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杨毅周、谢郁做客谈两岸春节包机(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7:58 新浪网

  主持人:但是我想请您注意,杨主任的文章还是很多的,专著是反映杨先生的一种方式,还有他的文章里面,也体现了许多他的精辟的思想,这方面谢教授也是如此。

  下面我们进入下一个话题,在去年5月,大陆由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宣布祖国大陆同胞送给台湾同胞一对可爱的大熊猫,这件事受到海峡两岸的热烈欢迎。请问谢教授对这件事情您怎么看?

  谢郁:两只可爱的熊猫,基本上是大陆人民对台湾同胞的一种友情、善意和同胞之情一个象征和代表。我们看到所有媒体上披露出来的台湾的民众,尤其台湾的小朋友、儿童对于这两只熊猫的到来,其实是怀着一种非常喜悦的心情来等待的,我们看到台湾的小学生已经画出很多画贴在学校里面,记者问那些小孩子,他们解释说,这是一只正在吃竹子的熊猫,旁边是吃饱的熊猫,给两只熊猫的命名,当然这边许多人给它起名叫“团团”和“圆圆”,台湾小孩给它起了很多名字,都是非常美好祝愿。两只熊猫对于两岸人民情感交流和沟通来说是起了非常正面的作用。

  但是我们很遗憾地看到,尽管这是符合人民群众期待的东西,但目前为止台湾有关当局方面还在人为进行阻挠。其实从技术层面操作,已经完全没有问题,大陆方面对

熊猫遴选、命名、考核全部出结果了,台湾方面我们知道台北、台中很多地方动物园都在进行场馆施工以准备迎接熊猫,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了,有关方面专家对于熊猫到了台湾的生活环境、生活习性适应乃至于食物都进行了研究。我看到有的地方专门设定了一片地,专门种竹子,适合大熊猫去,完全有了正面的结论,完全没有问题,现在基本上症结在台湾执政当局有关方面,其动植物进口部门设了一些关卡。现在这个事情基本上到了这样一个程度,我们说台湾当局其实把熊猫泛政治化,完全被台湾有些势力抹煞成为“统战”,用“两只熊猫统战台湾人民”这么泛政治化议题炒作,基本上扭曲这个事实的本来用意和它的基本含义,这也是05年两岸政党交流之后两岸气氛得到缓和以后,出台这样一个两岸都乐见的事情,现在很遗憾卡在有关方面把它赋予了政治上意义以后,我们还是希望突破这些阻力,尽力促成这件事,让台湾广大的民众,尤其是那些小朋友们来看看这对可爱的熊猫,能带去大陆人民的友情。

  现在台湾有一种说法,如果让“公投”来决定,让小学以下幼儿园以上的学生来公投这对熊猫,一定是百分之百过关。

  主持人:谢教授刚才讲这两只熊猫送给台湾同胞充分体现了大陆人民深情厚谊。台湾当局有些人他就认为这两只熊猫是大陆的统战工具,是一种统战的手段。真的有这么复杂吗?我想请杨主任对这个问题发表一些看法。

  杨毅周:对两只熊猫来说非常单纯,就像熊猫颜色一样,黑跟白,其实两只熊猫到台湾去是一个非常单纯的事情,台湾同胞喜欢,台湾小朋友尤其热爱,这样把熊猫送到台湾去,那是能够给台湾老百姓,能够给台湾的小朋友带来无限的乐趣,带来无限的幸福感,这种东西何乐而不为?

  但是我觉得台湾为什么要把它给复杂化?把它给泛政治化,背后确实有台湾当局一些考虑,因为台湾当局现在在不断地鼓吹所谓台湾的主体意识,希望台湾能够走向“独立”,他要做这些东西,有一点就是要把整个大陆完全抹黑,把大陆说成一个非常恐怖的地方,把大陆说成一个非常丑恶的地方,由此要引发台湾老百姓对大陆的这种仇恨,由此引发台湾老百姓对大陆的这种反感,用这种方式来迎得台湾民众对“台独”的认同。

  两只大熊猫它象征着整个大陆老百姓的一个形象,就是那么可爱,那么和蔼,那么可亲的一个形象,它也象征着大陆老百姓对台湾的感情,非常的和善,非常的友爱,这样当然会破坏到台湾当局试图塑造的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仇恨,所以台湾当局不惜给两只可爱的大熊猫扣上一个统战阴谋、统战的帽子,其实完全出于他自己本身的一些政治上的目的。由于他自己的政治的有色眼镜,所以把原来黑白颜色的熊猫变成了彩色的熊猫,我觉得在这点上来说台湾当局他的这种眼光跟大多数台湾老百姓眼光,跟全世界的眼光都是不一样的,台湾当局有自己的一些企图和目的。

  所以我觉得在这点上来说,台湾当局应该把眼界放宽一点,应该实实在在从台湾老百姓利益,从台湾老百姓感情出发,来看待这两只熊猫,这样子才是所谓的民知所意,老百姓需要什么他就给什么,结果现在台湾当局不断阻挠抹黑,把美好事情抹成一片漆黑。

  主持人:这么看来真委屈了两只可爱的大熊猫。

  网友:我们大陆这么认真对待大熊猫,台湾人民会这么对待它们吗?

  主持人:我想请谢教授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来回答我们。

  谢郁:我想没有问题,作为一般台湾民众来说,尤其广大台湾老百姓来说,除了这对熊猫是世界级珍宝级的珍奇动物,另外同时它也是来自于大陆这片土地,其实它过来本身就是很大善意和诚意,我想大熊猫到了台湾会得到同样的喜爱和珍爱,这个非常有信心,对民众来说真的是两个和平的使者。

  主持人:这位网友你也大可放心了。

  在去年5月份国台办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宣布大陆开放台湾农产品的销售,并对台湾的十余种农产品实行零关税等等优惠措施,这是一种基于什么方面的考虑?请谢教授。

  谢郁:我想其实对于开放台湾的部分农产品登陆,这个是一直以来,很多年来大陆方面的有关专家都在呼吁的一件事情。我记得开了很多次农业合作研讨会,这是会上两岸的专家达成的一种共识,就觉得两岸在今天经贸交流这么密切,两岸的经济的相互依赖性越来越深的今天,双方在农产品方面的交易来说,应该有更进一步新的局面出现,对于台湾来说,它尤其中南部地区的果农,每年都生产大量品质比较好的、从外形到品质本身都非常优质的这样的水果。但是往往有的时候苦于没有销路,碰到水果大量上市的时候,如果他没有办法及时外销,果农只能白白遭受损失,其实很长时间台湾农业专家,我记得当时在海南岛开了很多次农业研讨会,他们都提出来大陆能不能够帮助台湾果农消耗一部分这样的农产品。我想作为大陆来说,像胡锦涛总书记在3月4号讲话的时候,四点建议,有一句话只要有利于台湾人民的事情我们都会想方设法把它做好,这是我们对台湾民众庄严的承诺。

  从祖国大陆来说,我们本身经济成长,以及我们现在的经济实力,在经济上,在两岸贸易方面,对台湾释出一些优惠政策,完全有这个信心和能力。比如我们每年大量从东南亚很多国家进口这些热带、亚热带的水果,现在我们从进口份额里面拿出很小一部分可以解决台湾中南部地区,尤其是果农的要求,我想这个于两岸都是有利的事情,何乐而不为?从现在结果看,我觉得今年宣布十多种种农产品的零关税登陆以后,大概有400吨的台湾的水果今年夏季登陆,当然有一个特殊情况,今年台湾遇到风灾,水果产量比往年有所下降,不是很明显,如果一旦大丰收年,大陆允许的水果登陆就会有非常大的一个效果出现,这是广泛得到台湾民众,尤其是中南部民众的欢迎和好评,所以这个也让台湾的有些“台独”方面的社团和团体非常紧张,他说这样子一来会不会瓦解民进党在中南部的根基,陈水扁就有这个担心,其实我觉得他们这种想法把一切东西泛政治化,大陆所释出的就是有利于两岸民众福祉的善意,没有想到政治什么,我想大陆在这方面是非常平常、包容心态来做这件事情的。

  杨毅周:谢教授讲的已经非常全了,这次农产品的事情,确实是大陆这边千方百计的照顾台湾老百姓的利益,因为农产品的进口说实在对大陆这边果农某种意义上也是一个冲击,但是为了能够照顾台湾老百姓,尤其照顾到台湾的果农在销售上,尤其是丰收年的时候销售上的困难,以及农产品价格上的困难,所以大陆这边就千方百计的想办法能够解决台湾老百姓所忧虑的问题,尤其台湾的农民所忧虑的事情,所以我觉得说这个确实是大陆这边千方百计的去照顾台湾老百姓的利益一个表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