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印关系升温可能超出预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57 南方周末

  中印关系升温可能超出预想

  陈峰君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2005年,中印两国经过多年的积累,终于建立了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关键的一步跨越。

  中印两国制定了2008年双边贸易额200亿美元的目标,现在看来很可能大大突破。中国对印度130多种产品单方面降低了关税,印度也成为中国最大的铁矿石来源地。

  200亿美元对于中印这样两个大国来说虽不算多,但是增长可谓惊人。而且,中印两国经贸潜力巨大,中国的制造业比印度发达得多,但是印度的服务业、软件开发也完全可以为我所用。

  中印边界问题上,两国总理去年达成了“政治原则”,更具体的谈判正在进行中。2000多公里长的中印边界线,解决起来难度不会小于中俄、中越边界,谈判仍会相当艰巨,2006年要出结果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毕竟大的框架已经搭起来了。

  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印度这几年也大大修正了其“中国威胁”的观点。要印度完全消除对中国的防范很难,但即便是之前强硬对华的印度国防部长,在去年访华之后,对中国的态度也发生了大转向,他引用朱镕基总理的话说:“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中国不会进攻印度,我们知道印度不会进攻中国。”事实上,中印关系正在从低温走向恒温,再走到高温。2006年是“中印友好年”,中印关系很可能达到一个小高潮,印度领导人也很有可能访华,中印关系升温的速度可能比预想的要快得多。

  美国、日本都有利用印度遏制中国的愿望,他们都和印度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美印两国签订了“共同防务协定”,美国甚至同意供给印度核原料,双方在去年也举行了万人

军事演习。但是印度并不乐做美国的军事同盟。在大国平衡政策上,印度是行家,和世界上主要大国处理关系时,印度把自身的利害看得很清楚。

  所以对于印度和这些国家的战略关系,需要观察,但不必太在意。中国需要着力推进的,恰恰就是中国和印度的双边关系,处理好中印双边关系,在南亚次大陆的权力构架中,中国就能掌握主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