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冲突预防:中亚安全机制核心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57 南方周末

  冲突预防”:中亚安全机制核心词?

  □许 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副所长)

  2005年的中亚局势可谓大起大伏,是“9·11”以来变化最大的一年。

  吉尔吉斯斯坦政权更迭,乌兹别克斯坦则发生了反政府骚乱。中亚国家因为民族、部族、宗教、领土等等问题上存在的各种矛盾,在苏联解体之后现在到了爆发的时候。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些事件反映出后苏联时期的政权、政治结构和意识形态正在改变和解构之中,反映的正是在中亚国家的权力再分配。

  在此背景下,2005年,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关系经受了考验,也发生了变化。过去中国在与中亚国家的交往中比较重视元首外交,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现在看来,根据这些国家的国情,考虑这些国家的地缘特点,中国还应该多渠道展开合作。

  今年塔吉克斯坦将举行大选,2007年土库曼斯坦大选的准备工作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展开。但是不管什么人赢得选举,中亚的地缘政治格局不会改变,中亚国家仍然需要中国,而中国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也将长期保持。

  中国和中亚各国的合作集中体现在安全和

能源两方面。

  中哈石油管道第二期工程已经开通,第三期工程即将上马。工程完工后,从里海到新疆的石油管道就将全线贯通。中哈天然气管道也在计划中,同时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也希望在能源方面与中国展开合作。今年上半年,土库曼斯坦总统的访华,预计将给中国对外能源合作搭建更多的平台。

  “上海合作组织”今年将在中国举行“国家安全会议秘书会议”,集中讨论中亚地区安全机制的议题。中国和中亚各国共同面对的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增多,除恐怖主义之外,极端宗教势力、有组织跨国犯罪、贩毒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地区国家。地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的金新月地带取代了金三角,成为世界主要毒品来源地。同时,包括争抢水源、土地引发的冲突,民族、宗教等问题引发的冲突,以及“颜色革命”在内,中亚地区潜在的不安定因素很多,所以“冲突预防”应当成为中亚安全机制的核心词,而建立这种安全预警机制,正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内涵之一。一旦中亚出现了不稳定的局面,这个国际合作组织可以做什么?应当做什么?这些需要中国思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