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小排量汽车解禁 厂商顾虑重重仍在观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22 国际先驱导报

   小排量车最终真正解禁,还需要转变观念:小排量不代表低档,而是具有更高的技术含量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皓雯、实习记者何苗报道“小型车必须要有先进技术、安全、环保这几个定语放在前面。”1月7日,新华社高级记者李安定面带忧色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他的担心来自于1月4日国家6部委发布的小排量汽车解禁令,即《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
量汽车的意见》。

  李安定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中国最早涉及汽车报道的记者之一,是中国汽车发展的见证者,也是中国最早为小排量车解禁而呼吁的人士之一。然而,面对呼吁了几年的解禁令,李安定却充满了担忧:“从长远来讲是好事,但现在我们的车型不适应,路况不适应,很多情况积重难返。这个时候我觉得最需要慎重。”

  广州反应平淡

  本报驻广州记者钟玉明介绍,总体而言,广州人对于小排量解禁的消息反映比较平淡。“四年前,广州就停止给小排量车上牌,小排量车的经销商都已经退出了广州市场,大家似乎都忘记了小排量车。”而广州市万户居民调查网络对1万名年龄在18~60岁的市民进行入户问卷调查的结果也佐证了广州人对于小排量车的淡漠:广州人倾向于选择均价为17.3万元的车型。

  “广州城市小,公交和

出租车都很方便。广州人买车并非为了上班代步,而是有‘买车买身份’的心态,通常不会选择小排量车。加上广州比较热,排量小会影响空调效果。”钟玉明分析。

  而在小排量车解禁前不久,广州市环保局向市政府提交了《广州市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草案)》,按照该方案,广州市将在2006年提前实施“国Ⅲ”排放标准,新购车辆必须达到“国Ⅲ”才予核发号牌,现有未达标车辆划定限行区。有关专家介绍,目前国内市场上达到“国Ⅲ”标准的轿车,主流产品都是排量不低于1.3、价格10万元以上的车型。

  分析人士认为,广州一直担心交通拥堵问题,在四年前禁小排量车时就禁得比较彻底,使小排量车在广州本来就没什么市场,“国Ⅲ”标准如果提前实施,解禁后的小排量车可能更难进入广州。

  地方政府可能“软顶”

  实际上,“造成交通拥堵”一直是小排量车长期以来被很多城市禁止的主要原因之一。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有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在内的22个省区市的80多个城市,对小排量汽车的使用和运营采取限制政策,有的是不准上牌,有的是不准从事出租运营,还有的是在规定时段、规定路段禁止通行。

  业内人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解禁令”出台后,一些城市出于交通等方面的考虑,可能会出台一些政策,进行“软顶”。

  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专家透露,已经有一些城市在酝酿变通措施对小排量车的使用进行限制,比如提高城市中心城区停车费、收取城市拥堵费等。

  不过,不是所有地方政府对于小排量车都是“限制”的态度,本报驻天津记者张涛介绍,由于天津是小排量车生产基地,政府对于小排量车一直采取鼓励的态度,并且反对禁止小排量车的做法。本报驻重庆记者李永文介绍,作为微车生产基地,重庆也不会出台措施变相限制小排量车的使用。

  由于“解禁令”出台时间尚短,目前各地方政府尚未有相关政策出台,观望心态浓厚。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现在很多小排量厂商都在看北京市的动作,他们将根据北京出台的相关规定来确定应对措施。“因为北京的市场之大是哪个厂商都无法忽略的。”而通常来讲,符合北京市场要求的小排量车,大都符合其他市场的要求。

  小排量不代表低档

  “其实一些地方政府对于汽车的排放标准进行限制没有错,这是出于环保的考虑。”那位专家认为。实际上,被看作是“解禁令”的《意见》,解禁的也是“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

  《意见》对于“节能环保型”的界定指标是汽油机升功率大于50KW,柴油机升功率大于40KW。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的一位教授介绍,根据有关参数统计,国内乘用车升功率总体均值大约为42.6KW。夏利、吉利、奥拓和路宝等品牌1.0L以下车型的升功率普遍低于40KW,而一些1.1L的经济型轿车的升功率也只能达到在45KW的水平,国内能够符合节能环保概念的小排量轿车寥寥无几。

  一位业内人士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如果小排量汽车要达到节能环保标准,需要增加成本。粗略估计,每辆车大概需要一两万块钱。“对于解禁令,小排量车厂商也不是都那么乐观,有的态度很谨慎。”

  这位人士认为,小排量车最终真正解禁,还是需要人们转变观念。“在国外一些国家,小排量车的技术含量更高,价格可能也更高一些。小排量的概念并非代表低档。”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