听说在华西村,姑娘、小伙都特别抢手,十几岁就已经被订购一空了,成为抢手的结婚对象了,是不是?

  吴仁宝:这个是华西的新闻,什么新闻呢?就是说华西的小姑娘,男的都上门来了。

  主持人:就是上门女婿,倒插门女婿。

  吴仁宝:华西就户口来说只有增,没有减。这个没有假的。

  主持人:看来这是真的,看来是确有其事,姑娘、小伙很抢手,这个瞎打听给四分,这个属于我们打听的。既然打听完了之后我们就要咨询一下,既然那么抢手,到华西当华西的村民,拿一张华西的绿卡是不是挺难的,除了嫁进去,或者是被娶进去之外,有没有其它的途径能够成为华西村的村民?

  吴仁宝:两种,一个你确实是要有真的本事,在华西实践。

  主持人:华西需要什么样的本事呢?

  吴仁宝:他要能够搞经济,赚到钱,他来首先要买我的户口。

  主持人:几多钱啊?

  吴仁宝:大学生一万块钱,本科一万。

  主持人:就可以买一张华西的户口?

  吴仁宝:户口。高中两万,初中45岁以下的三万,年龄45岁以上的要四万。但是他来了,他一年就能赚回来了。

  主持人:一年就能够赚到。

  吴仁宝:也不止,一个大学生来一年,如果他有本事,他要拿10万、20万了。

  主持人:这个信息给的很充分,就是可以买户口,就可以当你们的村民,这个解答很清楚,给5分。下一题,有关争议的,我听说当华西村民好是好,可是家里有多少钱,有多少财产,是要被你在万米长廊上公布的,所以大家就担心,有争议,是不是隐私权被你给破坏了?

  吴仁宝:因为他是自愿的,这个不是他不要登的,实际上是公布的。

  主持人:你为什么要有这个想法,把大家的财产都公布出来呢?

  吴仁宝:公布出来让老百姓看看,而且不能搞假的。搞假的,我不能在本村,到这里或者是不认识的地方,可以搞假的。你搞假的,老百姓要闹的,要吵的。刚才说的隐私权,到底怎么去保护,他自己自愿了,我再来财产公布。他的现金不在内,这个实际上统统是股金。

  主持人:这个题解答得也不错,咱也不能老给5分,不能老是给5分,意思意思,普通话不准再扣一分。下一道题,马上就要考完了,看看成绩怎么样。下一道题就是一道畅想题,其实说是畅想,我们还是也担忧在里面,毕竟你当了48年,也讲到华西能够有今天跟你在村支书的位置上待这么长时间是有非常直接的关系,可是现在你要退下来了,没有了吴仁宝做掌舵人的华西村,它的未来发展前景还会像现在这么好吗?

  吴仁宝:是很好,为什么好?我们传给他们一个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传给他们一个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传给他们一个要为老百姓着想,不能忘了老百姓。老百姓想到的你要先想到,老百姓要办的事情,你先帮他办,不要喊着上门来办。我们新书记上去,他们都在走家访户,这样来了解,所以我的看法,这个未来肯定比现在好。

  主持人:你真的放得下心吗?

  吴仁宝:放得下心。放不下心我不放了,我干到80岁,不干了,随便他们怎么样了,所以我是为了华西的健康长寿才退的。

  主持人:我就给你5分。我看结果,我觉得最终能够让老百姓得到很好的利益,华西人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最后一道题,作文题,因为我都听说了,华西的农民是最幸福的农民,我想听听吴书记对于华西人、华西农民所理解的幸福,你是怎么理解的,怎么样算是幸福,怎么跟人家介绍?

  吴仁宝:幸福啊,刚刚说了,什么叫幸福,我们幸福不是单向的,就是要物质、精神双富有才幸福,老百姓要有票子,要有车子,还要有好的房子,还要教育好好孩子,最后还要讲面子。

  主持人:把面子也放进去了。

  吴仁宝:对,面子很重要,如果不要面子了,你什么都去干了。这叫五子,五子建设好了,他就幸福了,最大的幸福。

  主持人:好,五子,我就给你5分。谢谢吴书记。没有给你准备毕业证书,特修证书。

  2003年7月5日,做了 48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吴仁宝卸任村党支部书记之后,村里专门成立了一个总办公室,吴仁宝出任总办主任,成为村里的副手。他的四儿子吴协恩子承父业,成为华西村的领头人。一年多的努力之后,华西村的发展指标成为吴协恩给华西村更是给父亲交上的第一份试卷。

  吴仁宝评价儿子:我给他打100分。

  吴协恩当书记的第一年时间里,华西村的产值翻了一番,220亿的年产值是他的父亲吴仁宝48年创造产值的总和。但是,外界仍有不少人议论,那是因为老书记打下了厚的家底。吴仁宝卸任一年后,《新闻会客厅》专访了华西村的新书记,吴协恩。

  主持人:你上台一年所创造的这样一个销售收入,就比得上过去那么多年的总和,难怪他要给你打一百分。

  吴协恩:实际上,老书记给我打一百分,应该说是对我的一种鼓励。

  主持人:您给自己打多少分?

  吴协恩:我还是这样,60分。

  主持人:才打60分?

  吴协恩:对。因为华西的发展不是说去年我上任以后,今年发展这么快,这么好,关键还是老一辈几十年的奋斗,几十年的勤奋打下来一个坚实的基础,不过我是上去以后,无非就是说都稍微完善了一下。

  主持人:这么谦虚,把功劳都推到集体的身上,推到老一辈的身上,会不会对你来说有一点压力呀?

  吴协恩:这是我的光荣,因为我是他的儿子嘛。但是作为我们下一代来说,关键还是要去继承、发扬他的一些好的东西,实事求是,因为华西村43年的过程也可以说是一个进步的过程,也是一个风风雨雨的过程,华西村到今天确实来之不易。

  主持人:我听刚才介绍,你爸爸是总办主任,总办主任是个什么职务?以前有吗?

  吴协恩:以前没有,以前是各个办公室,比如村民办公室、村委办公室、基台公司办公室,比如说农业合资几个方面的,我们总称叫八办,八个办公室,他就当总办的主任。从工作角度来说,实事求是,我们两个基本上这一年来的工作,村级这一块基本上还是我爸爸在管的,集团公司这一块可以说基本上放手让我们去干,就是经济这一块。在我内心来说他还是一把手。

  主持人:他也是这样认为的吗?

  吴协恩:实事求是说,过去就是希望我们独立,独立工作,就包括现在,开会的时候我们要征求他的意见,他都讲,他希望我们要有自己的主见。

  主持人:因为现在好多人都会自觉不自觉地把你跟老书记放在一起比,如果说真的放一起比,你觉得你的缺点在什么地方,

  吴协恩:我过去讲过,我们兄弟四个跟父亲比,因为现在社会上摆在那里就是拿我跟老书记来比,我真不愿意比,但是如果真要比,我过去就讲,我们兄弟四个加起来都没法跟老书记比。

  主持人:那你的意思你脱离不开他。

  吴协恩:但是另一点来说,老书记从过去到现在一直在培养的是团队,所以我在家里跟爸爸开玩笑,我说我这个书记,最起码我现在还是这个感觉,谁来当这个书记都能做得好。

  主持人:换谁都一样?

  吴协恩:都做得好,就是我们班子成员当中的人来当这个书记位置,我认为他们都能做得好。

  主持人:你感觉你做一把手跟你爸爸那个时候做一把手,你们在管理上会有什么不同?

  吴协恩:应该说有些不同,特别是这一年当中,我感觉还是比较看得见的,就是说整个制度建设的进一步完善,比如说财务,今年我全部集中了,我们集团公司的财务全部集中到一起了,实际上今后会朝一个真正的现代企业方向去走,这一个变化应该说可能明后年还会更大。另一个,华西现在的情况跟以前完全不同了,现在到华西来工作的人比华西人要多出多少,95%以上是全国各地,甚至是国外人,这个情况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我又在提出一个口号,今后只要到华西来的人都是华西人,只要为华西工作的人都是华西人,但是今后我的想法就是说,华西不仅仅是华西人,华西是属于社会的。如果今后我们华西人能转变到这一点上,华西会发展得更快。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0:30-21:00

  《新闻会客厅》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0:20--21:00

  新闻会客厅 会见新闻当事人,敬请收看

  相关专题:央视《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