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高龄高排放车2008年拟全部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5:56 新京报
北京高龄高排放车2008年拟全部淘汰

  堆积如山的垃圾也是重要的环境污染源。图为去年11月,大兴翡翠城社区附近占地数十亩的垃圾回收场情景,由于附近社区环境受影响,居民们投诉不断。实习生高松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关键词 资源环保

  本报讯(记者马力)北京市有关部门已开始研究制定相关经济政策,力争在2008年前完全淘汰1995年以前投入使用的高排放车(包括私家车)。昨天,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接受本报采访,解读“十一五”规划(草案)关于环境资源方面的内容时透露了上述消息。

  “十一五”规划(草案)提出,北京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将实行用水定额和节水指标管理,并且利用差别定价等措施促进节水。

  同时,2008年实施更加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等措施,改善环境质量。对此杜少中透露,目前对于高排放的黄标车,在二环已有限行要求,“十一五”期间还打算根据空气质量状况和天气情况,按环保要求,继续实行高排放车的限行或禁行措施。

  规划(草案)称,北京将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严格控制高耗水、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发展,并强制推广使用节水设备和器具。土地方面,2010年市域建设用地的总量将控制在3500平方公里以内。对有收益的基础设施用地逐步实行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使用制度。

  对此杜少中则表示,“十一五”期间,北京将重点治理燃煤污染,机动车尾气、工地扬尘、工业污染这四大污染源,改善空气质量。2008年相当于欧Ⅳ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将提前实施,将比上月开始实施的欧Ⅲ标准更为严格。而在此之前,北京也将开始供应与欧Ⅳ车使用的配套燃油。此外,一些高污染的工厂企业将进行搬迁治理。

  按照规划,今年北京的蓝天目标将是238天,而非此前媒体报道的237天,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占全年总天数的65%以上。这比去年的目标增加了8天。

  目前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问题仍然同时存在

  新建筑将强制安装节水设备

  核心表述 继续做好饮用水源保护、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建设、生态用水补给、污水资源化等工作,努力缓解水资源短缺与水污染严重并存的矛盾,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解读·水

  杜少中(市环保局副局长):松花江等水污染事件再一次提醒人们,水环境安全的重要性,因为这关系到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目前北京的水环境并没有达到让人乐观的程度。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问题同时存在。

  “十一五”期间,中心城新建北苑、东坝等5座污水处理厂,同时,新建、扩建顺义中心区、亦庄等10多座新城污水处理厂。同时,六环以内涉及到清河、凉水河等20多条排水河支流也将进行综合治理。

  另外,中心城和新城将新建20余座中水处理厂。按照规划,“十一五”期间北京将控制城市生活用水。全面推广、普及节水器具。新建城镇的公共建筑和民用建筑,将强制安装节水设备。

  到2008年,主要饮用水源水质将能稳定达标,中心城和新城水系水质明显改善。2010年,官厅水库初步恢复饮用水源功能。2008年中心城的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郊区污水处理率达到50%等。

  首都机场周边部分村庄将搬迁

  去年北京环境投诉中,反映噪声的接近一半

  核心表述 建设重点路段的降噪工程,治理道路、铁路、机场、建筑、餐饮、娱乐等噪声污染源。解决一批重点噪声扰民问题,使噪声污染得到缓解,城市声环境整体有所改善。

  解读·噪声

  杜少中(市环保局副局长):去年在我们接到的环境投诉中,反映噪声的接近了50%.主要是城市建设速度的加快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加重了道路交通噪声污染程度。

  “十一五”期间北京将加强对新建道路的建设规划,努力使道路选址尽量避开对噪声敏感的建筑物集中区域,并且在道路建设的同时就同步实施噪声治理。而在道路两侧新建住宅的,开发商在售房前要自觉公布有关部门认定的建筑物所在地的声环境状况及建筑隔声情况。

  环保部门将对五环路以内地区开展调查,筛选躁声重点路段和重点区域,计划由政府安排专项补助资金,通过推广低噪声路面、增加道路绿化、建设隔声屏障和隔声窗等措施,治理这些躁声敏感点。

  另外,铁路和机场也将纳入治理。按照规划要求,在城市建成区的特定范围内将实施列车禁鸣,而且对重点路段实施居民搬迁和治理。

  首都机场周边一些村庄也将搬迁,或者进行降噪治理。

  杜少中透露搬迁焦化厂、化二厂已入“十一五”日程;奥运期间空气质量将达国际标准

  所有工地将征扬尘排污费

  核心表述 采取严格有力的措施,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显著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通过改善能源结构、控制燃煤总量、减少机动车排放、加强环境综合整治等措施,全面削减污染物排放。

  解读·大气

  昨天,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就“十一五”大气环境治理方面的内容接受了本报采访。

  大气治污进入攻坚阶段

  新京报:大气环境治理目前进入到了什么阶段?

  杜少中:大气环境是北京环境治理最难的一个点。

  和国外上百年分阶段出现的各种大气污染不一样,各类污染北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出现了:燃煤污染、机动车尾气、工地扬尘、工业污染等等,都是北京的主要污染源。

  简单的治理措施目前已经不能明显见效了,大气污染防治已进入攻坚阶段。

  新京报:还将采取什么措施改善空气?

  杜少中:主要的仍是对四大污染源进行治理———燃煤污染,机动车尾气、工地扬尘、工业污染。

  2008年前淘汰高排放汽车

  新京报:将如何处理高排放车?

  杜少中:市里的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相应的经济政策,加快老旧高排放车的更新淘汰,力争在2008年前完全淘汰1995年以前投入使用的高排放车(包括私家车)。另外,对延缓报废的车计划增加尾气检测频次。

  目前对于高排放的黄标车,在二环有限行要求。“十一五”期间北京还打算根据空气质量状况和天气情况,按环保标志管理的要求,坚持高排放车的限行或禁行措施。

  施工工地将征扬尘排污费

  新京报:很多市民对工地扬尘污染有怨言,未来几年将如何治理?

  杜少中:从管理来说,我们将加强执法检查,对于扬尘污染严重的工地实施依法处罚直至停工。2007年要确保施工工地环保达标率达到90%以上;同时,我们正在建设40套施工工地监视系统,用电子眼监控施工工地扬尘污染,它们将在今年全面启用。

  “十一五”规划中,北京打算对所有的施工工地征收扬尘排污费,费用按照施工面积来计算,由环境监察部门来征收,而对扬尘超标的工地,将提高征收额度。促使企业自律,减少工地扬尘的污染。

  焦化厂、化二厂将搬迁

  新京报:北京目前还有多少污染大户?

  杜少中:首钢搬迁后,京能、京丰、华能等五大燃煤(热)电厂,以及一些冶金、建材、化工等企业是比较大的污染源。

  2008年前,五大燃煤(热)电厂将完成环保治理工程,它们的排放都要稳定达标。

  新京报:重污染企业是否全要搬迁改造?

  杜少中:东南郊焦化厂、化二等重点企业的搬迁调整已经列入了“十一五”的日程中。北京还将加快技术落后、污染严重的中小企业的搬迁调整和治理改造,北新建材集团的石膏板生产线、北京现代建筑材料公司等也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结构调整或搬迁改造。小水泥、小建材等企业将基本驱逐出京城。

  此外,2010年前,本市的煤炭炼焦将大大压缩。

  专家观点

  鞋子有望不再蒙上一层灰

  专家称奥运期间空气质量有望赶上其他国际大都市

  “十一五”环保规划中提出,2008年奥运期间,主要污染物的指标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或发达国家大城市水平。北师大环境学院副院长沈珍瑶认为,如果达到这个目标,奥运会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将会符合国际上的要求,对比国外的大都市将相差无几。

  对于“2010年中心城大气环境质量基本达标”的目标,沈珍瑶表示,这不但会使北京空气质量达标的蓝天越来越多,而且空气污染较重的天气将变得非常少,“市民不至于因为空气很脏而不敢出门,回家后的鞋子也不至于蒙上一层灰。”

  就大气污染的治理,沈珍瑶认为,北京的污染源很多,而且同时存在,所以不能只制订单一污染源的治理措施,而需要综合治理。

  -环保生态目标

  “十一五”大气具体目标

  据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透露,“十一五”规划初步提出的大气环境目标是:在环京津地区环境质量和生态状况明显改善的情况下,2008年奥运期间,主要污染物的指标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或发达国家大城市水平;2010年中心城大气环境质量基本达标,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均浓度达到国家标准,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基本达到国家标准,臭氧超标情况有所遏制。

  环保生态建设“十一五”总目标2008年,在区域环境质量和生态状况总体有所改善的情况下,城市环境质量和郊区整体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为奥运会提供清洁、优美的环境。

  2010年,城市环境质量按功能区划基本达到国家标准,全市环境建设和生态建设继续加强。

  2020年,环境质量按功能区划达到国家标准,生态状况全面改善,将北京建设成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的“宜居城市”和“生态城市”。

  摘自《北京市“十一五”时期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规划草案》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马力

  相关专题:2006年北京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