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市长王岐山反思京广桥事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4:43 京华时报
北京市长王岐山反思京广桥事件(图)

王岐山市长与代表座谈。本报记者 张斌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京广桥事件考验了北京城市管理的应急反应速度。”昨天,在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海淀团团会上,市长王岐山称,京广桥事件后,市政府已经请有关专家评估整个CBD地区、中关村西区和海淀北部新区的地质状况,争取先实现这些新建城区地下管线的数字化管理。

  关于京广桥事件

  各部门之间协调还不够

  王岐山说:“京广桥事件考验了北京城市管理的应急反应速度。”当天,市政府通过电视、广播、短信、报纸等各种渠道,以最快的速度告知市民,得到了市民的理解。但京广桥事件还突出反映一个问题: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不畅通,这是任何部门都不能回避的。

  “现在我们提倡数字化政府,各部门都加大投入,实现了

信息化办公系统建设,但是各部门之间没有联网。在京广桥事件处理现场,地下‘肠子肚子’都闹翻天了,我们各政府职能部门之间协调还不够,每个部门之间硬件软件均不连通,出现问题也无从下手。可以说,没有一件事是一个部门能单独完成的,于是‘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就得等市政府出面协调,简直岂有此理!尽管政府不能承诺绝不出事,但是问题出来了,就要积极应对。”王岐山说,我们强调情况明、数字准、职责清、效率高,当然还有一个就是作风正。

  很多管线设计图纸没影了

  “去年莫斯科大停电后全市陷入瘫痪,有关单位给我写了《莫斯科停电引发的思考》,我一看就昏了!”王岐山稳了稳情绪接着说,目前首都经济发展得这么快,但是城市太脆弱了,城市基础建设底子太薄了,尤其是管网体系。北京很多地下管线还是上世纪50年代建成的,很多管线目前连设计图纸都没影了。

  王岐山说,如今,想实现对管线的数字化管理非常难。总不能把地下翻开,让所有的管线一一暴露出来,再记录,划分,检修,联网。现在只能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

  地下管线将实现数字化管理

  “我的小学老师讲过一句话,‘聪明的孩子不怕摔跤,但是不能在同一个地方摔跤’。京广桥事件就是如此。我们不能把所有老城区的地下都翻个底儿朝天,但是我们可以把握新城区建设的脉络。”王岐山表示,京广桥事件后,市政府已经请有关专家评估整个CBD地区、中关村西区和海淀北部新区的地质状况,争取先实现这些新建城区地下管线的数字化管理。

  王岐山透露,有关部门将抓紧时间对北京市地下管网系统进行摸底调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王晴

  相 关

  不一定到国外考察

  在昨天的海淀团团会上,有代表建议到以色列考察节水滴灌技术。对此,王岐山笑着说:“前一段时间,牛有成副市长已经去考察过了,而且我们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的渠道非常多,目前

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有大量介绍国外风土人情、先进技术的专题片,图文并茂。网上资源也非常丰富,我相信现场看到的都不一定有我在网上了解的全面。所以不一定非要花时间、花精力到国外去考察。”

  王岐山顿了顿接着说:“我们还是要讲究实际的,我希望我们的政府官员也能踏踏实实地做些事。以前,听说南斯拉夫的奶牛养得好,中国人就经常去学习参观。当地的官员就对我们讲,‘中国人就是爱学习,连我们的奶牛都认识中国人了!’我也不知道这是表扬还是批评,可能是我们去参观的人太多了吧。”说到这儿,整个会场哄堂大笑起来。

  为民办事要少些花架子

  海淀团有代表反映,在城市化进程中,农民转为居民遇到的问题很多。对此,王岐山说,农民转为居民想和城里人一样的待遇,解决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那宅基地愿意放弃吗?肯定不会。城里的居民也想有自己的一块地,可是没有,必须要拼命工作去买房子。所以,土地就是这些农民最大的社保。很多地方利用这一点搞起了集体经济,效果非常好。

  “前段时间去一个村子,村长想表示他治理村庄有方,便指着新买的公务车说,‘王市长,您看看我这车,是

奥迪A8,我们书记的是大奔。村民们说了,我们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就是买飞机回来也没意见。’我了解农民,解决‘三农’问题决不是那么简单。”王岐山说,我们要为民办实事,少些花架子。我们不允许无地、无业、无社会保障的失业农民出现。

  “我只是个符号”

  在认真听完海淀团各位代表的建议后,王岐山十分诚恳地说:“建议提得好,批评得对。作为市长,我只是个符号而已,希望各位代表们帮忙,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多提建议,结合科技大会精神,群策群力,我们才能把政府工作做好。”作者: 王晴

  相关专题:2006年北京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