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河南省委书记关注的小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7:3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平萍) “前几天我坐出租车从省委门口过时,出租车司机非常感慨地主动对我这个陌生的乘客说,撤除了省委的交通岗,封住了过道后,现在这条路跑起来真爽啊!听说这是省委主要领导亲自过问的,真没有想到这么大的领导,还这么体贴,这么细心,连这样的小事都为我们操心呢!”

  1月17日上午,解放军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会上,吕伟代表谈起关注民生这个话题时,
忍不住讲起了这样一件事,还说起了他的一些感慨,“记得徐书记刚来河南的第二天就开始风尘仆仆地奔赴各地调研;前不久徐书记还亲自批示,要求当地领导给一个靠捡破烂供养孙子上学的老汉找一间避风寒的屋子;看到驻马店驿城区一不良包工头恶意侵犯28个农民工权益的报道,徐书记义愤填膺,当即做出严厉批示要求立即查处,大家都说,徐书记是真心实意地关心着困难群众的生活,徐书记所做的这些事情非常温暖人心啊……”

  这时,正在认真听取代表们发言的徐光春微微一笑,说了这样一番话。

  “来到河南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从紫荆山高架桥上下来的车走到省委门口交通岗时,由于车速太快,遇到省委出来的车紧急刹车,经常发生追尾现象,后来我想,从省委南院到北院从桥下通道绕一下的话,领导们上班也就是增加了5分钟的路,却解决了几百、几千辆车的畅通,长期下去,不知要给赶路的老百姓们节省多少时间呢!所以还是坚决把省委南院与北院间马路的过道封起来。

  “濮阳的那个七旬老汉,儿子瘫了,儿媳妇跑了,留下一个小孩子,怎么养活?每天就靠自己卖破烂来让孙子有饭吃,有学上,祖孙俩没有地方住,就在一个工地用几个破木板搭了个工棚,不挡风,不避寒。我们住在那么好的屋子冬天还感到冷,祖孙俩该多受苦啊。我看了报道后很感动,就批了几个字,让当地市委想办法找一个闲置的房子,解决一下祖孙俩的住处。

  “有时我们领导同志说一句话、批几个字,举手之劳,但却能解决也许老百姓一家人、一辈子都难以解决的困难。这些事在我们眼里都是些小事,可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这说明领导干部手中的确是有权的,但我们要清楚,这个权是人民给的,用这个权就要

为人民服务。胡锦涛总书记说过,权要为民所用。权用得好,就能为老百姓做好事;权用得不好,就会损害老百姓的利益。总书记还说过,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就是要关心这样一些普通老百姓的疾苦,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的生活着想。尽管是很具体的事情,很细小的事情,但是对这个老百姓来说的的确确是很大的事情,是关系他全家人的生活,关系到他们前途、命运的大事情,确实是群众利益无小事啊。如果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多为老百姓做一件件这样的‘小事情’,就能解决很多很多老百姓的大事情。所以我们要遵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把这个理念牢牢确立起来,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满腔热情地为老百姓办好事、解难事、干实事。

  “尽管现在大多数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和改善,但仍有些老百姓日子确实还很苦,如果漠视普通老百姓的这些疾苦,还能算是执政为民吗?”

  说到这里,徐光春叮嘱在场的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刘国庆,“驿城区那件严重侵犯农民工权益的事要尽快处理,该赔的赔,该抓的抓,依法处理,毫不留情!”

  省委书记的情怀和牵念,令代表们动容。

  相关专题:2006全国各地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