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广州出新招查春运超速 最高罚千元吊销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1:22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交宣 廖国华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陆明杰

  交警管春运最怕什么?一怕超载二怕超速。因为超速最易出事,而超载则是一出事就后果特别严重。因此,广州交警除了设置春运执勤点严查九座以上客车超载外,昨日起,
将全市所有的测速设备全部投入到春运路线,并严查用新手法逃避测速的车辆。

  广州交警出招 全部测速设备投入监测

  记者昨日获悉,随着春运高峰临近,广州市交警加强对春运路线公路沿线的巡查,昨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的高速公路、国道、主要省道和旅游路线上投入全部固定和流动的机动车测速设备,严格检测过往车辆,严查超速、压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据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透露,这一措施,是广州春运以来最强硬最大规模的测速行动。为什么会采取这个措施?广州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政委陆岗说,“十次出事九次快”,这个说法对

高速公路交通来说最合适。春运的客车,在广州范围内最大隐患可能就存在于高速路上。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支队才会调集所有的测速设备,全力对付胆敢在春运过程中置安全于不顾的超速客车。

  高速路上发现超速的,可现场处罚,也可电子拍摄取证后处理。查处力度也是有史以来最严厉的——对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下的,处罚200元;对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处罚款1000元,还依法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客运公司接招 车辆全部安装GPS限速

  据了解,交警使出春运测速新招前,就与承担广州春运客运绝大部分任务的广州各大客运公司事先沟通,说服客运企业对驾驶员做好车速监控管理。在交警的协调说服下,在春运前,广州各大客运企业在所有的春运车辆上安装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通过系统中的车速管理功能,自行测速,并每隔一分钟将测速信息回传到管理中心。

  广州交警负责人表示,客运公司接的这一招,等于自己时刻做好限速管理,相对交警的测速更具实际安全效果。目前,广州客运车超速问题最大的只剩下那些挂靠车,还有临时投入春运的自营车。因此,交警将加强对这些车的巡逻执法,高速公路上全面实现24小时监控,发现超速车时全线通传,在各大收费站形成对问题车的堵截网。

  最新型测速仪 自动跟踪160米即拍即出片

  在广深高速往广州方向的火村入口处,记者见识了广州交警最新最有效的激光测速仪。只见测速民警将拍摄头对准超车道,一辆粤S的大客车一驶进视线,机器马上自动锁定,即时从随身的出片机里打印出数据。民警告诉记者,这一测速仪具备了自动跟踪功能,最大的跟踪距离达160米,任何压线行驶、超速、不按车道行驶的车辆都逃不过它的锐眼,而且具备夜视红外功能,封杀那些趁夜色狂奔的超速车。而且,激光测速仪的数据处理速度极快,即拍即出片,省却了大量数据处理时间,高效运作下保证所有交通违法者无一逃得掉。

  最新反测速歪招 车牌两侧安装CD碟片

  高速路超速危险,因而交警出招治超。不过,总是有不少司机为享一时高速快感,不惜“出歪招”来逃避测速。据高速一大队政委陆岗介绍,最常见的招数就是,在上高速后,就将车辆的后车牌取下来,到出口收费站前再挂回去,这主要是针对测速仪一般从车后测速而为的。还有一招就是套牌,套用别人的牌号后,让真正的车牌主与交警交涉。

  昨天采访中,记者还见识了最新型的反测速歪招。一辆深圳牌号的桑塔纳小汽车,被前方执勤民警通传堵截,在环城高速广氮收费站落网。交警一看,小车后车牌多了点东西:在车牌两边内侧,各安装了两片CD片,CD片碟面向外。驾驶员一个劲说,这只是好玩,为了美化车牌,CD片没有遮挡任何字号。不过,交警现场测试发现,测速仪一启动,拍出来的照片就因为CD片的反光作用,两侧“粤”和数字都模糊了,这种照片自然不能取证。由于这一行为已经构成了故意遮挡号牌,因此,交警马上开出罚款200元,记扣3分处理。

  交警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现形的最新型反测速歪招,比以前的喷涂字色、贴车牌字等更隐蔽更具欺骗性。广州交警在春运期间将着手打击这一行为。

  司机三大注意事项

  一、客车在穗高速不能行超车道

  许多人包括客运司机以为,超速只是一个单纯概念——高速限速110公里/小时,只要在高速上不超过110公里/小时就可以了。昨日,广州交警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误区,广州市范围内的高速路是以路况来灵活限速的,如环城高速路,因为建设早,弯位多,路况不好,而且晚上没有灯,再加上穿越的都是城区,因而限速100公里/小时。而广深高速,因为路况较好,晚上有灯,因而限速120公里/小时。不过,这个最高限速是以小汽车来说的,而且在事故多发路段或重点路段,会有更低的限速。

  高速限速还有以车辆分类和车道分类要求,以客车限速为例,客车在限速最宽松的广深高速路上,大客车、大货车最高时速不能行至或超过100公里/小时,而广州所有高速的超车道,最高限速是100公里每小时,因此,大客车在穗高速上,是绝不能行驶在超车道上的。昨日记者在测速现场就看到,不少大客车因为不知道这一点,频频中招。而昨日受访的广州客运司机表示,从来不知道这一点。

  二、不达最低限速也将拍照处罚

  昨日,交警透露,除了全面监测春运车辆的超速问题,对不达到最低限速的低速行驶车辆,也将拍摄处罚处理。高速路上开快车危险,开慢车还不行?高速一大队政委陆岗称,因为高速路本身设计是快速通行,因此都有最低速限制,太慢了,极易发生追尾严重事故。典型例子是2004年11月2日晚上约10点,阮某开着小车带着4名朋友在京珠高速由北往南行,当时时速107公里/小时,没想到前方同车道的李某开着大货车,时速只有20多公里/小时,高速车遇上超低速车,结果小客车钻入大货车尾部,阮某和4名朋友当场丧命!

  因此,此次广州交警全面测速,最低限速也是重点。高速路上测速,主车道时速范围是90~100公里/小时,慢车道是60~90公里/小时,而超车道是100~120公里/小时。

  三、取消高低限速的10%上浮

  一般人的想法是,限速是有10%的时速上浮空间的,不过,此次春运测速,取消了这一上浮,也就是说,在交警测速时,只要超过最高限速1公里,都可能被记录在案追究。这未免过于严苛了?交警部门表示,主要是这次春运测速,已经将以前高速上小车限速110公里/小时,调整至120公里/小时,因而取消了上浮空间。

  据交警部门表示,明确车辆、车道的限速要求,偷享飙车快感的空间没有了,而速度限制要求高,对于客车的性能要求也相应提高,客观上也促使客运公司或驾驶者时刻关注车况,达到春运要求。

  春运新动向

  ●开始出现

超载客车

  据交警部门透露,在春运前两天,广州春运未发现客车超载,不过,昨日开始,在向湖南方向的道路上已经开始查截到超载客车,最少超载人数4~5人。交警部门预计,超载行为高峰将会出现在春节前3~4天,因而已经调整警力,严防死守。同时交警部门已经与市交管部门协调,做好超载客车的卸客转运工作,超载的人,还可能通过同一春运线路的其他车进行转运。

  ●出现高速路上下客

  交警部门注意到,目前已经出现一个春运异常情况,在新塘等地的高速路面上,一些不良客运车辆竟然在高速路上上下乘客!昨日记者随警巡路时发现,在广深高速的大观路口,就因为这种情况出现,已经有外来人员在此聚集等车。高速上下乘客,是非常严重的安全隐患,大大增加了人车事故的发生几率。因此,昨日起,交警部门派出警员24小时巡逻,及时清查严重违法客车,并驱逐高速路边候车者。

  铁路

  重庆

襄樊西安方向车票紧张

  今天广州火车站预计发客13.8万

  时报讯 (记者 周芳 许力夫) 记者昨日从广铁集团获悉,铁路客流近日一路走高,预计今天广州火车站将发送旅客13.8万人,近两天往达州、重庆、宜昌、襄樊、兰州、西安方向的车票比较紧张,杭州、上海、南京方向还有少部分余票要发售,武昌运能较为充足,广铁集团建议旅客可经由武汉中转而及时回家。

  据了解,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开行临客将达到710列,而其中开往武汉地区的临客车就多达261列,占到开行临客总数的37%,同比多开行54列。武汉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旅客可在武汉转车,顺利坐上北上火车平安返乡。

  据统计,广州火车站昨日发客12.5万人,预计今天广州站将发送旅客13.8万人。而在春运2天时间内,广铁已累计发送旅客88.48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8.6万人,增长10.8%。

  火车站已加开临客38趟

  部分临客都在凌晨以后

  时报讯 (记者 周芳 许力夫 通讯员 胡巨华) 据悉,截至昨日,广州火车站已加开临时旅客列车共计38趟,主要方向为湖南、湖北、四川、河南等方向,其中以湖北武昌终到较多。广州火车站部分临客都安排在凌晨以后,这样是为避免列车开行过于集中,造成旅客出行不便。

  部分临客开行时间如下(零点至八点):

  广州-益阳 L7203:05

  广州-汉口A3485:41

  广州-衡阳L6400:31

  广州-重庆L4708:32

  广州-汉口L2425:13

  广州-信阳L4686:44

  广州-重庆A193:30

  广州-信阳A1547:18

  广州-长沙L6181:54

  广州-娄底L6720:01

  广州-宜昌L3238:10

  广州-宜昌L3202:51

  广州-武昌L4267:11

  广州-武昌L460:59

  广州-北京西L318 5:20

  广州-邵阳L6880:52

  广州-衡阳L6421:13

  广州-邵阳L6843:33

  广州-武昌L426:02

  广州-武昌L440:14

  广州-武昌L2502:30

  民航

  航空公司增加探亲航班

  时报讯 (记者 陈永华 通讯员 胡业军 胡丹 余雪兰) 逐渐进入春运高峰,各航空公司纷纷增加广州飞往各地的探亲航班,具体如下:

  东航:20日~2月14日,增开黄岩往返深圳春运加班航班。黄岩往返深圳航班为每周二、四、六各一班。MU5221航班9:05从黄岩起飞,10:55到达深圳;MU5222航11:45从深圳起飞,13:35达到黄岩。该航班由B737-700机型执飞。

  国航: 昨日~2月22日,增加各地往返广州等大城市的航班,其中广州往返呼和浩特在春运期间就增加38个航班班。与此同时,国航还在飞往东南、华南地区的航线上,推出了大批联程精品航线,如呼和浩特-广州、呼和浩特-上海的中转联程机票,在上述城市进行中转则可以享受更多的优惠。

  深航:增加广州至长春、哈尔滨、南昌、桂林、长沙、武汉、郑州等城市的航班。目前统计,深圳航空针对今年春运增加广州始发航班共计172班,来回程共计344班。其中,广州往返长沙和哈尔滨航线的加班航班最多,达到8班,其他航线则为3至7班不等。

  南航:从昨天起,为了更好地输送全国各地的旅客,南方航空公司新增加了广州-四川安顺航线的航班,该航班逢周一、三、六上午9:50从广州起飞,航班号为3259,安顺回程航班时间为周一、三、六12:20,航班号为3260。据悉,该航班只需1小时15分便可从广州安全抵达安顺。

  公路

  省站加开省外班车线路

  时报讯 (记者 幸琦昕 通讯员 关欣) 为满足春运期间旅客乘车需要,广州省汽车客运站将在今年春运期间增开部分省外班线。具体如下:

  1月14日起,增开广州至湖南常德,途经汉寿、益阳、宁乡;

  1月14日起,增开广州至湖南长沙,途经湘潭;

  1月18日起,增开广州至湖南茶陵,途经永兴、郴州;

  1月21日起,增开广州至湖南永州(冷水滩),途经蓝山、宁远;

  1月22日起,增开广州至福建福州,途经莆田、泉州。

  1月20日起,省站增开如下省外线路:

  广州至湖北武汉,途经岳阳、襄樊、宜昌;

  广州至湖南浏阳,途经长沙;广州至湖南隆回,途经邵阳、邵东;

  广州至湖南娄底,途经双峰;广州至湖南攸县,途经安仁、永兴、郴州;

  广州至湖南道县,途经宁远;广州至湖南零陵;广州至湖南衡山,途经衡阳;

  广州至湖南祁东,途经祁阳、衡阳;广州至湖南桂阳,途经郴州。

  1月21日起,省汽车客运站将开通广州至湖南祁阳班车,途经冷水滩。

  班车时刻以当天公布为准。省汽车客运站咨询电话:(020)86661297、(020)86692865转2196,网上购票请登录:www.96900.com.cn。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