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厨师长揭秘年夜饭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2:45 北京晨报

  死龙虾冒充澳洲龙虾 一桌菜起码“斩”你三分之二

  “1000元好赚700元;2000元弄个1500元;3000元斩掉2000元。”指指饭店老板手里厚厚的订单,一个正在吃饭的顾客说了段“顺口溜”。随着春节临近,许多忙忙碌碌的市民为图方便,都想到饭店吃年夜饭。望着满座宾客,老板的一脸笑容里暗藏多少“杀机”呢?且听一位厨师长慢慢道来。

  罐头鲍碎鱼翅“撑台面”

  刘振国(化名),47岁,厨师长,厨龄27年。见到他时,记者递上一张从其他饭店抄来、标价2888元的年夜饭菜单,请他“参谋”。匆匆扫了一眼,老刘说,“这张菜单要全用真货的话,前面加个1都做不下来(12888元)。耍点花头,最起码能赚2000元。”

  老刘拿起笔给“蚝皇大鲜鲍、鱼翅大煲、翅汤东星斑、芝士焗龙虾”四道主菜打上了红圈。

  鲍鱼:中等鲍鱼一只480元,不少饭店用的鲍鱼是罐装的,100多元可以买10多只。

  鱼翅:像样点的鱼翅50克就要500多元,而碎翅、即食翅50克只要30元,那些用化学品弄出来的水发翅还要便宜。

  东星斑:好东星斑起码2斤半一条,要2800多元。饭店里的鱼顶多8两,进价只要半斤200元。

  龙虾:澳洲龙虾500克170多元,而一般的龙虾1只1公斤多只需200元。要是用点死龙虾,这利润更是高得吓人。

  按着老刘吐露的真价,记者粗粗一算,四道主菜居然连600元还不到。老刘说,“不标品质、规格、分量,菜名再好看都是假的,老板把用料一锁定,起码斩你三分之二。”

  “灌水”大王蛇吹成极品

  “饭店更狠的是在分量上‘摆花版’。”刘振国说。

  水:现在我们进的草虾、龙虾都是“干货”。卖给顾客时,“干货”就变“湿货”了,上秤一称最起码多二两水。

  针筒:“大王蛇、牛蛙都是靠水吹胖的。”老刘说,一只150克的牛蛙用针筒注射能灌250克。有些店家灌水将大王蛇变成1.6公斤重的“极品”。

  绳子:肉蟹、膏蟹,玩的是绑蟹的绳子,500克的蟹真能搁进嘴里的顶多三分之二。

  盘子:年夜饭,一定是大盘“伺候”,这价格就是例盘的3倍,平时18元的菜成了54元。

  秤:饭店里用9两秤是客气,8两秤算老实,7两秤太平常。

  苏打水泡制“绿色食品”

  冻品:新鲜草鸡500克要十三四元,而冻鸡是3.5元。一块2公斤的虾仁冻品一般能拿到1200克的虾仁。可到过年时,一些黑心商贩卖给饭店的冻品只能出600克虾仁。

  蔬菜:年夜饭的蔬菜几乎没有新鲜的,但炒出来还是绿的,只要把菜叶往苏打水里一搁,就成了“绿色食品”。

  《新民晚报》供稿 新华社供图

  

厨师长揭秘年夜饭内幕

  杭州推出的天价年夜饭遭到市民抵制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