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胡锦涛三通讲话在台引起反响 泛蓝联手促直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07:3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5日消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14日在视察厦门时,希望两岸民间航运组织尽快商谈三通。此事立刻在台湾引起反响,显示了大陆方面全力促进两岸经贸的诚意。泛蓝阵营下会期将联手修“法”,约束台当局实施直航。

  国民党:球在陈水扁这边

  据台媒报道,中国国民党中央政策会副执行长张荣恭表示,胡锦涛的说法针对陈水扁元旦讲话,因为陈水扁提出的是政治对抗与经贸紧缩。他说,大陆方面在政治方面已经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在台湾碰触红线之前,不会放狠话,而是将集中促进两岸经贸,其中最重要就是三通直航。

  张荣恭指出,胡锦涛视察台商企业,必然在广大台商引起政治效应,因为台湾方面紧缩两岸经贸,不为台商所乐见。

  张荣恭说,胡锦涛着重于促成两岸三通,但是三通的方法由民间协商。他认为,按照大陆处理包机的模式,三通将通过民间协商,但是台湾当局官员仍然可以参与。

  他表示,大陆为达成直航,协商方法展现弹性,因为台湾的“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在解释陈水扁元旦讲话时,说大陆不肯谈三通。胡锦涛表明愿意谈,并且提出谈的方法,目前球已回到陈水扁这边,除非陈水扁拒绝三通。

  与此同时,前中国

国民党副主席、现任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14日晚间也表示,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台湾当局应该把握契机,开启机会,若有需要,他非常乐意代表当局前往接触、谈判。

  泛蓝将联手修“法”直航

  中国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接受访问时说,国民党一向扮演两岸桥梁、推手的角色,也乐见两岸关系和缓,和平、对等交流。两岸若互释善意,以海运、空运直航“一并协商、同步实施”为原则,必能促成两岸三通,也有助台湾经济发展。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黄义交表示,促成两岸早日直航三通是亲民党一贯的主张,岛内“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中有关直航的部分,下会期届满四个月协商期后,国亲将联手动用表决,以法律拘束行政部门,促两岸早日直航。

  台专家:今年工作更有力

  台湾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分析,胡锦涛14日在厦门会晤台商代表并对台发表谈话,是要标明今年年内对台工作的重要性。他认为,胡锦涛明显感觉到,如果两岸问题没有解决好,在某种程度上将会影响中国的崛起。

  “因此,摆明就是说,海峡两岸关系问题将会比2005年更加重视,而且更加落实到实处,不是虎头蛇尾。去年开了一个很好的头,那么……就要告诉大家,今年对台工作,不光是停留在去年,而且要加大力度了。”专家说。

  而台湾铭传大学大众传播系副教授许志嘉则猜测,大陆以反“独”为主轴的对台策略,今年可能转为反“独”促统,并将通过加强经贸交统等软的手段,达到反“独”促统目的。

  “自去年提出反分裂国家法与胡四点对台讲话以来,中共的对台策略都属软调。”许志嘉说,“今天胡锦涛大动作到厦门这个具指标性的地方讲三通,显然是去年反分裂法后,反‘独’达到一定成效,所以要借着三通等经济交流议题,弥补与台湾执政党交往的空窗期。”

  到目前为止,泛绿阵营除了个别人士宣扬观点外,陈水扁方面对此暂未响应,台交通主管部门也表示暂不评论。

  台北市

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范志强表示,最近航空业者都忙着春节包机,没有接到其它指示。他说,两岸协商议题上,公会只是受委托单位,一切需等台当局决定。(言恒)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