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未被遗忘的时光网上重现再成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4:35 国际先驱导报

  十年前曾经轰动一时的朱令铊中毒事件,近日因网民的重新提及,又开始众说纷纭、疑云密布起来

  【作者】春水伊人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上周我们写到的“馒头血案”的作者胡戈在强大的网络地毯搜
索中终于高调登场,以戴着自制面罩的搞笑造型和摘下面罩后相当清秀帅气的相貌让网友们一片惊喜。据说“胡搞”在视频制作的圈子里早就相当有名,下一步还将有大动作,要再奉献给我们一部比“馒头血案”更加亮眼的“大片”——看来2006年网络世界的开端是个值得期待的喜剧。

  几乎就在我们为“馒头血案”爆笑、为胡戈利落登场喝彩的同时,另有一个大热帖的内容却始终不那么明朗,让网友们一头雾水——

  最近网上重新翻出十年前清华女生朱令中毒一案:清华女生朱令离奇中毒,生命垂危,始终查不出病因,她的同学贝志诚通过刚刚在北大试用的互联网向全世界求助,最终在众多的电子邮件帮助下,朱令被确诊为重金属铊中毒。我还依稀记得,当年,这件事被用来证明互联网的神奇,上过《东方时空》,那是1995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日程的首年。

  2005年11月30日,网友skyoneline在天涯社区贴出《天妒红颜:十年前的清华女生被毒事件》一帖,详述了朱令中毒的始末以及今天的现状,并且在文章中指出朱令中毒是被投毒,而且指出此案中有一个嫌疑人,就是朱令的同学孙维。此帖不知是原创还是转载,有网友称此前在别处也看到过该文,但是这个并不新的帖子在天涯贴出后,真的是叫人有沉滓泛起的感觉,其引发的连锁反应估计是原帖主所想不到的。

  2005年12月30日,文中所指的嫌疑人孙维在天涯贴出“孙维的声明——驳斥朱令铊中毒案件引发的谣言”一文,首次在网上为自己辩解,声称自己也是朱令事件的受害者,是清白的,几乎与此同时,有人声称是朱令和孙维的同学,在帖子后面为孙维辩护。此帖一出,一石击起千层浪,后面的回帖迅速超千,到今天帖子已经分了二十多页,我蓦地发现,原来竟有这么多人记得这件事。天涯杂谈中迅速聚集了各种关于朱令事件的帖子,有分析案情的,有替朱令惋惜的,有质疑孙维声明真实性的,也有呼吁重新侦查的,凡是关于此事的帖子,全都聚集了大量网友在讨论,动辄分出长达十几页。2006年1月3日,当年替朱令上网求助的贝志诚在天涯贴出“关于朱令事件的几点说明——贝志诚”,重新把自己所知道的“内情”发布在网上,直指孙维为凶手。这时,又有多名自称朱令和孙维同班同学的网友在网上发贴,讨论孙维的“作案嫌疑”。直到今天,这些关于朱令中毒事件的帖子仍然是天涯杂谈里最大的热点,天涯社区甚至因此做了专题。

  就在1月13日,又有新的消息传来,孙维再次发布声明,要求重新侦查——沉寂了十年的旧案就这样一点点地被大家翻起,所有人都像看侦破片一样看着这些帖子,有一些原本只有“小众”才知晓的事情,慢慢地随着一个又一个帖子浮出水面。

  在此事件中,除了当事人孙维和朱令,最值得关注的恐怕就要数当年跟朱、孙二人同班的92级物化二班的同学了。十年的时光,他们没有站出来说过一句话,此次竟然有几人像约好了一般在孙维的帖子里发言,把相互之间的重重矛盾一览无余地暴露在大众面前。用网友的话说,物化二班因为十年的“集体失语”和如今姿态并不优美的亮相,已经被集体钉在了耻辱柱上。但是,不管怎样,他们可以集体失语,我们却可以要求真相。因为,如今的朱令瘫痪在床,几近痴呆,再也无法美丽地生活在阳光之下。如果真有那个凶手,我们也只能用这种关注来让他或她知道,这十年的时光未被我们遗忘。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