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新华网:从三大火车站看春运5个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14: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新华网记者

  全国铁路春运14日全面启动,新华社记者来到节前客流量最为集中的北京西站、广州火车站和上海火车站三地同时进行采访。记者看到,三地客流量普遍比前几天明显上升,广场和车站内人潮涌动,但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秩序井然。

  据铁路部门介绍,春运首日北京西站发送旅客约12.5万人,加开临客23列;广州站发送旅客约12万人,加开临客33列;上海火车站发送旅客约13万人,加开临客20列。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了今年铁路春运的五大变化。

  售票窗口多了

  记者在三地火车站看到,售票窗口普遍增加了许多。在北京西站北广场,100个临时搭建的售票窗口从东向西一字排开,1号至45号窗口为务工人员优先购票区。14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时,没有看到旅客购票的长龙,只有务工人员团体购票专区和去往成都地区的购票窗口前,分别排了十几个人。北京铁路局宣传科介绍,由于增加了大量售票窗口,售票人员不足,只得组织铁路局机关科室人员参与售票,宣传科的几位科员都被派到了售票点。

  在上海火车站新增开的售票大厅,记者看到电子显示牌上不断滚动着近几日的车次以及车票信息。在售票大厅左侧,还新增了显示春运期间临客车票情况的电子信息牌。同时,上海还实行了公路和铁路同站售票的方式,在长途客运总站和南站分别开设了6个和4个铁路售票窗口。

  火车晚点站长真道歉了

  14日上午10点,记者在北京西站二楼候车大厅看到,在新设立的值班站长接待处,不断有旅客前来问询。这时,广播里传出声音:“我是北京西站的站长,由于列车晚点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代表铁路部门向广大旅客道歉。”原来是因为一列途经北京到山西的列车晚点。

铁道部13日刚刚发出了列车晚点半小时以上向旅客通报并致歉的承诺。

  车站改建更人性化了

  以前,在上海站南广场从联合售票大楼到候车室的通道,由于公共厕所、小卖部、长途售票处等建筑占道,人行通道仅6米宽,经常造成客流拥堵。记者14日来到这里时,发现原来的建筑都不见了,通道拓宽到40米。

  经多次重新改造的广州火车站由原来的7个候车区增加到了10个,还在广场上搭建了8个临时候车点,实行分车次、分时段放行。同时,在临时候车点通往车站入口之间的通道处还支起了很多帐篷,这样过往旅客可以免受风雨之苦。

  安全检查更严格了

  由于今年北京等100多个城市烟花爆竹由“禁放”改为“限放”,铁路春运安全面临新的挑战。据了解,广州站首次开辟了7条安检通道,北京西站的查危设备也全部到位并正常使用,机器检查加上人工开包检查,力争将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

  在上海站进站大厅,一个圆乎乎的大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海站负责人介绍,这就今年新设的防爆桶,它采用四种防爆材料制成,一旦发现可疑爆炸物,可立即投入桶内引爆,防止对人员造成伤害和影响。

  应对突发天气预案更细化了

  14日春运首日傍晚,北京突降大雾。北京铁路局新闻发言人王新桥介绍,尽管这类天气不会给铁路运输带来太大影响,但很可能会出现其他交通方式的客流转向铁路。为此,北京铁路局在春运期间针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制定了多套应急预案。他们与气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一旦遇到雪雾等恶劣天气,一方面加大临客开行量,应对突发客流,另一方面成立足够的除雪队伍,以雪为令,及时清除积雪,以确保线路安全畅通。(完)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