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民进党发生内讧专题 > 正文

民进党三股势力杀红眼 谁能胜出投票率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02:32 海峡都市报

  海潮

  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主席选举15日举行,人选将在原“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民进党大老蔡同荣和前彰化县长翁金珠之间决出。

  游锡堃有很浓的陈水扁色彩,他实际上是由陈水扁授意参选的。蔡同荣则获得吕秀
莲的大力支持,而翁金珠完全是由民进党大老林义雄劝来抗衡游锡堃的。由于游蔡翁三人实则代表了陈水扁、吕秀莲和前党主席林义雄势力和意志的延伸,党魁选举结果不只攸关执政党的“保皇”与“改革”路线争议,更将牵动扁最后两年任期的权力消长,以及吕游苏谢“四大天王”的重新洗牌布局。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电话民调发现,游锡堃的支持率达三成,超过蔡同荣、翁金珠的总和。若单独观察政党倾向偏绿的受访者,游锡堃接党主席、苏贞昌任“阁揆”的呼声,都具有绝对性优势。

  【游锡堃】

  阿扁的“钦点傀儡”

  58岁的游锡堃出生在宜兰县,他自幼家境贫困,曾几次辍学,37岁才拿到学士文凭。1981年,游锡堃当选台湾省议员,正式步入政坛;1989~1997年连续当选两届宜兰县长,颇受好评。后来,游锡堃加入陈水扁团队,原本被安排出任台北市副市长,不料陈水扁在竞选连任时败给马英九。1999年,游锡堃当上民进党秘书长,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出任“行政院副院长”,没想到两个月后就发生了震惊全岛的“八掌溪事件”,游锡堃为了不让陈水扁为难,主动辞职,转任“总统府秘书长”。陈水扁非常感激,后来千方百计让他当上了“行政院长”。此次游锡堃竞选民进党主席,其实也是陈水扁早就部署好的一步棋。

  虽然游锡堃公开宣称不会发生“扁势力进入党内”的情况,但民进党人仍普遍把他看作陈水扁的嫡系。如要求陈水扁退党的王丽萍就毫不客气地称,游锡堃是陈水扁的“钦点傀儡”。1月9日,新潮流系“立委”李文忠也公开向游锡堃喊话,声称如果他继续听陈水扁的话,“将不再支持他竞选党主席”。可见,游锡堃胜出与否实际上反映的是陈水扁在党内还有多大号召力。

  陈水扁和其所在的正义连线支持游锡堃。如果苏系人马确实如所传一般支持游锡堃的话,游锡堃当选的可能性就很大。毕竟苏贞昌还与新潮流有着不小的渊源,至少能为游锡堃争取到一部分新潮流党员的支持。

  【蔡同荣】

  吕秀莲暗中相挺

  71岁的老牌“台独”分子蔡同荣则得到了吕秀莲的支持。他是最大的岛外“台独”组织———“台独联盟”创建人,曾参与刺杀蒋经国事件。1990年从美国返回台湾后,蔡同荣多次连任“立委”,一直鼓吹“公投”,因此有“蔡公投”的绰号。但是,蔡同荣在民进党内没有担任过要职。这次党主席选举,他本来打算力保吕秀莲,但是吕秀莲突然宣布不参选了,他才匆忙决定亲自出马。蔡同荣目前得到吕秀莲、谢长廷的“福利国系”、“台独基本教义派”、“立法院党团”、“公妈派”的支持。

  吕秀莲在日前接受电视专访时,以不具名方式暗挺蔡同荣。她说,三名候选人“一个相当沉稳,具行政历练,但角色困惑,始终在同一框架中长大,顾忌很多;另一个一生充满创意,具开创性、独立性,可迈步向前走;还有一个形象清新、代表女性,但没有经验,这么大的党落在肩上能扛得起吗”?媒体解读,她的形容依序是游、蔡、翁。吕秀莲多次呼吁党内各派系不要做出支持特定候选人的决议,让党员自主投票,这对游锡堃相当不利。

  岛内舆论分析,吕

谢联手挺蔡,是为了抗衡苏游势力整合,以维持2008角逐战的权力均衡。与苏贞昌关系密切的新潮流,在民进党败选初期虽然批扁批得最凶,但考虑到党魁选举攸关派系势力斗争,因此虽然游是“扁代理人”,新潮流台面下仍决定将赌注押在游身上,希望借游苏联手掌握党务实权,拉抬两人在2008卡位战的主导性,也有助于新系进行党内部署。

  【翁金珠】

  林义雄强力支持

  唯一的女将翁金珠今年59岁,出生在彰化县。她是民进党新潮流系重要成员。2005年12月,她竞选连任彰化县长失败,外界本以为她会沉寂一段时间,但因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不满陈水扁的做法,在发表致陈水扁的公开信中呼吁游锡堃不要参选党主席未果后,于是苦劝翁金珠出马。

  翁金珠曾任彰化县长,在“三合一”选举中争取连任失败。她个人形象不错,施政成绩也颇受好评,选举失败被视为是遭到民进党整体形象下滑的拖累,并非她个人之过。从个人实力、形象来看,翁金珠的确不如游锡堃,但她代表了民进党内反陈水扁势力。在她出马后,原本铁定支持游锡堃的新潮流系内部已有所动摇,年轻党员和基层党员更希望她上台。此次接受林义雄的征召参选,无疑也贴上了林义雄的标签。近日,林义雄还以公开信的方式,发函给23万多名党员,号召“找回党魂,再造民进党”。林义雄在民进党内备受尊崇,是民进党辉煌时期的代表人物,相信会吸引相当多不满陈水扁的党员的支持。

  翁金珠在登记参选后,宣布退出新潮流派系,希望以无派系的身份争取更多党员支持。新潮流总召段宜康随后表示为此负责,也辞去总召职务。虽然翁金珠退出新潮流,但由于新潮流是个组织严密的派系,派系成员认同度很高,相信仍会有相当一部分党员支持翁金珠。

  选战起跑以来未曾公开露面的林义雄,13日在投票日倒数第二天,高调出现在民进党中央党部,不仅公开宣示“力挺翁金珠”,而且强调同“行政院长”谢长廷会晤时,谢明确表达“不会支持游锡堃”,最后将看翁蔡谁当选机会更高才决定投票给谁。林义雄选前最后一刻高调表态反游,等于公然与扁“正面宣战”;虽说“林义雄光环”还能有多大成效尚无从预测,然而他的大动作一下子把选战拉高到“扁雄”路线之争,为选战投下最大变数。

  □相关链接

  谁能胜出 投票率是关键

  游翁蔡3个候选人进入最后一天的冲刺,除了固守各自最大的票仓,三方阵营更是彼此谍对谍刺探军情,趁机互挖桩脚;据操盘人士分析,整体投票率高低,将会直接影响选举的最后结果。多位派系人士均分析,投票率大约只有两三成,若是投票率低于两成,选情将有助于以组织动员见长的一方。

  正义连线、新潮流要角与宜兰帮所支持的游锡堃,昨天下午先到桃园拜票,再转到台北县,参加前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子弟兵、“立委”吴秉叡举办的座谈会,全力抢进台北县的大票仓。游苏合流的态势相当明显,这股如同党内主流派势力的大集结,将以台北县与宜兰县为根基,进军民进党中央。

  游锡堃指出,他的票源和蔡同荣、翁金珠都有重叠,一般民调无法反映动员情况,所以党主席补选是场硬仗,特别是这几天仍有许多人表态,说要支持其他候选人,若是能催高投票率,就较有机会胜出。

  另一个候选人蔡同荣则获得“福利国”与正义连线部分“立委”、“绿色联线”、“台独联盟”等非主流势力的支持,基层实力也不容小觑,这段期间,几乎从南到北、从西部到东部,甚至澎湖等外岛都有专人带着固桩、拉票。蔡同荣彻夜打电话拜票,昨天中午过后都在台南与高雄地区拜票,晚上将在高雄市劳工公园举办晚会,希望能攻下南台湾最大的票仓。

  诉求争取自主性党员,顶着林义雄光环参选的翁金珠,选前最后一天,回到彰化县,稳住基本盘。翁金珠表示,尽管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力挺,但她能否胜出的关键,还是在自主性党员投票率的高低。除了部分新系人士暗挺之外,翁金珠并无明显派系支持,但在林义雄登高一呼下,可望吸收到部分反扁、反主流,与坚持创党理想的游离空气票。

  党内人士分析,影响最后选举结果的关键地区,以台北县市和高雄市为主,目前蔡同荣获得谢长廷人马表态声援,在高雄市可望领先,游锡堃因为苏贞昌在台北县打下基础,占有优势,但到选前为止,游蔡都还在互挖票仓。

  三人优势比较

  游锡堃:从政资历丰富、有知名度,具备参加2008“大选”的条件。

  蔡同荣:以“立委”身份掌握“国会”系统操作,获“公妈派”支持,资源最多,本土色彩鲜明,能吸引基本票源。

  翁金珠:在彰化县长任内政绩获好评,形象清新亲民,以改革理念挑战民进党旧有思维和权力布局。获林义雄光环支持。

  相关专题:台湾民进党发生内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