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山东省政协委员提案关注少儿身心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3:50 舜网-济南日报

  孩子天天无休止地看动画片,是令大多数家长头疼的事;孩子的医疗保障问题更是涉及每个家庭的大事……对此,在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提交了限时分段播送儿童节目、设立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的提案。

  儿童节目限时分段播放

  【症结】:王序晔委员提出,当前,电视网络十分发达,丰富了儿童生活,但也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一是卡通片占多数,且多为美、日、韩所产;二是播放时间过长,严重影响了儿童视力与健康;三是电视屏幕上没有播放提醒儿童不宜多看的公益广告。

  【处方】:为此王序晔建议制订有关播放儿童节目的法规,从内容、时段、播放时间、间隔时间、提示广告、举报惩处等做出硬性规定;实行日限时、限量播放制,即每天每栏目播放儿童节目累计不得超过一定时间;实行“定时间隔制”,即每集长度不得超过半小时,每集中间必须间隔半小时以上;播放中,必须插播提醒用语,如:小朋友看电视不要超过半小时等。

  设立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

  【症结】:刘丽萍委员在提案中指出,先天性心脏病等重大疾病在少儿中的发病率持续上升,医疗费用远不是一个家庭可以承受的。例如,目前,我省有100多名白血病患儿,其中70多个患儿由于昂贵的治疗费用而放弃了治疗。为孩子买保险已成为当前父母对孩子关爱的一部分,但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未成年医疗保障问题。

  【处方】:据了解,目前上海、北京、成都、郑州等地建立了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刘丽萍委员建议我省在政府的支持下,由红十字会牵头,卫生、教育等部门共同协作建立中小学生、婴幼儿住院医疗互助金,通过动员学校、幼儿园家长为子女交纳住院互助金、红十字会募捐、政府给予资助等方式筹集资金,由红十字会、卫生、教育有关方面共同成立管理委员会,管理有关事务。

  (本报记者 季耀昆)

  相关专题:2006全国各地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