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京华时报2006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北京交管部门将寄信提醒司机换驾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04:32 京华时报
北京交管部门将寄信提醒司机换驾照(图)

邮寄方式将借鉴邮寄违法通知单的方法。(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杨威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回复政协委员相关建议

  本报讯 (记者钱卫华)针对驾驶证换证时间间隔拉长,司机容易遗忘导致驾照被吊销的现状,政协委员左立臣在本次两会上提出建议案,指出交管部门最好能提前告知。昨天,记者了解到,对换证和需要提交体检证明的司机,交管部门近期就要实行提前告知制度,将像邮寄交通违法告知书一样进行邮寄告知。

  “现在C本取消了年审,满6年换证就可以了,这个办法一方面方便了大家,但同时它拉长了时间间隔,大家很容易忘记这个‘6年之约’。”委员左立臣告诉记者,本市司机越来越多,而且不像以前那样很多都是专业司机,这些非专业司机同时担任着其他许多社会角色,工作十分忙碌,需要惦记的事情很多,压力也很大,对于以6年为周期的换证可能真的记不住。生活中这种提醒服务有很多,例如电卡收费,它是在快要没电前提前闪灯,告诉主人该买电了。

  -个案调查

  正式司机成了无照司机

  白领王先生应在2004年10月换证,但是一直忙于工作的他把这件事抛到了九霄云外,想起时已是去年12月。经查询,他的驾照已被吊销,相当于他已是一名非司机了。“幸好那段时间我开车没出事,现在回想那段无照开车的经历都后怕。”王先生庆幸的同时,又十分懊恼自己的“无心之过”。经过重新“学习”,目前王先生又“跨”进了驾驶员队伍。

  -部门回应

  提醒方案近期推出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交管部门此前已考虑到这一问题,目前有关情况已经落实,对于驾照即将期满需要换证的司机,以及要提交体检证明的司机都将实行提前告知制度,像邮寄交通违法告知书一样通过寄信的方式来告知。“我们将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向全市市民公布这一措施,希望市民到时关注这个消息。”有关负责人表示,具体实行的时间应该就在近期。

  -服务提醒

  司机变更地址请告知交管

  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即将开寄的驾照换证提醒告知函以及提交体检证明的告知函,会像之前邮寄违法通知单一样,遇到车户分离的困难。因此,交管部门希望地址变更了的司机通过两种方式及时修改自己的地址。

  办理流程表1:窗口办理方式

  

机动车所有人

  车管(分)所办证窗口

  填写《信息登记表》

  提交驾驶证或行驶证

  修改相关信息

  办理流程表2:网上修改方式

  登录市交管局网站

  进入“信息登记”专栏

  按提示输入相关信息

  修改信息后确定并提交

  相关专题:京华时报2006两会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