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六成新富生于70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3:00 北京晨报

  2005年度中国新富阶层调查结果出炉 半数以上为职业经理阶层

  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昨天发布了“2005年度中国新富阶层”调查。调查显示,中国新富群体60%出生在上个世纪70年代,并且呈现出三个差异明显的阶层,年收入超过20万元的新富仅占两成,绝大部分新富年收入分布在8万至20万元之间。

  半数新富有本科学历

  调查显示,中国新富人群明显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其年龄处于18至45岁之间。其中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人高达60%,60年代和80年代出生的比例分别为13%和27%。新富人群普遍接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超过一半拥有大学本科学历,硕士以上学历的比例达12%,7%曾有海外留学经历。

  在新富的职业构成中,有一半以上选择了职业经理阶层,其中职业经理人和专业技术人员各占32.3%和25.7%,另有23.8%选择了自主创业。

  两成家庭收入过20万

  调查显示,中国新富人群家庭年收入在8万至100万之间,家庭资产从80万到800万不等,呈现出明显的“金字塔”分层:约4%的新富居于第一阶层,家庭年收入一般为40万至100万,家庭资产为400万至800万;15%位居第二阶层,家庭年收入为20万至40万,家庭资产为200万至400万;而第三阶层则占据了这一群体的81.1%,家庭年收入为8万至20万,家庭资产为80万至200万。收入分层数据显示,有两成的新富家庭年收入超过20万,家庭总资产超过200万。

  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类城市,三个阶层新富家庭主要收入者的月平均收入分别为35000元、16000元和7500元。而南京、武汉、成都等二类城市相应的月平均收入则为30000元、15000元和6600元。

  中等新富购两辆汽车

  在2005年度的中国新富调查所涉及的11大品类中,调查发现,新富人群在汽车、金融和旅游三大领域的消费出现了明显的“拐点”。在汽车领域,消费转折点出现在家庭年收入在25万至40万的新富人群中,这一人群的主要消费特征是购置家庭第二辆汽车。在旅游领域,“拐点”分别出现在家庭年收入在10万至15万和20万至25万的新富人群中,前者开始将中国周边的亚洲国家和地区作为旅游目的地的首选,而后者则首选欧美等国。在金融投资领域,消费“拐点”体现在家庭年收入40万至60万的新富中,他们的金融性投资将会有直线式的上升。晨报记者 罗德宏

  新富脸谱

  第{1}阶层:住房平均面积为155.7平方米,房产平均价值为179万元,91.4%的第一阶层拥有平均价值32.8万的家庭轿车。

  第{2}阶层:住房平均面积为120.7平方米,房产平均价值为109万元,76.9%的第二阶层拥有的汽车平均价位是17.8万元。

  第{3}阶层:住房平均面积为97.5平方米,房产平均价值为73万元,48.6%的第三阶层所拥有的是7.7万的私人轿车。

  新富青睐的十大品牌

  品类品牌

  进口轿车

宝马BMW

  商业保险平安保险公司

  投资

理财中国工商银行

  数码产品索尼SONY

  

笔记本电脑IBM

  品类品牌

  MP3三星SAMSUNG

  手机诺基亚NOKIA

  珠宝首饰周大福CHOW TAI FOOK

  香水香奈儿 CHANEL

  润滑油壳牌SHELL

  名词解释

  “新富”

  据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副总经理刘荣介绍,“新富”主要定义为中国城市较高收入人群,“新”指进入较高收入阶段时间较短,通常是相对年轻的群体;“富”指这一群体经济状况较好,即个人收入或家庭收入较高;具体来说是指年收入在8万到100万之间的群体,对应的家庭收入大致为80万到100万。

  “年收入8万以下的属于小康水平,100万以上的属于富裕阶段;中间的属于新富阶层。”刘荣补充说,与收入8万以下的人群相比,8万以上的新富阶层在消费特点上表现出明显的异质性。

  

六成新富生于70年代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