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评论:广州火车站春运期间治安整治见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34 南方都市报

  社论

  从春运开始这几天的情况来看,广州火车站的服务、治安等各个方面与往年相比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改善。据《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广州火车站发案率大幅下降。过去平均每天至少有几十起刑案,但今年却一直控制在五到六起内,甚至连续多日为零。火车站广场旅客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提供包括找零、提供电话和市内线路查询等服务,旅客可
到服务中心柜台前询问市内交通线路和住宿,避免了住“黑店”被骗被抢的危险。不仅如此,广铁集团党委常委、广州铁路公安局局长薛志刚正式对外承诺:“若旅客买了高价票,查实打击后,将把加价部分退还旅客。”

  所有的变化都明确无误地指出了在广州的一个政治发展的大趋势——政府功能的回归,即政府越来越把民众的需求放在首位,并以此为准绳来调整自身的行为。

  现代政府的功能主要有三种:统治、管理和服务。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曾把阶级统治作为政府的主要功能,并把政府的管理功能当作是统治功能的延伸,管理也是以行政强制为基础。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与之相伴随的市民社会的逐步构建,人们对政府公共职能的需求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已经不单是要求政治秩序的提供,这只是最起码的政府职能。在此基础上,由于市场经济和市民社会的复杂结构,政府还必须提供范围广泛的公共服务,才能使社会生活正常进行下去。这种公共服务包括加强城乡公共设施建设,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事业,为公众参与经济、政治、文化活动等提供保障。这些公共服务方面的建设,是国家和地方得以持续发展的关键,是提升核心

竞争力的基础和前提。

  因此包括广州市在内的许多城市提出了“服务型政府”的目标。不过,建设服务型政府不仅是一个口号,作为一个全球行政改革的大趋势,它要求的是政府从行政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管理方式、管理手段等各个方面的现代化变革。

  广州火车站的改造就是典型的政府功能改变的例证。广州火车站的治安顽疾曾持续20年左右,虽历经整治仍然无法解决,甚至火车站一度成了令人望而却步的地方。一方面,这是因为靠火车站吃饭的利益集团比较强大,另一方面,虽然政府和部门有决心整治火车站问题,但由于整个政府机制并没有全面调整到“服务导向”上来,因此做起事来多方掣肘,结果是年年整治,却一直无法根本改观。如:曾经有过一种整治办法是把火车站分成四个区,分区管理,中间以栏杆为分界。实际上,这种分区管理的方法是为了照顾到火车站多头管辖的行政格局,只是为了管理的方便,并没有真正从乘客的角度来想问题,结果是乘客滞留火车站的时间更长,更加晕头转向,受犯罪侵害的机会也更多了,无疑火车站的治安也更加严峻。又如打击黑电话的问题存在了很多年,当初提出设立政府公用电话的举措却由于相关集团的阻挠一直无法实现。于是这个问题一拖就是多年,直到有旅客因被黑电话业主敲诈而气愤得拔刀伤人。

  当人们宁可通过身份不明的陌生人也要得到关于电话、乘车、搬箱等的信息时,就说明旅客是迫切需要这些服务的。如果政府或公共事业单位没有提供这些服务,就很难避免人们通过其他途径去获得这些服务,这就为犯罪分子大开了方便之门。当这种服务被提供,并能够有效地替代那些心怀鬼胎的服务时,问题也就不是问题了。如困扰火车站多年的黑电话问题,在IC卡公用电话设立之后就得以缓解。

  因此,只要我们换一种思路,许多问题都能够找到解决或缓解的办法。今次火车站整治工程,就是一种政府“服务导向”的调整。它有着比单纯治理一个火车站更广泛的意义。广州市市长张广宁说过,政府创造环境,人民创造财富。这是一句契合现代政治逻辑的话,即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主要是提供公共产品,为市场主体服务。在经济社会转型时期,社会结构正在发生重大改变,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日益突出,政府的主要精力也应用于解决好人民最关心的经济社会问题上。在广州火车站,如何给那些为广东发展作出了贡献的千万人的返乡行程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事实上正在考验着一个以“服务型政府”为目标的现代城市政府的执政能力。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