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不要责怪外来人员大量涌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0:13 新华网

  “目前我们已经到了让全体北京市居民更多地享受发展成果的阶段。”昨天(1月15日),市委书记刘淇和东城区人大代表一起审议北京“十一五”规划纲要时,指出十一五期间,必须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努力向市民提供公开便捷的公共服务。

  刘淇说,2005年,北京地方财政收入超过919亿,今年预期增长12%。因此为城市发展和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地方财政支出将大大增加。

  在建立和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过程中,刘淇认为,目前我们面临的几大问题,首先是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其次是城乡协调发展面临瓶颈,还有就是交通拥挤问题。

  刘淇说,要努力解决以上这些问题,让广大群众更多地享受发展成果。

  他说,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要寻找突破点,目前的突破点一是减少药品流通中间环节,降低

药价;还有就是政府从政策和财政投入等方面支持,在城区街道和农村乡镇发展基层社区卫生服务,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满足群众常见病和慢性病、疾病预防、计划免疫等基本医疗需求。

  最后,刘淇还建议全体北京居民都应参与人文奥运的建设。他说,从排队上车,不随地吐痰、遵循公共场所服务秩序等小细节,大到北京的城中村改造、危旧房拆迁和市民可享的公共服务环境改善,每一件都离不开政府职能部门和市民一起努力。

  刘淇说,“大家不要老是责怪外来流动人员大量涌入影响了我们的城市发展,实际上,如果我们自己首先能做好,外来人员进入这个环境也会受到好的影响,希望大家一起营造良好的城市发展的大环境。”

  部门回应

  北京今年暂不普及免费

婚检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西城区实行免费婚检效果并不明显

  据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李志勇)针对北京市某些政协委员提出的希望政府推出免费婚检制度的提案,北京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2006年不会全面推行免费婚检制度。

  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巧云的提案中显示,北京从2003年婚检由“必须”改为“自愿”后,北京市的婚检率由99.14%锐减为2004年的5.03%,其中以农业人口为主的9个区县为2.53%。

  2005年,北京市的婚检率仅为4.29%。而与此同时,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及围产儿死亡率却在逐渐上升。因此,李巧云认为,取消婚检制度实际上使市民的婚育知识知晓率显著下降,婚检工作必须纳入北京市公共卫生服务,婚检基本费用应由政府买单。

  对此,北京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说,北京市西城区卫生局在2005年3月实行了免费婚检制度,然而婚检率仅为30%,效果并不明显,这表明要提高婚检率单纯靠免费不行。

  这位负责人透露,目前北京市有的区县在婚姻登记处旁设立婚姻咨询专台,鼓励市民婚检。北京市卫生局也正在关注这些尝试方法,但目前还不会在全市推行免费婚检政策。(记者魏铭言)

  相关专题:2006全国各地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