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春运次日客流超去年高峰 系列新招缓解一票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2:26 第一财经日报

  昨天,我国公路运输客运量较头一天略有增加,全国完成客运量4720万人次,比头天增加4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95万人次,增长4.3%。此前的14日,也是春运的第一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已达338.5万人,同比增长10.98%,逼近去年2月5日的节前客流高峰人数339.3万人。

  铁道部春运办公室昨天发布消息,为应对不断增长的客流,全国铁路14日共开行临客
351列,其中直通260列,管内91列,与去年同期持平。

  铁道部有关专家介绍,因为节前学生流和农民工流较为集中,春运首日才会出现客流大幅上扬的现象。这种情况对铁路来说,也会达到削峰填谷的目的,缓解即将到来的客流高峰期的压力。

  回家?不回家?

  “我今年春节不回家。”15日上午,在北京西直门一栋大厦里做保洁的补大姐很干脆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因为票太难买,她决定和在北京做水泥工的丈夫就在北京过年。

  比起补大姐,来自四川

宜宾的罗少忠算是“老北京”了。今年30岁出头的他10年前就来到北京,平均两年或3年回一次家。

  “我们四川人出来打工的最多,每年春节回四川的票最不好买。”罗少忠告诉记者,他的一个老乡到西客站去排了4天的队,结果也没买上票。聪明的罗少忠总是选择在年前或年后一两个月再回家。不过,他心中还是觉得有些遗憾和愧疚,10年里他从没陪父母过过一个年。

  罗少忠的同事小张倒不担心“一票难求”。他是上海市崇明县人,花260元买一张长途汽车票就可以回家过年。不过,比起80多元一张的火车票,对昂贵的汽车票价,他还是有些心疼。

  春运新招不断

  为解决“买票难”问题,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在各大城市普遍增加了售票窗口数量,同时采取电话、网上订票等多种售票方式。据了解,春运期间,节前客流比较集中的北京地区,售票窗口达到1007个,同比增加151个;广东地区售票窗口达1500个,同比增加 400 个。

  铁路部门还作出延长售票时间的规定,凡较大客运车站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对车票代售点的管理和监管也将加强,凡是发生乱加价、乱收费问题,一律责令停业。

  此外,

铁道部发出紧急通知,图定客车要预留足够有座车票供学生始发和中转使用,做到中转学生不过夜,随到随走。

  由于今年春节比去年提前11天,节前学生流、探亲流、务工流将出现高度重叠。据铁道部说,在1月20日前后将形成节前第一高峰,预计高峰日发送旅客343万人次,同比增加15万人次,增长4.6%;在25至26日形成第二高峰,预计高峰日发送旅客355万人次,同比增加13万人次,增长3.8%。

  铁道部采取大量增加临客的措施加以应对。整个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共安排直通临客301对,同比增加59对,增长24%,临客开行总量和增幅都是历年最大的。节前,安排直通临客219对,同比增加54对;节后,安排直通临客247对,同比增加33对。

  然而,因为铁路运力紧张,尽管铁道部想出了种种“新招”加以应对,但并未根本改变往年“一票难求”的现象。

  “今后5年铁路将会快速发展,到2010年,我国铁路运能紧张状况将有效缓解,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状况将明显改善。”在13日召开的“全国铁路春运新闻发布会”上,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说。(本报记者侯利红发自北京)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